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远程登陆Cterm上BBS使用教程

远程登陆Cterm上BBS使用教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term也就是Clever Terminater的缩写,由华中科技大学的陈琦 (Clayman)设计开发,属于共享软件。该软件是针对国内BBS的特点设计的一个专用上站软件。

作者:陈昀 来源:巧巧读书 2008年7月17日

关键字: 远程登录 BBS 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BBS就是Bulletin Board System的英文缩写,中文翻译为电子公告版。BBS现在已经成为Internet上最为知名的服务之一,它开辟了一块"公共"空间供用户进行讨论和交流。发展到现在,许多虚拟社区也是建立在BBS系统之上,并提供以WWW方式访问和登陆。

  本文内容还是以远程登陆的方式(即telnet)作为重点。因为远程登陆的纯文字方式,去除了从网络下载图片的步骤,提高了浏览速度;并且提供有WWW方式所不具有的许多功能。学会使用远程登陆方式上BBS,可以让你的网络生活更加精彩。

  Cterm也就是Clever Terminater的缩写,由华中科技大学的陈琦 (Clayman)设计开发,属于共享软件。该软件是针对国内BBS的特点设计的一个专用上站软件。之所以叫Clever Terminal,是因为软件在运行中对用户和服务器之间的信息进行了分析,知道用户目前在BBS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从而提供相应的服务。除开这些特殊功能以外,作为普通Telnet客户软件,Cterm还可以用于任何Telnet站点的登录。目前其最新的稳定版为Cterm2000版、登记版本号2.0。Cterm的更新及下载站点为http://cterm.fanso.com/。

  PConline软件下载:http://202.103.134.147/download/swdetail.phtml?id=3525

  下面,就从BBS的注册开始用实例来介绍Cterm的使用。

  安装完Cterm后,可从开始-〉程序-〉Cterm中找到其运行程序Cterm2000。运行后的主界面如图。

  有菜单栏、工具条等,很典型的Windows应用程序界面。点击菜单栏中的"文件"选中下拉菜单中的"地址薄",会弹出地址薄菜单。

  其中含有中国大陆地区各大BBS站点的列表。在这个窗口中,可对现有列表进行修改、添加,设置自动登陆等的功能。让我们选中深圳,从其地址可以看得出,这实际上就是深圳的"一网情深"BBS站。点击"连接站点"按钮,就开始其登陆过程。眼尖的可以看到有个login:的过程,下面的信息马上翻上来,将之卷了上去。实际上这是一个选择语言的过程,这一步Cterm已经帮我们选择了GB简体,我们不用去理会。

  接下来的一步就要自己动手输入了。从提示可以看的出,该站点提供了两种选择:一个是输入"guest",以guest身份进站,可以浏览文章,但没有发言权也不可以聊天及享有其它功能。再一个就是输入"new",也就是注册新用户。

  下面详细介绍新用户的注册过程。

  在"请输入帐号"行输入"new",回车

  根据提示,输入"hello",回车(用"hello"来作为申请帐号的ID)

  提示"此帐号已经有人使用" ,换个帐号,输入"pconline",回车

  输入密码"abc123"

  再次输入密码"abc123"

  提示输入终端类型,这个不用理会,回车

  接下来,会有该站的一些提示、服务条款,广告等显示出来,根据提示按回车或任意键进入下一步。

  提示"请输入您的昵称 (Enter nickname):",输入"太平洋",回车

  提示"请输入您的真实姓名 (Enter realname):",输入"太平洋",回车

  提示"请输入您的通讯地址 (Enter home address):",输入"广州太平洋",回车

  提示"请输入电子信箱 (不能提供者按 )",输入"test@pconline.com.cn",回车

  提示说将要寄出一封确认信,回车,再回车

  提示"请输入你的性别: [1]男的 [2]女的 [3]不告诉你 (1-3):",输入"3",回车

  提示要求输入个人简短说明,最多三行,可按三次回车跳过

  好了,现在进入了其主菜单界面,但我们的注册步骤还没有完成。

  现在你可以用鼠标来选择了,当然,喜欢用键盘的用户可能觉得用键盘操作的更得心应手。

  用鼠标单击"个人工具箱"-〉"注册详细个人资料"

  提示"您确定要填写注册单吗 (Y/N)? [N]:",输入"y",回车

  提示输入"真实姓名",因为开始已经输入,在上一行也有提示,故回车,采用原先的设定

  提示"学校系级",输入"广州太平洋",回车

  提示"目前地址",因开始已经有输入,根据提示,直接按回车

  提示"联络电话:",输入"87593323",回车

  提示"校 友 会: ",输入"我不告诉你",回车

  问以上资料是否正确,输入"y",回车

  好了,现在注册的一切都准备就绪,可谓"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最后一步就是去邮箱看看,"一网情深"有没将确认信发来,还没发来的话,试试重新登陆BBS站,让BBS再发过一次。如果信件已经在信箱中,直接"Reply",回复就可以了,不要对信件内容进行任何修改。现在,该做的都做了,只要等站长审核通过(到时BBS信箱中会有一封注册成功的恭喜信件),就可以享有BBS提供的全部功能了。

