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智能电网在博弈中合作

智能电网在博弈中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智能电网建设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对于一次设备商而言是难得的机遇。而这种新式的发展模式,实际上与国家电网所提出的一、二次设备终将“合二为一”的趋势不谋而合。

来源:网络 2010年8月27日

关键字: 智能电网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智能电网建设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对于一次设备商而言是难得的机遇。不少一次设备商首先选择了主动向智能化领域延伸,特变电工、中国西电等以一次设备制造为主的设备商进行了系列探索,如原有设备整合检测、保护功能。

此外,也有一次设备商与二次设备商选择紧密合作。中国西电、国电南自6月12日同时发布公告称,根据2010年3月中国西电集团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拟共同投资组建“江苏西电南自智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生产智能电网建设需求的输配电设备智能控制组件,打造输配电一、二次设备集成发展新模式。

而这种新式的发展模式,实际上与国家电网所提出的一、二次设备终将“合二为一”的趋势不谋而合。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合作将集合双方优势力量,提升研发制造实力。

为了备战智能电网,不少二次设备商都在忙于进行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的研发。其中,电网智能调度方面的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国电南瑞、积成电子等。在变电站自动化领域的相关公司主要包括南瑞继保、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北京四方、东方电子、思源电气等,用电端自动化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科陆电子等。

国家电网透露,今年的智能电网建设重点主要在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专家表示,充电站核心技术在于直流电源,市场上电力操作电源相关业务的公司都可以做,技术门槛不高,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奥特迅、许继电气、中恒电气等。

长城证券研究员徐超表示,国网公司的投资计划相比前几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其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网公司的特高压项目进度推迟,二是我国电源建设萎缩的向下传导。

对于业界对国家电网投资额度下降的担忧,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2500亿元是公司初步确定的投资额度,实际投资额可能在年终核算时会超过这个数额,例如国家可能会加大对农网改造的力度,从而增加电网的实际投资额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