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城市技术发展方向和主要技术对比

无线城市技术发展方向和主要技术对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来看,Wi-Fi技术成熟、终端普及,使得建设无线宽带城市成为可能。

作者:通信产业网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08年9月25日

关键字: WiMAX Wi-Fi 无线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来看,Wi-Fi技术成熟、终端普及,使得建设无线宽带城市成为可能。但Wi-Fi也存在一些弱点:覆盖范围小、频率资源受限且易受干扰,Wi-Fi Mesh标准难以统一。全球无线宽带城市建设中大部分选用Wi-Fi/Wi-Fi Mesh技术,是和Wi-Fi终端的普及密不可分的。作为Wi-Fi阵营的领导者,Intel将Wi-Fi功能集成进CPU的市场策略,迅速推动了Wi-Fi终端的普及与应用。截止2007年底,Wi-Fi芯片的累计销量已达到10亿块,低端的Wi-Fi终端价格仅约10美元。预计2012年时Wi-Fi的年销售量就将达到10亿块,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Wi-Fi芯片组将应用于手机及消费电子产品中。2007年底,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量中90%以上都内置无线网卡;07年生产的手机中带Wi-Fi的手机占10%,预计2010年生产的手机中带Wi-Fi的手机将占47%。

  固定WiMAX难以满足无线宽带城市的应用需求,而移动WiMAX产业尚未成熟。WiMAX(802.16d、802.16e)的终端发展远远滞后,平均400美元以上的终端设备价格,以及缺乏网络支撑,导致WiMAX终端普及不畅。截止2007年底,全球固定及移动WiMAX用户的数量约220万。WiMAX终端的普及,似乎也只能寄希望于Wi-Fi的模式——依赖于Intel在笔记本电脑芯片上集成WiMAX功能。

  从技术的现实与近期发展来看,目前采用Wi-Fi/Wi-Fi Mesh建设无线宽带城市热点覆盖较为适宜,WiMAX技术可作为特殊区域或应用的有效补充;而从中长期来看,宜考虑适时引进新的技术,以解决大覆盖、快速移动性及对数据容量的需求。

  综合以上的技术发展分析与比较,诺达咨询《2008中国无线城市建设及市场发展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国内无线城市的建设技术上应结合实际的多元化发展,适宜采用以Wi-Fi/Wi-Fi Mesh技术为主的技术体制,重点解决主城区宽带接入的需求同时把WiMAX融入其中。从中长期发展来看,3G技术是电信领域的主流,并且目前TD-SCDMA受到重视,应适时引进增强型3G技术作为有效补充,满足高速移动、中低速率、广覆盖下的业务需求,通过多种技术手段结合方式,实现无线宽带城市网络与应用的无处不在。

  无线城市技术发展方向和主要技术对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