  现在我们再重新登陆,来看看一下Cterm所提供的特殊功能。

  还是从"文件"-〉"地址薄"开始,这回,我们有了自己的帐号和密码,可以设置自动登陆了。在BBS站点列表中选择"深圳",在下面的自动登陆中可以看到"bbs\n",这实际上就是在登陆中选中了GB简体语言。在"bbs\n"后面加上"pconline\nabc123\n"(开始申请的帐号和密码)。

  点击"加入",就保存了修改。再次选中"深圳",点击"连接站点",就可以让其自动登陆了。

  从"一网情深"的主菜单界面可以看得出其提供的各大功能服务。BBS站点提供给注册用户阅读、发表文章,聊天和收、发信的功能。申请了一个BBS帐号,相当于又有了一个免费Email,其地址形式为pconline.bbs@bbs.szptt.net.cn。

  用Cterm上BBS,许多操作都可以用鼠标来完成。在选择菜单时你只需要轻轻一点,同时,在菜单上点:向上翻页,在下面点:向下翻页,在左边点:退到上级菜单。双击上面:到第一篇文章,双击下面:到最后一篇文章。看文章时也差不多,左边点:退出,靠右下:向下翻页或到下一篇文章,靠右上是向上翻页或到上一篇文章。而且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鼠标光标提示。

  接下来就介绍一下Cterm的几个特色功能。

  1、 防发呆

  如果长时间不敲键盘("发呆"一段时间),BBS会自动断掉,也就是站点"踢人"。这是因为许多BBS站点都会检测你与它的连接,如果一段时间无数据传输,就会断开与你的连接("被踢")。这时候,你需要将"防止发呆"功能打开(默认是打开的)。开了这个功能,每隔3分钟,Cterm就会自动向BBS站点发一个^L,以向BBS站点表示"我还在用着BBS,不要踢我下线"。这对于经常要挂线的朋友很有帮助。

  2、 预编辑

  软件开发作者称之为"离线编辑器",因为它还有离线编辑的功能,比较适合拨号上网的用户。它在你要发文、回文之时弹出来,截断了BBS系统本身提供的编辑器。在这个编辑器中你可以用PageUp、PageDown、End、Home、Del等键,拖动鼠标可以选择,而且支持拷贝和粘贴,用鼠标可以进行自由定位。对于喜欢写文章的朋友来说,免去了狠命移动光标键、又慢又不直观的麻烦,甚是方便。在网络速度比较慢时,这种优势更加明显。

  3、 自动回消息

  也就是"工具"-〉"外出留言"功能。当你外出一时不在场,或者是暂时不想理会别人发来的消息,但又不关掉接受消息的功能时,这个自动回复的作用可就大了。

  点击"工具"-〉"外出留言",可激活自动留言窗口,钩上"使该功能有效",文字框中填上想要自动回复的话,"确定"就可以了。这个功能还非常适合喜欢挂线的朋友。如果想知道走后都有什么人找过你,选择"工具"-〉"查看历史通话记录"就可以看见一些文本文件,其中保存着别人向你发来的消息。不要忘了,要想手动回别人消息,就要把这个功能给关掉。

  4、超级链接

  当在文章中看见一网络地址,想运行浏览器去浏览时,是不是觉得用Copy&Paste太麻烦了点?Cterm支持直接点击窗口中出现的域名、IP地址和E-mail地址,并启动对应的缺省应用程序。

  5、 文章下载

  在BBS中发现有许多很好的文章,自己的在线时间又有限,不够时间看,怎么办?这个时候该功能就派上用场了。可能一些站点没有专门提供下载文章这个功能选项,没关系,Cterm的"非常文章下载"照样可以完好的将所需要的文章下回来。在进入想下载文章版面的文章列表界面后,按"工具"-〉"非常文章下载"就可以调出其下载窗口。

  根据要求,可以按篇数、作者、标志、题目等设定条件来下载所需要的文章。下载后的文章(以.txt结尾)由一个索引文件(以.idx结尾)来统一管理。下载回来后,就可以用Cterm附带的离线浏览器按BBS习惯来看这些文章,也可以对单独的txt文件进行另外的处理。离线浏览器还提供了排序,纠错等功能,实际上比在BBS上看还要"清楚"。可由"工具"-〉"离线浏览器"来启动离线浏览器来进行下载文章的阅读。

  Cterm提供的扩展功能还是非常多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继续慢慢摸索。最后希望Cterm能成为你一个有用的网络工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