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瞻博下一代交换机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瞻博下一代交换机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许多企业都将信息技术视为自身成功的秘诀。因此,他们会将大部份预算分配给那些能够助其提升自身竞争力、开拓新市场或建立新产品线的信息技术。但专业研究公司麦肯锡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40%到60%的IT经费被消耗在维持基本IT服务上,麦肯锡将此举称之为:“努力不被淘汰”。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3月19日

关键字: 瞻博 交换机 网络 Junip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许多企业都将信息技术视为自身成功的秘诀。因此,他们会将大部份预算分配给那些能够助其提升自身竞争力、开拓新市场或建立新产品线的信息技术。但专业研究公司麦肯锡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40%到60%的IT经费被消耗在维持基本IT服务上,麦肯锡将此举称之为:“努力不被淘汰”。事实上,企业要真正地能在竞争中胜出,必须将钱花在能“获得成功”或“改变规则”的技术上。

  但是,在重新分配IT预算时,企业往往摆脱不了旧有网络这一沉重包袱,譬如说过时的交换机、高昂的维护费用、无法支持各种新功能,如整合式通信和SOA等。而下一代交换机的问世,成为了这些企业的“救星”。它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在简化网络架构的同时获取更多功能,而且还可以减少资本支出和操作成本。进而,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并让网络经济呈现全新的面貌。

  企业面临兼顾效能与效益的问题

  几年前,一台具备22个次线速高速以太网端口的路由器,售价高达20万美金。今天,因为ASIC技术的进步,一台支持24个线速高速以太网端口的交换机却只要4千美金。这就意味着,企业只要花2%的成本,就可获得10倍以上的网络效能。网络设备成本大幅降低后,企业便可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于那些可助其“获得成功”或“改变规则”的技术上。然而,由于以下几个因素,多数企业却未能享受这些好处。

  Ÿ 复杂的网络拓扑:网络架构因内含庞杂的多层网络,而变得越来越复杂。目前多数企业网络都是三层式拓扑,包括数据汇聚层或分发层。许多网络都已部署了汇聚交换机,以弥补传统存取及核心交换机欠缺高速光纤接口的缺陷,以便支持直接的连接。有些企业甚至建立了第四层网络,由连接到核心交换机的核心路由器组成。这样的网络架构虽然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却大幅增加了资本支出,造成操作流程过于复杂,并为管理带来沉重负担。此外,这类架构也会增加网络的等待时间,并导致超额负载的情况出现,因而降低了应用效能。

瞻博下一代交换机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Ÿ 设备品牌众多:除了多层网络外,许多企业网络中第二层和第三层的设备都是在不同时期采购的各种不同品牌的产品,使得信息人员必须付出可观的时间、金钱和资源,来确保不同年代产品之间彼此兼容,进而使这种拼凑式网络能正常运行。如果企业网络是由众多不同功能的设备、不同版本的操作系统组成,那么当信息人员想采用某项新功能(如过滤防火墙或Qos)时,就会是遇到巨大的挑战。

  Ÿ 过于纷乱的设备特性:如果所有网络设备欠缺共性,那么创新就很难实现。举例来说,当企业开始部署VoIP并计划进行通信、应用和服务整合时,那么QoS就变得十分重要。对于某些对Qos水平有着严格要求的应用来说,网络必须从边缘到核心都支持一致的传输速率和流量控制,这样才能有令人满意的效果。如果某一台老式交换机因为网络流量太大而会丢失信息包的话,那么整个网络中的服务都将受到严重的干扰。

  下一代交换机解决方案的价值

  下一代交换机比目前的交换机拥有更丰富的功能,因此,利用新一代交换机平台,网络可处理所有类型的信息,包含IP电话、视频会议以及整合式通信和远距测试应用等。进而,通过使用下一代交换机,企业可降低“保持竞争力”的成本,并将更多的IT预算投入到可使企业“获得成功”或“改变规则”的项目上。举例来说,今天,企业已经可以买到具备稳定Qos功能的边缘交换机,过去这种功能只有核心交换机才有。例如每埠支持8个队列,并支持多种信息队列(queuing)算法。

