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多家权威路由厂商畅谈100G路由

多家权威路由厂商畅谈100G路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0G路由可以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应用体验?目前100G路由有什么成功的应用?何时可以真正普及?我们带着这些问题,邀请了几位厂商及运营商市场技术分析专家,对100G高端路由器市场应用情况进行一下畅谈。

来源:网界网 2012年2月23日

关键字: 100G 路由器 博科 思科 H3C 瞻博网络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博科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沈之千

  100G 路由器不仅仅只适用于运营商市场,同样对高性能要求苛刻的高性能计算市场、超大型科学研究机构和云计算数据中心都需要这样的技术。然而,目前提供 100G 技术的路由器尚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少数能提供100G以太网技术和产品的网络厂商还是在原有旗舰级的路由器上增加低密度100G端口模块,但是专门针对 100G 以太网技术而设计的兆兆位路由器尚未出现。目前的 100G 以太网还只是第一代产品,存在着功耗较高、连接距离限制、高造价等不足之处。随着使用者的增加和技术上的进步,未来将会出现第二代、第三代的40/100G 产品以解决目前技术上的不足。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从时间上来说可能会有2到3年的时间长度。

  思科大中华区运营商解决方案中心副总裁 张力

  100G规模部署,只欠东风——100G传输

  当问及目前什么因素在制约着100G路由器的普及时,张力先生详细为我们分析了当前100G路由器所面临的传输问题:

  POS接口技术从标准发展的角度到40Gbps已经停止,100Gbps的流量应采用何种技术进行封装并传输?40G接口在2012年会出现40GE/OTN接口,100G时代很清楚地将以以太网和OTN(光传输网络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为主。在同时运用GMPLS(通用多协议标志交换协议)技术后,可以使得IP和传输控制平面协同,达到有效解决路由的计算、网络流量的规划和调度,以及收敛保护最优化的目的。

  思科100G解决方案有其鲜明的特点:

  1、产品平台广泛,从核心路由器CRS到汇聚和边缘路由器ASR 9000,再到数据中心骨干交换机Nexus 7000,都已经发布100GE板卡,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是基于单芯片100G技术。

  2、思科的100G传输产品已经就绪,目前在国内外多家大型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那里进行测试。

  3、路由器集成DWDM彩光接口,不仅省却了波长变换器,而且可以在10G波道上传送100G信号,极大地保护客户了的投资。统一的控制平面、融合的设备形态也为运营商带来新的网络架构思路。

  H3C高端路由器产品经理 王效亮

  100G路由器的市场应用格局不仅仅局限于电信级用户,像互联网企业同样对100G路由器有着较大的需求,行业网用户对100G路由器的需求除了高性能外,像对云间互联业务承载、核心路由器的高可用性等都有非常迫切的需求。100G路由器可以使云间大量突发数据交换变得畅通无阻,跨广域二层云间互联使虚拟机跨数据中心的迁移成为现实。因此100G路由器技术有可能在以下两方面发生变革:

  1、在部署负载QoS策略下基于100G接口的三层线速转发能力

  2、对广域云计算业务良好的承载能力

  然而在当前,由于标准、规模效应(配套基础设施如传输平台)的制约,虽然路由器可以单槽位实现大于100G实际转发处理能力,但实际使用部署的接口板还是以高密度10G板为主,无论从成本、成熟性上都远高于100G路由器。100G路由器实际使用部署时间取决于基于100G接口商用芯片普及。

  瞻博网络 瞻博网络公司大中国区技术总监王卫

  有非常多的信息可以总结出来,目前流量增长的速度超过摩尔定律。因为所有路由器核心的处理技术都是靠硬件来支撑的。芯片做得再快,也追不上网络速度的增长,它会越差越远。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有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所有业务功能都是放到网络的边缘,未来组网的核心是非常简单的核心,做一个特别高速的MPLS交换。未来路由器的发展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整个组网的大网结构,一方面设备本身的体系结构都要变,才能满足未来网络的发展。

  Gartner运营商技术市场首席分析师 田颖

  在谈到国内运营商100G路由应用情况时,田颖为我们介绍说:在中国的两大固网运营商——电信和联通也在进行100G路由器的测试,但并非商用部署和大规模的部署的应用测试。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田颖为我们从需求与价格两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2010年,中国电信IP骨干网的容量大概是2.2个T左右,一个100G其实就是大概它的20分之一了,因为这个单端口带宽已非常巨大。所以说目前运营商对于100G路由并没有那么迫切的紧迫性。另外就是价格因素,目前100G路由的成本还很高昂,从核心芯片以及接口模块的角度来讲都是偏贵的,这个板卡也是很贵的板卡。

  如果需求到的话,肯定贵也要上,因为毕竟是骨干网要用的东西,反过来说,需求不够,但是它价格相对实在。那也会有运营商为了未来几年的发展,也会引进也会现在上。

  所以100G路由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够在市场上慢慢成熟和发展起来,随着这个市场需求变大出货量增加,价格也会下降的非常迅速。这个也是一个新产品诞生或者新技术诞生一个相对比较自然的一个过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