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破万台的质变:从网络设备厂商到架构平台企业

破万台的质变:从网络设备厂商到架构平台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万台销售量,这到底是何种规模?从纯数字来看,可能你会觉得一万台并不算什么。例如:一万台笔记本电脑、一万台PC服务器等。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09年11月12日

关键字: F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万台销售量,这到底是何种规模?从纯数字来看,可能你会觉得一万台并不算什么。例如:一万台笔记本电脑、一万台PC服务器等。然而在应用交付领域(网络负载均衡设备),一万台应用交付设备装机量代表着什么呢?一个大型的门户网站需要上万台服务器设备做运算支撑,但其仅需要两台F5威普龙设备来实现冗余的应用交付功能。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你打的每一次手机,基本都会经过F5的这一万台设备,你每次进行网上银行交易,将有80%的机会通过F5的这一万台设备。还有例如炒票、新闻网站等,无疑都或多或少地跟这一万台设备相关。正因为这一万台设备,解决了大量互联网时代的巨量访问带来的瓶颈问题、负载均衡问题、网络优化问题和应用安全问题。

  中国装机突破万台,还诠译了F5在应用交付领域,连续几年位居Gartner的应用交付(ADC)神奇象限的领导地位,而且是遥遥领先。例如在Gartner 2009的报告中,应用交付控制器市场中,F5占领38.1%的市场份额。在金融行业,几乎全部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系统都采用了F5的方案或设备。

  负载均衡遭遇互联网泡沫危机:F5战胜了对手

  同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相比,应用交付设备是新生的设备市场。十年前,很少有人知道网络负载均衡,十年后,网络负载均衡(应用交付)已经成为网络应用的重要设备,特别是大型网络应用的核心设备。

  在这近10年中,应用交付设备发展异常迅速,这也导致它的称谓不断在变化。例如:四层交换机、应用交换机、七层交换机、内容交换机、Web交换机、应用交付控制器等等,这些都是行业中对应用交付设备的不同叫法。之所有有如此多的称谓,就在于从负载均衡发展到应用交付的过程中,其功能和作用在不断发发生着变化,最终是越来越系统化、平台化。

  早在1996年,Foundry最早提出了四层网络负载均衡的概念,当时的负载均衡技术主要实现四层的交换。因为Foundry是传统的交换机设备厂商,它将此项技术集成在了自己的交换机设备里。这也是为何当时叫四层交换机的原因。

  与此同时,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几个学生创立了F5公司,一个新的网络负载均衡企业诞生了。而借着第一个客户Playboy(花花公子)势头,以及网络应用的扩张,F5于1999年成功上市,并在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了第一台国内市场出货的序幕。

  同期,思科、北电等传统网络设备厂商也注意到了四层网络负载均衡技术,于是,他们各自都收购了相应的负载均衡小厂商,例如思科收购了Arrow Point等。

  然而当2001年互联网的泡沫破裂时,所有的网络负载均衡厂商面临了生存的考验,刚进入国内市场的F5同样面临着严重的考验。

  在这关键的时刻,F5开发了iControl技术,并接着展开了新一代网络负载均衡平台TMOS的开发,从而切入了电信、银行,以及联邦政府等大企业市场。而相反,F5的大量竞争对手却在负载均衡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未做更大的技术投入。正是如此,F5快速成长起来,并快速成为负载均衡的领先者。

  负载均衡到应用交付:架构的革命

  负载均衡是为了解决网络巨量访问瓶颈的设备,而当网络应用越来越多、网络应用需求越来越丰富化时,负载均衡设备的功能也越来越多,并向应用交付设备变化。

  2003年非典爆发,这是一个灾难,然而,却是互联网的发展机会。互联网泡沫时代所引导的客户经济,也在这个时间开始体现出了真正的经济效益,各种增值业务如网上购物、网上银行、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增值业务,也在这个时期开始蓬勃发展,并产生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接踵而至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网络应用流量瓶颈问题开始凸显。此外,加上国内的电信、网通南北分拆,导致南北互通问题,这导致不少企业的网络流量瓶颈问题更显突出。

  在这个大背景下,F5从2002年开始研发的TOMS平台,于2004年正式投入市场。F5将其定名为BIG IP v9平台,其配合可编程的iControl和iRules等利器,使得F5真正击败了竞争对手。

  随后,F5适时推出了“应用交付控制器(ADC)以及Advanced ADC”的概念,应该说应用交付概念的推出是具有革命性的,它抛弃了负载均衡器之前的从“网络”的角度来理解“应用”的思维方式转变成从“应用”的角度来理解“网络”,真正帮用户解决应用交付环节所面临的高可用,快速和安全性问题。

  在这个时候,F5已经从设备供应商,变成了平台方案商。正如F5的销售工程师所言:“以前去客户那里,只是介绍负载均衡产品,而现在,重点与客户讨论企业架构的设计、平台的构建等问题。”

  到F5应用交付设备出货量突破万台之时,F5提出了统一应用交付概念,这又强化了架构平台概念。而此时,F5已经实现了从设备供应商到架构平台方案商的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