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架构演进与发展

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架构演进与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是人类活动的基础,数据随着人类的发展,产生了爆炸式的增长,数据的管理和传递越来越成为人类活动的基础。海量的数据产生后,相应的提出了数据的安全、数据的集中管理、数据的可靠性传送、数据的快速处理等需求,数据中心就是为了解决和满足这些需求应用而生。为了支持和满足新形势下的数据中心建设要求,位于核心位置的交换机系统成为关键的设备。

来源:ZDNET 2012年7月18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核心交换机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7月18日 综合消息(文/曲志军):数据是人类活动的基础,数据随着人类的发展,产生了爆炸式的增长,数据的管理和传递越来越成为人类活动的基础。海量的数据产生后,相应的提出了数据的安全、数据的集中管理、数据的可靠性传送、数据的快速处理等需求,数据中心就是为了解决和满足这些需求应用而生。为了支持和满足新形势下的数据中心建设要求,位于核心位置的交换机系统成为关键的设备。

  以太网经过近30年的发展,带宽从10M开始,分别经历了100M、1000M、10G、40G、100G的发展阶段,现阶段10GE的以太网已经批量的应用,40GE和100GE的以太网开始逐步应用。因此,这也对承载以太网带宽发展的核心交换机提出了要求。

  数据中心网络和以太网标准的发展,都对新一代核心交换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什么样的系统架构才能更好的支持数据中心网络建设的发展?才能更有效的支撑以太网标准的演进?本文就是带着这个问题,深刻解析了交换机架构近十几年来的发展,从硬件架构、高速链路、整机系统、端口密度等多个角度、多个领域进行分析,展现给大家一个核心交换机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从而说明新一代核心交换机的体系架构应具有的核心要素。

  核心交换机硬件架构的发展

  核心交换机的发展经历了下面几个阶段,从最初提供FE汇聚和GE上行接口,到后来的GE汇聚和10GE上行,目前已经演进到10GE/40GE汇聚,100GE上行阶段。不同的演进阶段对核心交换机的硬件架构要求是不一样的。

  2000年~2006年,阶段一,高密FE/GE接入汇聚,少量10GE上行,这个阶段的核心交换机以中心交换加LSW为主构成,中心交换主要是以太交换芯片为主,线卡单板以FE/GE和少量10GE的LSW作为接口芯片,背板链路以1.25G~6.25Gbps为主,线卡提供48GE线速转发,业务处理基本以二层和三层为主,QoS处理主要以简单的优先级队列调度为主。典型的产品有CISCO 4500/6500、H3C 6500/7500等。

 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架构演进与发展

图1:阶段一的核心交换机架构

  这类产品的应用范围满足了FE/GE接入和少量10GE上行的场景,在数据中心领域以GE服务器为主的场景下,可以满足少量服务器组成的小型数据中心网络。

  2006年~2012年,阶段二,高密GE/10GE接入汇聚,少量10GE/40GE上行,在这个阶段,中心交换的形态很多,有的是共享缓存的简单交换网,有的是集中仲裁的交换网,还有以6.25G为主的CLOS交换架构。线卡单板以GE和10GE的LSW作为接口芯片,少量40GE上行接口为主。背板链路以5G~10Gbps为主,每线卡槽位的带宽小于480G,目前最大能力16~48*10GE线速转发,业务处理基本以二层和三层为主,具有简单的HQoS调度,缓存范围很广,依赖于LSW芯片,有的交换机是2ms/端口,有的是10ms/端口。典型的产品有CISCO N7000、H3C 10500/12500等。

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架构演进与发展

图2:阶段二的核心交换机架构

  这类产品的应用范围满足了GE接入和10GE上行的场景,在数据中心领域以GE服务器为主的场景下,可以满足GE服务器组成的中、小型数据中心网络。

  2012年~2020年,阶段三,高密10GE/40GE接入汇聚,少量100GE上行,这个阶段的核心交换机以CLOS动态路由交换为主,线卡单板以具有复杂业务处理能力的PP芯片为主,提供高密度的10GE/40GE线速转发和业务处理,少量100GE上行接口为主。背板链路以10G起步,未来可演进到25Gbps,每线卡槽位的带宽是1T~4T为主,目前最大能力48~96*10GE线速转发,或者24*40GE线速转发,具有完善的QoS处理能力,能支持比较大的缓存,可以达到100ms/端口。典型的产品有华为即将推出的CE12800。

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架构演进与发展

  图3:阶段三的核心交换机架构

  这类产品的应用范围满足了高密度10GE/40GE接入的场景,按照服务器的发展演进,从2012年开始将主要以10GE服务器为主,在2015年逐渐出现40GE服务器,因此这个阶段的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必须能提供高密度10GE/40GE接口,满足10GE/40GE服务器组成的大、中型数据中心网络。

  华为CE12800作为新一代核心交换机产品,具备了高密度10GE/40GE、带宽1T~4T、完善的QoS处理和每端口至少100ms的大缓存能力,是新一代交换机的旗舰产品。

  三个阶段的核心交换机对比,通过上述三个阶段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不同阶段的核心交换机的产品竞争力属性:

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架构演进与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