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运营商联手家电业圈地物联网

运营商联手家电业圈地物联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读]中国电信日前与海尔签订“E-store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家居等方面展开合作;中国联通则牵手美的,发力3G智能空调。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汇联进一步表示,各行业和企业在物联网的占位和布局上,应该要从长计议、冷静布局、扎实推进。

作者:佚名 来源:通信信息报社 2010年11月25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中国电信日前与海尔签订“E-store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家居等方面展开合作;中国联通则牵手美的,发力3G智能空调。物联网成电信运营商与家电厂商交集

  中国电信日前与海尔签订“E-store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家居等方面展开合作;中国联通则牵手美的,发力3G智能空调。物联网成电信运营商与家电厂商交集

  与物联网发生“感情纠葛”的企业越来越多,凭借着向信息服务商转型的共同信念,电信运营商与家电厂商“会师”在十字路口。月初,中国电信与海尔签订“E-store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2011年“从网络应用到终端销售的全方位合作”。随后,中国联通与美的电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组网电路、智能家居、移动办公、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

  发力物联网抢占万亿级市场

  物联网是全球公认的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又一次新的信息化浪潮,而咨询机构也非常“给力”,甚至有观点认为物联网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

  赛迪顾问的研究显示,中国物联网产业在公众业务领域以及平安家居、电力安全、公共安全、健康监测、智能交通、重要区域防入侵、环保等诸多领域的市场规模均超过百亿甚至千亿元,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至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场前景将远远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市场。

  无锡物联网中心的建立,拉开了物联网发展的序幕。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地“进驻”,并纷纷参与国内外各种标准组织,积极开展与相关设备厂商的合作。

  初略统计,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推出了300多个全国性的物联网应用,包括平安e家、家庭信息机、客运车辆调度与监控应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等。

  此外,中国电信还搭建了物联网整体性架构平台,包括终端层、M2M的平台以及与一些行业应用共同开发的应用程序。据悉,该平台已经上线测试。

  中国移动已在31个省市开通了M2M物联网应用,布置全国物联网终端数已超过400万,年均增长超过80%。

  作为最后一家开启3G试商用的运营商,中国联通新确立了成为“信息生活的创新服务领导者”的企业战略愿景。在物联网领域,中国联通正致力于通过开拓重点应用,如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带动整个物联网业务的发展。

  积极合作主导产业价值链

  物联网发展潜力非常可观,对于电信运营商本身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首先,物联网的发展将把电信运营商的业务领域从传统的语音通信领域拓展到物与物、人与物的通信,这将大大增加通信的需求,无疑是电信运营商未来重要的赢利点。同时,物联网面对的是更广泛的行业应用,它可以帮助运营商纵深切入行业用户领域,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实现与企业的共赢。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指出,物联网的传感技术最终还是要通过无线方式来传播,未来物联网的最大利益主是电信运营商。

  既然如此,电信运营商应该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甚至应起到主导作用。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总工程师续合元认为,之前国内对物联网的研究都是根据不同的需求而进行零散的研究,没有整体系统端到端的研究,而电信运营商的介入,正好补了这一空白。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王献义认为,作为产业链上的一环,电信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在传输网络这一层,但是又不能被局限在管道的角色上。王献义表示,物联网本质依然是网络,电信运营商能够控制价值链;电信运营商可以立足传输网络与传感网络和应用网络开展产业合作,并借助物联网与3G网络结合的机遇在产业链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因此,发挥物联网的主导作用,电信运营商必须积极建立合作共赢关系,并选择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精细化农牧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技术产业带动作用强、关联性高的重点领域开展物联网先导应用示范,推动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

  在前期的市场布局上,电信运营商已经不仅仅关注提供“管道”服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牵手家电厂商海尔和美的,标志着电信运营商走出聚合产业链关键性的一步。业内人士表示,双方合作是否能够取得共赢,关键还是看电信运营商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稳扎稳打是关键

  今年以来,各地各行业对物联网的发展热情就一直居高不下,并大有一哄而上之架势。对此,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参加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上海)论坛时泼出“冷水”:我国物联网产业具有万亿级的市场潜力,但要实现还需要较长时间。

  闻库指出,目前主要有三大问题制约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一是核心技术仍在发展;二是相关技术体制与产品接口大多未实现标准化;三是应用成本居高不下。

  欧盟网络企业和RFID司物联网总监彼得·福赖斯预计,物联网会在2015年到2020年间开始落地,但短期内很难明显看到对经济的刺激效果。

  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汇联进一步表示,各行业和企业在物联网的占位和布局上,应该要从长计议、冷静布局、扎实推进。

  对运营商而言,其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所起的龙头作用任重道远。很多时候,物联网被视作3G时代最重要的应用之一,但电信运营商目前对3G尤其是TD-SCDMA发展实际进程的推动力却差强人意。因此,务实做好眼下3G网络建设和用户服务,力争3G服务先行,引领中国3G迈向国际化水准,无疑是运营商加速物联网的推进工作的首要条件。

  同时,物联网产业的标准化是克服物联网产业发展障碍和降低成本的关键,运营商应该重视标准的建立、推广以及产品测试工作,并将海外电信运营商的发展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符合自身物联网市场发展之路。

  运营商在物联网上的争夺刚刚开始。纵观现状,物联网发展面临诸多瓶颈。物联网需要政府支持和协助,更需要电信运营商的投入和坚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