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蓝汛:三网融合进入CDN应用白金时代

蓝汛:三网融合进入CDN应用白金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看电视的同时可以打电话、上网,仅凭一根光纤就能够解决,毕其功于一役,"三网融合"帮人们实现了这个梦想。2010年是中国"三网融合"政策的破冰之年。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1年3月15日

关键字: 蓝汛 CDN ChinaCach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看电视的同时可以打电话、上网,仅凭一根光纤就能够解决,毕其功于一役,"三网融合"帮人们实现了这个梦想。2010年是中国"三网融合"政策的破冰之年。从"三网融合"五年计划的制定到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的公布,标志着三网融合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为了应对"三网融合",广电系统提出组建"全国一张网",广电企业将面临诸多挑战。"三网融合"政策的实施,为中国方兴未艾的CDN产业提供了井喷式发展的时机。

在三网融合的进程中,广电企业除了需要解决传统电视领域中涉及到的采集、编码、发布等业务需求之外,面向海量用户以视频方式传播新闻、传递热点,更为重要的是内容传输分发能力(CDN)的保障。即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用户,如何应对热点事件带来的流量风暴,如何保障各种新兴应用——时移直播、断点续看、三屏自动判断等,这些成为广电企业需要认真对待和解决的问题;作为国家的喉舌媒体,传输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如何从架构上消除内容源的安全隐患,如何防范恶意攻击、恶意篡改也是必须应对的挑战。广电企业在运营中需要大力强调和彰显新闻的时效性和权威性,因此从服务品质而言,需要CDN企业在内容分发过程当中对其服务质量始终维持一个极高的水准,这对于国内网络环境差异大,接入特别复杂的现状而言,是一个挑战。目前已经在运作的发展模式包括"武汉模式""上海模式""杭州模式""深圳模式"等,这些试点城市欲将地方模式推广为全国模式,但各地的实际发展情况不尽相同,多种模式并存是目前发展的现状,也将是未来长久存在的情况。CDN企业抓住了历史机遇,正是符合企业发展的潮流,其中不乏佼佼者,比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蓝汛,该企业在助力广电企业三网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蓝汛(ChinaCache)具有12年的CDN运营经验,拥有中国最广泛的CDN用户群,为包括国网、新华网、人民网、SMG在内的大型媒体网站提供国内及海外加速。针对新媒体新应用方面的要求,ChinaCache对动态多码率、直播时移、断点续看、多视角直播点播等新应用提出了解决方案,从流媒体平台选型、安全保障、服务质量保障、新应用支持等几大方面制定了方案,并顺利地实施了方案。

ChinaCache可以为广电新媒体提供全面安全保障——为了保障国家重大直播项目以及重点客户,ChinaCache根据ITIL结合自有开发系统及CDN平台资源推出了防止网络攻击的服务保障。ChinaCache服务节点、IP地址、流量监控已经纳入国家级应急保障工作。ChinaCache已经和国家有关部门建立了严格的下调响应机制应对突发网络故障,更好的服务客户,真正确保广电新媒体的传播安全。ChinaCache提供防盗链、防下载、访问控制、直播源安全认证等多项安全机制,保障广电新媒体业务在流媒体层面的安全。ChinaCache全面提供对设备、带宽、节点故障在内的网络层安全机制,保障广电新媒体在网络设备层面的安全。丰富的基础资源调度能力应对大规模突发流量,例如:温总理见网民直播、国庆六十周年阅兵直播、奥运会开幕式直播、17大网络直播等等。

针对内容安全传输的需求,ChinaCache从源站、CDN平台、流媒体服务三个层面设计了安全保障方案,从源站、基础分发、流媒体服务三个维度全方位的为广电新媒体的内容传输分发提供安全保障,从技术上能够完全满足多屏合一的需求。

在全球内容加速方面,ChinaCache将广电新媒体的内容通过内容分发网络投递到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节点上,最终用户访问时不需要到源服务器而是通过离自己最近、最快的节点获取内容,大大提高了服务访问效果;全国各节点之间建有私有的专属物理链路,重点大客户的内容下发及数据同步均通过专属链路进行,避免公网拥塞造成的访问变慢等问题,加速网站访问。

通过智能路由系统保障服务质量——ChinaCache智能路由系统通过对用户访问的智能定位和对服务设备的实时探测,自动的将最合适的服务节点分配给用户;假如有服务设备宕机或者被攻击,智能路由系统自动的将服务进行切换到健康的节点上,用户仍然可以正常获取服务,不受故障的影响。

ChinaCache通过自主研发及合作为新媒体网站提供运营相关的运营增值产品。包括第三方网络质量检测,可以定期为广电新媒体网站提供专业第三方网络质量检测服务商提供的报告,帮助经营者数字量化网站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分析,通过整合日志分析服务和嵌入式分析产品,强化服务效果。

2011年将成为完成有线网络省网整合、跨区域并购和大规模推广三网融合新业务的关键年。在对央视网络电视台、SMG、浙广电、江苏广电等项目中的成功服务过程中,充分体现了ChinaCache在三网融合背景下对各大广电新媒体业务的服务保障能力,这些项目的成功,为国内同类新媒体网站的建设和内容分发树立了标杆,应用前景广泛。

"三网融合"有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广电与电信之间的部门分割以及行业利益问题难突破;内容播控权在广电手中,对互联网内容播放不利;广电分省分业务的区域整合问题;在市场的大格局不变的情况下,政策层面的博弈等等。我们期待各种问题在均衡各方利益与满足市场发展需求的同时得以有效解决,我们也希冀CND企业在"三网融合"的进程中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为推进和加速广电企业"三网融合"贡献更大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三网融合"将普惠更多充满梦想的人们畅游网络世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