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两会代表提案:那些和网络有关的事

两会代表提案:那些和网络有关的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3日和5日,政协第11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每次的“两会”期间,都会有很多关于网络的提案被代表们征集和提交,这些提案中大部分都是和我们的IT从业者、产业厂商以及广大的用户的互联网网民息息相关的。

来源:it168 2011年3月8日

关键字: LTE 物联网 两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3日和5日,政协第11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每次的“两会”期间,都会有很多关于网络的提案被代表们征集和提交,这些提案中大部分都是和我们的IT从业者、产业厂商以及广大的用户的互联网网民息息相关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今年的两会代表们都有哪些和网络相关的提案——

  1、政协委员严琦建议取缔社会网吧,由政府公办

  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的提案。严琦指出,网吧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

  评论:严委员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件事情无论从可行性还是社会影响方面,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2、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宙提案:实现TD-LTE全球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为两会提交了名为《在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中扩大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国际影响力》的提案,希望通过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加快制定规划、加强产业合作、推进国际化进程等措施,尽早进行TD-LTE规划布局,扩大和提升自主创新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实现TD-LTE全球应用推广。

  点评:TD-LTE入选了全球4G标准,这对于一直缺乏国际通信业话语权的中国来说,确实是一个重新起跑的机会。

  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要加大物联网的建设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近年来一直在关注物联网的发展,他很清楚物联网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建议我国要加大物联网的建设力度,通过物联网的应用,推动各个行业的发展,造福于民。

  点评:借用邬贺铨院士对物联网现状的生动描述:“国内比国外热、媒体比市场热、政府比企业热、股市比投资热、教育比科研热、包装比创新热”。我国的物联网发展确实需要更立体的推进和更科学的规划。

  4、人大代表建议对网络语言分级,对网游分时段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移动总经理沈长富在其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建议,可考虑对网络用语按一定标准分级,有的不良用语还可以直接屏蔽。他还建议可考虑对网络游戏分时段开放,遏制沉迷网游的不良之风。

  点评:网游在迅速催生了一个庞大产业同时,也一直存在沉迷、暴力、色情等负面影响。对网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需要抓住这个产业的脉搏和特征,对症下药。

  5、人大代表建议,制定《电子商务法》减少交易纠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怀揣一份关于制定《电子商务法》的议案赴京,其建议中国尽快制定统一系统的《电子商务法》,以引导和规范电子商务活动,防范和减少网上交易风险。

  点评:电子商务的前景和潜力都是毋庸置疑的,规范管理就要做到有法可依,而电子商务不同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其基于互联网的基因决定了我们的相关法规的制定要充分考虑,保护电子商务的竞争力。

  6、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打破宽带垄断促云计算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将关注点转向了云计算,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提案》。谈及原因,贺强说:“考察了很多重要企业,觉得这关系到国家未来的竞争力。”

  点评:云计算正在孕育着今天的互联网新变革,而无论是工业革命还是互联网革命,每次都是风云际会,顺应潮流者赢。

  7、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遏制对网络文学作品侵权

  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去年两会上就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著作权保护的提案》和《关于加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建设的提案》。今年,张抗抗的提案数量增加到了6个,其重点依旧在尽快修订著作权法、遏制对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等与文化行业相关的内容。

  点评:在实体文学作品的盗版和侵权依然屡禁不止的情况下,传播更迅速和难于管理的网络作品的版权保护更加让人担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