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不要狭隘理解无线城市

不要狭隘理解无线城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已经沿着国外无线城市的轨迹开始发展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在种种质疑声中,无线城市这个名词似乎有听起来不那么辉煌。

作者:刘鹏 来源:比特网 2008年9月25日

关键字: WiFi WiMAX 无线宽带 无线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的无线城市在奥运前已经建立起来,而杭州,也已经成为无线宽带网络、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有线宽带网络及移动电视网络这四种网络融合的无线城市,中国已经沿着国外无线城市的轨迹开始发展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在种种质疑声中,无线城市这个名词似乎有听起来不那么辉煌。

  无线城市之所以不被大家看好,主要是很难看到盈利点,运营商花大量投资部署无线城市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实现最大盈利,但目前来看用户并不买账,能真正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在2008中国无线技术大会和WIMAX大会上,众多专家对无线城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无线城市的未来应用表示了强烈的关注,并且认为无线城市并不只是运营商和设备商的事情,更大程度上只有政府的配合才能使无线城市发展起来。

  “无线杭州”受追捧

  杭州作为国内较大较早投入建设无线网的城市,目前的发展状况应该算是比较好的。杭州市无线宽带城域网项目主要分为三期建设,每期时间约1年,项目总投资预算为8.5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建设是绕城高速内的市区范围,第二期建设是余杭区与萧山区,第三期建设是覆盖杭州市周边县城,采用的是Wi-Fi/WIDTV模式,2010年左右完成所有的建设。

  目前杭州第一期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初见成效的应用也是无线城域网的停车收费系统和公众的交通应用,如公交车、轨道交通等。不久的将来,在杭州再也不用因为等公交车而耗费大量的时间,交通应用系统显示屏会告诉你等待的车还有多长时间到达车站,中间需要的路程和时间是多少,这就大大减少了路程上浪费的时间。另一项深入人心的是无线城域管的停车系统,一个停车管理员只需要通过手中的机器就可以向一个私家车主收取停车费,通过这样的无线系统,杭州现在的停车成本,综合考虑下来应该是低于国内其他同等的旅游城市的。另外,交警以及公安无线应用也大大方便了无线监控,视频资料的回传,现场事故处理信息上传,无线定位功能。

  杭州通过无线网络系统,很多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都实现了高效应用,增加了市民的生活便利,在此前提下,无线城市的建设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拥护,大家自然对于无线城市改观了。

  参与了杭州无线城市部署的网络厂商Trapeze专家就对记者谈到了目前比较成功的杭州无线城市应用案例。杭州无线城市一期所有的城区都是Trapeze的AP进行的覆盖,差不多部署了有3000个室外AP点去做无线接入,在二区是余杭区和萧山区,三期覆盖杭州市的周边县城,总共有1.66万平方公里。杭州在部署无线城域网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营模式。国内大部分的城域网都是布热点去上网,这样在整个城市开通免费上网最后的结果就是高额的前期投资额和盈利额是不能成正比的,甚至相差甚远,经过种种实验,很多专家帮助关注无线城域网的人去分析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无线城域网真正的运营模式可以成功?这样来看,杭州的无线城市部署就要现实的多,在政府最大支持的情况下执行收费的政府运营,这个收费并不是向老百姓或者向单位摊派,这个收费的应用模式,是在市政和行政的过程中,需要政府作为缴费方承担的费用,包括无线城域管的停车收费系统。

  无线城市遭受偏见

  杭州的实例说明一个模式,那就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做一个完善的无线城市体系,这样受益者不仅是运营商和设备上,还有用户。无线城市之所以推广上有局限是因为城市设施不完善或者用户需求少,而无线城市推进的阻碍之处那就是运营模式的错误和人们把无线城市的概念狭隘化了。

  人们对于无线城市的理解大多还局限在使用笔记本进行无线上网上,总认为有了最直接也是最实惠的无线网络,才是真正好的无线城市。“这样理解无线城市就显得太狭隘了” Trapeze的金长程说,他认为,真正的无线城市,应该是一个体系,不仅遍布WI-FI信号,不仅仅适用于拿着笔记本在大街上找信号的用户,而应该是像杭州的无线停车体系、无线公交体系等等,这套体系用之于民,把无线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自然会被推广和接受。没有几个人需要拿着笔记本站在大街上网,但是这种无线停车体系却受用于公安执法人员和大量有车族,便捷和合理的应用可以改变生活,那像这种无线城市推广起来,又会遭到谁的反对呢?

  中国的无线城市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人们可以预见一个更现代化、更便捷的生活方式。作为无线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Trapeze行走于行业前沿多年,去年被百通收购之后,更是实现有线技术与无线技术想融合,为了推进无线城市的建设,日前,Trapeze杭州研发中心已经投入使用,这个研发中心将为无线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服务,而在这股无线城市建设热潮中,思科、H3C等众多网络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也纷纷加入,这也让无线城市的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热场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