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MAX :目标是4G (3)

WiMAX :目标是4G (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IEEE组织发布的其他802协议类似,IEEE 802.16标准所关心的是用户终端同基站系统之间的空中接口,并且主要定义空中接口的物理层和MAC层。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9月9日

关键字: 无线网络 网络安全 WiMA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Bro(Wireless Broadband)是韩国提出的宽带无线接入服务,应用在2.3GHz频段上。WiBro完全遵从802.16e标准,可以看作是802.16e标准的子集,采用OFDMA/TDD技术,系统带宽9MHz, 下行速率18.4Mbps, 上行速率6.1Mbps。WiBro目前已经商用,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是KT的网络,主要用于提供移动宽带无线接入业务。

美国Sprint也宣布将采用移动WiMAX技术,使用2.5~2.69GHz的频段,网络建设将从2007年开始进行,首先应用于便携和游牧的场景,后续将支持移动的手持终端和PDA。

WiMAX技术的未来发展

看未来WiMAX技术的发展,就不能不考虑它和3G之间的关系,WiMAX技术如何与3G以及演进型技术共存,是WiMAX未来发展定位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从上面的技术特点介绍可以看出,WiMAX技术支持一定的移动性,这也是WiMAX技术最为显著的特点。正是这一原因,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也受到了传统移动通信领域的关注,在未来的移动通信发展方向上,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特点与移动通信未来演进技术的特点非常相似。

因此,3G/E3G与宽带无线接入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竞争关系,主要集中在中低速移动速率环境下的无线数据服务。而这种关系根据二者商用化时间的不同,体现在不同的阶段上。对于目前的3G技术来说,商用程度远高于802.16技术,因此国外和国内一定会首先建设3G网络,而不会去等待。这是由3G与宽带无线接入的不同定位、成熟度不同决定的,同时运营商间竞争的压力,2G向3G过渡的延续性,以及数据业务的需求目前不明确,都决定了在分析3G与宽带共存发展的前提或者说可预见的环境时,3G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部署,而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尤其是移动宽带无线接入正在不断完善并加快设备研发进程的阶段。

当然,3G与移动宽带无线接入毕竟不是完全定位重叠的技术,各自的出发点不同。3G从支持话音的2G系统演进而来,在支持移动性的基础上进而提供数据接入,以及一些构建在移动网络之上的业务,短信方式的业务、定位等。而移动宽带无线接入是从无线接入演进而来,在提供数据接入的基础上,提供移动性的支持。因此,WiMAX技术与3G技术更多的是互补的关系,由3G系统提供广覆盖、高移动性的话音和低速数据业务,由WiMAX提供高速数据覆盖。

同时,3G阵营不会看着宽带无线接入技术不断成熟完善而无所作为,3GPP和3GPP2目前都在制订E3G技术标准,包括3GPP中的LTE和3GPP2中的AIE技术,这些技术的先进性或数据承载能力方面与WiMAX相同甚至更高。但标准和产品的进程可能会比WiMAX略慢。这样对于WiMAX来说,存在着一个发展时间和空间——在3G与E3G之间。如果在这之间,WiMAX得到一定规模的发展,后续将存在与E3G之间的竞争。否则,随着E3G的出现,WiMAX的发展将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未来WiMAX与E3G之间的竞争可以看作是不同产业集团之间的竞争,而不是技术上的孰优孰劣; 同时,政府的管制政策,运营商的竞争格局也起着重要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小资料·

IMT-Advanced与NGMN

所谓IMT-Advanced,是被ITU-R定位于IMT-2000后续规格的标准,在高速移动过程中传输速度可达到100Mb/s,低速移动过程中可达到1Gb/s。IMT-Advanced规格在2007年秋由ITU召开的全球无线通信会议“WRC-07”上确定使用频段。规格制定将于 2008年~2009年正式完成,2010年以后开始服务。802.16m的目标就是能作为被IMT-Advanced所采纳的一个规格提案。

为了迎接4G的到来,今年7月,荷兰 KPN 移动公司、法国Orange公司、美国Sprint Nextel公司、德国T-Mobile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移动服务提供商英国沃达丰集团组建了一个名为“下一代移动网络”(NGMN,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的组织。它们将向全球移动运营商提出倡议,为创建4G网络作准备。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加入了该组织。NGMN组织以运营商为主导,目标是研究可在2010年~2020年商用的下一代移动网络的需求,制定未来宽带移动网络的系统性能目标、功能要求和演进方式,为相关标准化组织、设备制造商开展下一代移动网络的标准化和产品开发提供明确指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