  此外,由于下一代交换机体积更小,但却能提供比现有交换机更多的埠数,使得IT人员能够弹性地构建网络。譬如,虚拟机架交换机可通过堆叠的方式,提供和机架式交换机一样的端口密度、可用性(HA)和简化的管理。此外,虚拟机架交换机可让多台彼此相连的交换机像一台交换机那样运行,并提供“虚拟骨干网”的高速连接,以及许多过去仅见于机架式交换机的功能,如线速转送、第2层到第4层功能、稳定的QoS机制和单一管理接口等。

  下一代交换机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主要包括:

  Ÿ 重整网络架构

  下一代交换机可消除网络架构中的汇聚层,同时还可整合核心交换与路由设备的所有功能。利用此种新型交换机,企业可以重整网络架构,以便减少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举例来说,IT人员可在新的存取交换平台中配置大量的10GbE接口,将它们安装在布线柜中,然后将其直接连接到网络核心中的高密度10GbE机架式交换机。如此一来,企业就不再需要汇聚层了,进而减少所需部署、管理和维护的交换机数量。

  今天,许多WAN服务是由以太网设备提供的,因此必须在广域网和局域网设备之间进行介质转换,而新一代交换机则可省去这一步骤。许多新式交换平台可提供稳定的路由功能,并支持OC-12和其他广域网接口,使得IT人员能够将广域网路由和局域网核心交换功能全部整合到下一代交换机平台中。通过扁平化的网络架构,企业可减少资本支出和操作费用,同时还可降低网络复杂度并提升正常运营的时长。

  Ÿ 实现渐进式的扩展

  在许多企业中,机架式交换机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需要高密度端口和HA功能的核心网络、数据中心内。然而,伴随这些优点而来的是要付出高昂的设备采购成本。机架式交换机的前期投资极为可观(包含机架和设备投资),不论企业刚开始是否会用到所有的功能,都必须在第一次就完成全面部署。

瞻博下一代交换机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比起堆叠式交换机,机架式交换机需占用更大的空间,使得原本就已相当拥挤的机房和机架空间变得更狭窄。同时,机架式交换机也需要更多的电源供应和散热装置,不但增加了成本,并且排放了大量能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最新推出的机架交换机则改善了上述各种缺点,但是却未从根本上提升经济效益。

  相比之下,可堆叠的虚拟式机架交换机除了提供机架型设备的端口密度、功能性、管理性之外,还支持渐进部署和按需购买的灵活性。IT人员可通过搭配使用多部虚拟式机架交换机,来构建所需的配置或端口密度。高端虚拟式机架交换机最高可支持480个10/100/1000BASE-T光纤端口,或240个100BASE-FX/1000BASE-X光纤端口,以及选配的光纤GbE和10GbE上传模块。而虚拟机架交换机最多可配置40个GbE或20个10GbE光纤上传埠,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建立一个高密度光纤网络架构,并逐渐增加埠数。

  虚拟机架交换机可部署于任何可部署传统的机架或堆叠交换机的地方,包括公司分支机构、布线箱及数据中心等。如果将虚拟机架平台部署于数据中心,则可简化服务器的连接,例如可解决传统机架式平台令人头痛的线路管理问题,或是减少堆叠式交换机的数量。举例而言,IT人员可在两个服务器机架中,配置两台由五个独立交换机组成的虚拟机架交换机,并将其视管理两台交换机,而不是逐一连接并管理安装于五个机架中的10台独立的堆叠式交换机。这样,IT网管人员将可减少80%的管理负担(参见下图)。

