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MAX冲击波:公共Wi-Fi被指结束黄金时代

WiMAX冲击波:公共Wi-Fi被指结束黄金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读:国外媒体8月6日刊登分析文章称,对于一般互联网用户而言,无线接入通常是指Wi-Fi技术,办公室和“热点”使用的无线路由器大多数都采用Wi-Fi技术。然而,随着WiMAX技术的兴起和普及,Wi-Fi标准是否值得继续重金投入已成疑问。

来源:比特网 2009年8月9日

关键字: 无线网络 Wi-Fi WiMA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国外媒体8月6日刊登分析文章称,对于一般互联网用户而言,无线接入通常是指Wi-Fi技术,办公室和“热点”使用的无线路由器大多数都采用Wi-Fi技术。然而,随着WiMAX技术的兴起和普及,Wi-Fi标准是否值得继续重金投入已成疑问。

  Wi-Fi和WiMAX究竟孰优孰劣?

  In-Stat公司网络互联研究主任诺姆·博根(NormBogen)认为,构建公共WiMAX网是对时间和金钱的巨大浪费,因为Wi-Fi技术相当成熟,而且已经大量使用。“WiMAX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目前数以亿计的设备都在使用Wi-Fi技术,因此发展Wi-Fi网络很有实际意义。”

  对此说法,罗杰斯通信公司负责企业策划的副总裁大卫·罗宾逊(DavidRobinson)反驳称,长远看来,WiMAX技术更适合于户外使用,它比Wi-Fi技术更具优势,因此,在城市里继续发展Wi-Fi技术没什么意义。“Wi-Fi技术的主要作用是室内局域网的延伸,在两、三百米内比较适合,它的信道容量比较有限,而这并不是什么缺陷,它就是这样设计的。”

  或许如此,但目前提供WiMAX服务的价格过于昂贵,且条件苛刻。WiMAX服务需要一个拥有独立电源的便携式调制解调器或者固定式调制解调器,每个调制解调器的前期投入是94美元。贝尔公司提供的便携式512K服务每月收费42美元,3M服务每月收费56美元,固定式服务每月收费61美元。罗杰斯通信的便携式WiMAX接入服务每月收费47美元。

  与之相比,多伦多海德罗电信公司提供的Wi-Fi服务似乎更具优势,客户既可以计时也可以包月,计时收费是每小时4.7美元,计日收费是每天9.4美元,包月收费是每月27美元。多伦多海德罗电信的总裁戴夫·杜宾(DaveDobbin)表示,“Wimax服务目前很难在公园里使用,你需要四处寻找调制解调器进行接入。”

  两种技术标准或许并存

  杜宾认为,Wi-Fi和WiMAX两种技术可以并存,一些地方更适合使用WiMAX技术,比如低密度的大都会区域。这不是一个技术之争,而是一个采用之争。我们构建了北美第一个大规模的Wi-Fi城市网络,大多数设备都使用Wi-Fi设备。

  罗杰斯通信公司的罗宾逊也认为,Wi-Fi和WiMAX并非你死我活,但他强调,必须充分考虑一项技术能否适应长远未来。“基础设施投资是资本密集型的投入,Wi-Fi技术作为室内局域网的延伸只适合于它所擅长的领域。提供运营商级别的网络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们不能提供品质无法保证的服务。”

  据悉,多伦多海德罗电信公司有可能向WiMAX转换,但这将是个巨大的基础设施投入,而且可能没有相应的回报。即使现在开始普及WiMAX技术,许多分析人士也认为,Wi-Fi技术在未来五年里仍有生命力,其价格优势短期内很难打破。

  In-Stat公司网络互联研究主任诺姆·博根认为,一些城市仍会继续投资Wi-Fi技术,因为WiMAX技术仍显得不够成熟,使用WiMAX技术的设备预计到2008年晚些时候才会面世。即使面世,数量也不会太多。“估计三到五年以后,WiMAX技术才会进入鼎盛时期,目前Wi-Fi技术仍然占据主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