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下一代宽带接入技术NG-GPON2缓步走来

下一代宽带接入技术NG-GPON2缓步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NG-GPON2和现有的PON等各种光接入技术,甚至铜线接入技术将共存。因此,在实现技术升级的同时,最大化地利用现有技术和原有资源,是业界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8月29日

关键字: 宽带接入 技术 NG-GPON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第4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称,2014年第二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4.03Mbit/s,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环比增长8.6%,同比增幅则达到37.5%。近年来能够保持这样良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我国宽带中国战略的发布及逐步实施。2012年,国务院提出实施“宽带中国”工程,2013年、2014年工信部分别发布了“宽带中国专项行动”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进度安排。然而,在看到进步的同时,还应该看到我国与世界宽带领先国家之间的差距。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2014智慧城市论坛”上指出,我国NRI(网络就绪指数)的世界最新排名为第62位,这与目前中国经济的总体地位并不相符。在未来几年里,宽带升级仍将是我国通信行业的重点工作。

为了更好地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宽带技术特别是下一代宽带接入技术的发展引起了业界各方的普遍关注。那么,在选择下一代宽带接入技术时,我们应该重点考虑哪些因素呢?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部宽带网络研究室主任张沛认为,在选择下一代宽带接入技术和确定部署时机时,业界需要首先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这项技术的产业链是否已经成熟,是否可以满足运营商大规模商用化组网的要求?具体表现为标准是否已经发布并趋于稳定;光模块是否已经成熟且具备大规模量产的水平;MAC芯片是否已经ASIC化,体积、功耗、性能是否具备规模商用化的标准;设备是否足够成熟以满足运营商大规模组网的要求。

第二,运营商现有技术是否已经不能满足网络发展的要求,亟须通过新技术的引入来提高网络质量?运营商应结合自己未来三到五年的宽带战略发展目标,认真考量现有的技术是否能够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新技术的引入是否可以消除宽带发展过程中的瓶颈。

总的来看,作为宽带接入的必然趋势,光接入技术标准的研究总体进展顺利,10G PON国际标准主体已基本稳定,ITU-T正在开展NG-PON2系列标准的研究。但是目前成本仍然是制约10G PON 用于FTTH部署的关键因素,未来几年内10G PON的成本依然会远高于GPON和EPON。10G PON将主要应用于FTTB和老小区的提速改造等场景。

NG-GPON2被视为下一代PON技术的选择,具有大带宽、大分光、长距离等特点。目前NG-GPON2的国际标准正在逐步形成,不过离规模商用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预计2015年之后才能初步商用。我国运营商正积极参与到NG-GPON2的标准研究工作之中,与各方一起加快其商用化进程。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NG-GPON2和现有的PON等各种光接入技术,甚至铜线接入技术将共存。因此,在实现技术升级的同时,最大化地利用现有技术和原有资源,是业界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VDSL2技术是一种利用现有铜线资源很好的方式,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不过其规模部署仍然存在一些技术难点,例如如何满足家庭组网复杂性的需求,与ADSL2 共存时如何解决同频干扰问题等。VDSL2将作为光接入技术有效的补充,共同推动宽带升级。

随着近年来FTTH的大规模部署,ODN(光分配网)的建设成为运营商的迫切需求。ODN设备及工程投资已成为FTTH投资的主要部分,占投资的70%~80%。为了应对FTTH的大规模和复杂性要求,发展智能化的ODN成为运营商的必然选择,不过其目前仍处于标准化阶段。中国电信日前启动2014年ODN器件集采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ODN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千家综合布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