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互联网巨头跨界通信领域 信息应用融合程度加深

互联网巨头跨界通信领域 信息应用融合程度加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各大互联网巨头近来都有点“不务正业”,纷纷跨界通信领域。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的新版网络电话软件Lync受到波音和法国电信等客户的青睐,可能为微软带来10亿美元营收。各大互联网巨头近来都有点“不务正业”,纷纷跨界通信领域。

作者:佚名 来源:通信信息报社 2010年11月25日

关键字: Twitter 社交网络 网络电话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各大互联网巨头近来都有点“不务正业”,纷纷跨界通信领域。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的新版网络电话软件Lync受到波音和法国电信等客户的青睐,可能为微软带来10亿美元营收。社交网站的老大Facebook也不甘寂寞,15日推出集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和短信等为一体的全新通信平台……山雨欲来风满楼,互联网巨头纷纷涉水通信业务,通信领域似乎正在酝酿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

  互联网行业刮起跨界风

  揭秘最佳电子商务平台 秘闻!行情近期可能发现大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如今,人们已经步入多元化的时代。这个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多样化,思想观念百花齐放,就连瞬息万变的市场也开始变得不同往昔。市场的多元,不仅体现在各行业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代之以群雄逐鹿,还体现在过去“术业有专攻”的模式在改变,各大企业纷纷跨界,业务趋向融合。而这种融合,近来在互联网与电信领域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向征战在计算机领域软硬件市场的微软,近来风格大变,不仅通过发布ows Phone7将触角延伸到了智能手机领域,近日更是再次发布网络电话,欲在电信领域开疆拓土。据外媒报道,微软公司已经为包括波音和法国电信公司(France Telecom SA )在内的客户设计推出了用于进行网络通话和远程会议的新软件产品Lync,并且反响不错。Gartner分析师伯恩·埃利奥特称,除电信领域外,微软在其他所有领域的产品都很强大,新版网络电话软件是微软由PC领域跨界电信领域的尝试。

  无独有偶,在社交网站打拼天下的马克·扎克伯格也是新招不断,于15日推出集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和短信等为一体的全新通信平台。据介绍,它将提供给用户一个后缀为“@facebook.com”的电子邮件地址,用户可以通过单一的收件箱来管理包括电邮、即时通讯和短信在内的各种信息并与他人即时交流。马克·扎克伯格更是将其概括为拥有无缝通信、交谈记录和过滤功能3个特点的社交收件箱.

  除了微软与Facebook,其他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凑起了热闹,赶趟儿似的涌入通信领域。8月26日,Google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用户可以在Gmail中直接发起电话呼叫;据国外媒体报道,网络电话服务商Jajah将发布一款名为Jajah@call的第三方应用,使Twitter用户可直接通话,实现SNS社交网站与网络电话的相互融合……

  当然,在互联网巨头们忙着拓展版图的同时,运营商们也没闲着。面对互联网巨头的“挑衅”,各大运营商采取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策略,也纷纷跨入互联网行业。中国移动的全民飞信、中国电信的天翼Live、中国联通正在内测的“沃联系”,都让这场跨界潮流波澜顿起。

  实现整合突出特色是关键

  在多元观念与融合观念盛行的今天,互联网业界刮起跨界风,其实无可厚非。从行业本身的发展来看,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通信领域,从一定程度上而言,或许还有利于打破通信行业的垄断局面,从而促进通信行业的健康成长;另外,互联网力量加入通信行业,也为通信领域注入了新的血液,如果能将互联网行业有利的发展模式与思路引入通信行业,则将为整个通信行业创造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也未可知。

  凡事都是多方面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当然不可能纯粹为了跟风或赶潮流,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归根结底,市场分羹才是其最终目的。但是,面对一个崭新的业务领域,初次涉水的互联网大鳄们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如何才能在原本属于别人的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打拼出自己的天地?缺乏通信领域发展经验的互联网强将们所打造出来的产品,又凭借什么可以与通信领域原本的巨头们一决高低制胜市场?如何平衡原有领域与新领域业务的发展?这些都是摆在互联网巨头们面前的难题,若解决不好,就难免落得个“捡不起芝麻反而丢了西瓜”的命运。

  分析起来,跨界发展的最佳模式,无疑是将原来领域的资源优势利用到新的领域中,实现整合,打造出新的特色来。以社交网站为例。如今,人们的沟通方式正逐渐变得多样化。邮件、固话、手机、Email、SNS、微薄、IM软件,都已经成为人们沟通与交流的重要途径。如果社交网站能够以一种适当的方式将这些途径整合于一身,无疑将赢得用户的青睐。这方面,Facebook已经在尝试。据悉,Facebook为用户所提供的新方案以即时消息和在线聊天为蓝本,集成了包括手机短信、Email和Facebook消息在内的所有通讯方式,可极大地简化通信系统功能。据扎克伯格介绍,所有的文本、Email和即时信息都会被集成到同一个收件箱中,用户可按照个人偏好选择回应方式。当然,Facebook的方案成效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但至少为业界提供了一种思路。若能在实现整合的同时,利用自己原本的优势,体现出产品与方案的特色,则无疑将为制胜市场增添更多筹码。

  信息应用正逐步走向融合

  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跨界通信领域,还是电信行业的运营商们发力互联网业务,无论这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跨界潮的最终结果是互联网巨头成功分羹,还是运营商拔得头筹,有一点是不变的:这场跨界潮流反映出一种趋势,即传统的通信手段与网络的结合日益紧密,通信正突破以往的边界,走向融合。换句话说,信息应用的融合程度正在逐步加深,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

  其实,互联网领域与通信领域原本界限也非楚河汉界般分明。归根结底,这两个领域为用户所提供的服务,都不外乎是信息应用与沟通服务,只是在产品与业务发展的角度有所差别而已。因而,两者实现融合是完全可能的。

  互联网时代,垄断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既损害用户的利益,也无益于行业自身的发展。国家出台的三网融合的政策,也是旨在打破行业垄断,实现广电网、通信网与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实现所有通信方式之间的互联互通,以便为用户打造更加畅通的交流渠道。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努力发展成为全业务运营商。如果我们将这种全业务的思维进行拓展,则对互联网行业的企业们也同样适用,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完全可以尝试跨界,拓展市场赢利点。毕竟,融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且不可逆转。

  不过,在传统的通信手段与网络逐渐实现融合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如市场竞争的规范、避免融合不当造成的混乱等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