瞻博下一代交换机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此外,利用虚拟机架交换机,企业最直接的获益就是降低资金支出和前期设备投入成本。除此之外,由于虚拟机架交换机可部署于多个地点,因此可与不同设备共享零件,并简化设备的更新方式,使企业进一步受益。

  虚拟机架交换机的另一个优势就是既省电又省空间。如果企业网络内含有2500个无线基地台、80个光纤GbE整合端口及20个10GbE骨干埠,则部署虚拟机架交换机后,最多可节省65%的电源及80%的空间。

  Ÿ 简化操作

  许多网络花费并不是一次性的投资,而是不断地持续的投入,这就使得企业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来保持竞争力;而作业系统和管理工具则对网络运营成本有最直接的影响。鉴于此,领先的下一代交换机厂商专注于发展单一的操作系统和精密的管理工具,以便提高网络运营效率,同时避免了目前常见的多操作系统版本的支持问题。

  根据Lake Partners Strategy Consultants的研究报告,网络操作系统会影响网络运营,包含新增和升级网络基础架构、网络监视及故障排除等。研究结果显示,好的操作系统可协助IT人员减少30%的升级时间、24%的监视工作及30%的故障排除时间。

  Lake Partners认为操作系统的关键功能是负担网络运营。统一的网络操作系统具有以下几点好处;

  第一,所有硬件平台都使用同一操作系统,即所有第二层和第三层平台都使用相同的操作系统软件,因此如有需要,企业可随时换掉L2平台并改装L3平台,完全没有重新适应新版软件与功能的阵痛期。另外,单一操作系统只有一个控制面板和一组完整功能,因而网管人员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如何使用各种不同操作系统功能和接口,也减少了因不熟悉所造成的操作错误、并且可更加轻松快捷地规划、执行每日例行运作。更重要的是,在网络稳定性或可靠性完全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网管人员可随时加入新的基础架构和服务,确保了更稳定的网络作业。另一方面,单一操作系统大幅简化了新功能和新软件版本的发布流程。

  第二,操作系统的模块化设计,可防止因某一OS程序故障而拖垮整个系统的情况发生。将问题隔离在发生故障的程序中,同时模块化设计也让网络设备厂商能够在发展新特色或功能时,先进行全面的测试,然后才将其纳入新操作系统中,确保连接库的稳定性。

  第三,将不同的功能隔离开来,将使得操作系统更容易扩充,并可在重新启动控制面板时,持续地转送数据包。

  第四,一套好的网络操作系统应提供后备功能,以随时在L2和L3设备的后备组件之间,进行平稳的路由切换,以支持不间断的作业和故障恢复。

  第五,利用层级设定工具,网管人员可在完成操作系统安装之前,先进行设定问题的检查,以降低系统故障的发生频率和可能性。万一真的发生问题,网管人员可利用自动的功能来变更、确定或还原设定,以便快速地确认变更、检查问题并还原为先前的设定。

  第六,一套好的操作系统可在一个简单明了的表格中呈现所有关键信息,如记录摘要、重要参数以及其他“仪表盘(dashboard)”检测项目,以协助IT人员快速排除问题。

  除了上述特色外,厂商支持的开放标准是简化网络作业及减少经常性支出的关键。软件标准化也可降低网络的复杂性,并确保不同网络平台间的相互操作性。Lake Partners的研究也发现,若操作系统支持跨平台且稳定的IP通信协议,那么网络扩展就变得轻而易举。

  Ÿ 将改变游戏规则

  部署下一代交换机后,企业可重新定义其网络架构,大幅降低过去高昂的资本支出和运作成本。这些新型交换机还提供pay-as-you-grow的渐进部署模式,即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增加支付的模式。

  通用的操作系统及管理工具,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网络运营效率,进而提升网络的经济效益。此外,下一代L2和L3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功能,以帮助企业加速推出新服务和持续进行创新。

  总之,利用下一代交换机,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中保持不败地位,同时使企业可以重点投资于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技术和提升创新能力,进而使企业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并全力进行市场开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