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安全维护新门道

网络管理安全维护新门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网络管理员来说,管理维护网络简直就是一项非常简单的操作,可是简单之处总有不简单的地方。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08年9月25日

关键字: 网络维护 安全管理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对于网络管理员来说,管理维护网络简直就是一项非常简单的操作,可是简单之处总有不简单的地方。这不,当局域网工作站中出现了WindowsVista、WindowsServer2008等系统的“身影”后,管理、维护网络的不少操作诀窍自然而然就发生了新变化;为了有效提高新系统环境下的网络管理效率,本文秉着实用至上的原则,为各位朋友挖掘总结了一系列网络管理新门道,但愿各位能从下面的内容中获得收益!

    不让上网连接走弯路

    在安装了WindowsServer2008系统的工作站中上网访问时,我们或许会发现刚联网时的速度有突然停顿的现象,之后上网速度才能恢复正常,这是什么回事呢?

    从理论上来说,类似WindowsServer2008之类的新版系统应该强化了网络连接功能,系统上网访问速度应该更加快捷才对呀?事实上,这种网络故障是由于WindowsServer2008系统默认启用的TCP/IPv6协议引起的,在刚开始上网的时候,WindowsServer2008系统会优先使用TCP/IPv6协议连接进行网络访问,而TCP/IPv6协议连接实际上是无效的,因此这个时候的上网速度几乎是停顿的。

    当系统发现TCP/IPv6协议连接不能正常时,它才会去尝试使用TCP/IPv4协议连接进行上网访问,这时网络访问速度才会恢复正常。为了不让上网连接走弯路,我们可以按照如下操作来禁止使用默认启用的TCP/IPv6协议连接,以便让WindowsServer2008系统直接使用TCP/IPv4协议连接进行上网访问,确保上网速度不会出现突然停顿现象:

    首先以超级权限进入WindowsServer2008系统桌面,从中依次点选“开始”菜单中的“设置”/“网络连接”命令,打开对应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选中其中的本地连接图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之,之后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如图1所示的本地连接属性设置对话框;

    其次将该对话框中默认启用的“Internet协议版本6(TCP/IPv6)”选项取消选中,再单击“确定”按钮保存设置操作,之后当我们再在该系统下尝试进行上网访问操作时,明显感觉到上网速度了没有突然停顿的现象。当然,在如下图所示的设置对话框中。

    我们发现在默认状态下系统还选中了其他一些选项,事实上除了“Microsoft网络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选项与“Internet协议版本4(TCP/IPv4)”选项必须选中外,其他选项几乎都可以取消选中,这样能够确保WindowsServer2008系统的上网连接不会受到太多意外因素的干扰。

    找回丢失的远程登录

    很多时候,网络管理员总会下意识地使用远程登录命令来管理局域网服务器或普通工作站,这样往往能够大幅度地提高网络管理效率,从而节省他们的大把时间。可是,当我们尝试着在安装了WindowsServer2008系统的工作站中使用远程登录命令,来远程管理局域网中的某台服务器主机时,却发现系统竟然不支持远程登录功能,并且还弹出提示说远程登录命令不是系统内部的命令,难道是WindowsServer2008系统中自带的远程登录命令丢失了,还是远程登录功能被WindowsServer2008系统抛弃了?

    经过反复琢磨,笔者发现WindowsServer2008系统仍然集成了telnet功能命令,不过考虑到使用该功能时,可能会给服务器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威胁,因此在默认状态下telnet功能命令并没有被安装启用,为此我们要想在安装了WindowsServer2008系统的工作站中使用远程登录命令时,必须要先将telnet功能组件安装成功,下面就是具体的安装步骤:

    首先以超级权限进入WindowsServer2008系统桌面,从中单击“开始”按钮,并在“开始”菜单中逐一单击“程序”、“管理工具”、“服务器管理器”选项,进入WindowsServer2008系统的服务器管理器窗口,将鼠标定位于该管理器窗口左侧显示子窗口中的“功能”分支上,再单击对应“功能”分支选项右侧子窗口中的“添加功能”选项按钮,进入如下图所示的功能选择列表对话框。

    其次在该列表对话框中,我们能够很直观地看到“telnet客户端”选项此刻的选中状态,如果发现“telnet客户端”选项还没有处于选中状态时,那就意味着当前的服务器系统不支持远程登录功能,此时我们只有将该选项重新选中,并单击对应对话框中的“下一步”按钮,再依照系统屏幕提示完成其他的安装设置操作,最后单击“完成”按钮,这样的话WindowsServer2008系统就能支持远程登录功能了,此时我们在该系统的命令行状态下执行telnet功能命令时,就不会出现错误提示了,这就说明丢失的远程登录功能已经被成功找回来了。

    网络通断随心掌控

    当有太多的网络访问同时与WindowsServer2008服务器系统建立连接时,或者黑客突然攻击WindowsServer2008服务器系统时,我们可能会发现服务器主机的CPU资源容易被突然耗尽,发生这种故障现象后,不少朋友常常会毫不犹豫地断开连接服务器主机的网络线缆,以便防止服务器主机遭受更大的非法破坏和袭击。

    然而,通过插拔网络线缆的方式,来切断WindowsServer2008服务器系统的上网连接,显得有点太“粗暴”,毕竟频繁插拔网络线缆的方法很容易将服务器主机的网络连接接口损坏,即使不会损坏网络连接接口的话,也容易导致日后的网络连接发生接触不良的现象。事实上,我们可以通过设置WindowsServer2008服务器系统的网络连接参数,来实现使用按键方式快速有效控制网络通断的目的,下面就是具体的设置步骤:

    首先以特殊权限进入WindowsServer2008系统桌面,右击该系统桌面中的“网络”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单击“属性”选项,打开WindowsServer2008服务器系统的网络和共享中心控制界面;

    其次用鼠标单击该控制界面左侧列表窗格中的“管理网络连接”选项,进入WindowsServer2008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界面,从该界面中找到本地连接图标,再用鼠标右击该图标选项,从其后出现的快捷菜单中点选“创建快捷方式”选项,当系统屏幕上出现类似“是否要将对应快捷方式放在系统桌面上”这样的提示信息时,我们可以单击“是”按钮,如此一来目标本地连接的快捷方式就会自动出现的WindowsServer2008系统桌面中了;

    通过控制该快捷方式,我们就能快速有效控制WindowsServer2008系统的上网连接了。例如,遇到服务器系统运行速度突然缓慢或系统资源突然被大幅消耗现象时,我们可以直接用鼠标右键单击WindowsServer2008系统桌面中的本地连接快捷图标,打开如下图所示的右键菜单。

    单击其中的“禁用”选项,那样一来服务器系统的上网连接就被强行断开了,那么非法攻击或非法破坏就不会继续威胁服务器系统了。如果想让WindowsServer2008服务器系统的上网连接恢复正常工作状态时,我们可以按照同样的操作打开目标本地连接的快捷菜单,并单击其中的“启用”选项就可以了,很明显这种控制网络通断的方法十分高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