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BBS、BLOG、SNS,互联网不是谁死谁活的问题!

BBS、BLOG、SNS,互联网不是谁死谁活的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单就论坛而言,整个互联网上,只要像点样子的网站,大部分会有论坛。或者,有许多著名的网站,到如今还是以论坛的形式存在,BLOG没有取代它,SNS也没有取代它。

作者:宏毅 来源:艾瑞网 2008年7月28日

关键字: BBS blog SNS 社会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段时间,麦田的一句“博客过时了”引发了互联网上诸多的争议,许多著名的IT评论人士纷纷加入大讨论的战团。显然,以麦田为首的“博客过时”派是希望“BLOG已死,SNS当立”的(麦田的蚂蚁网就是搞SNS的)。而反对的呼声显然占了压倒性的大多数,即使SNS的概念在当前再火,这场争论看起来仍然像是由麦田提出一个“伪命题”,然后大家辩论批驳。

  遥记当年BLOG火的时候,也有BBS过时论的。但是我们纵观2008年已经过去的大半年时光,许多互联网的热点问题,恰恰是从论坛里发出,并被点热的。这说明,BBS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既然,BBS过时论喊过了,BLOG并没有取代BBS;那么,BLOG过时论喊过了,SNS也不会取代BLOG.换句话说,大家为什么不能承认这样的事实,新的技术产生了,并成为当下的热点和潮流,但是以老技术为代表的已经成熟的产品仍然活得好好的,并且经过喧嚣过后的积淀,拥有了比较稳定的用户。

  单就论坛而言,整个互联网上,只要像点样子的网站,大部分会有论坛。或者,有许多著名的网站,到如今还是以论坛的形式存在,BLOG没有取代它,SNS也没有取代它。倒是这些新生的技术成为老产品的有益补充,被合理地部分采用了。想一想互联网上的康盛创想公司吧,Discuz降低了社区的门槛,使中国至少有60万家网站正在使用这个系统。作为成熟的有影响力的产品,不仅,康盛创想自己开发出不少基于Discuz!系列的辅助产品。而且有不少其它互联网企业也不断地运用新技术和新概念开发出基于Discuz!系列的辅助产品。比如中国wiki行业领先者“互动在线”(hoodong.com/)专门为Discuz!用户量身定做的知识库系统HDWiki(For Discuz!)。据资料看它不仅中国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WIKI系统,还是一款开源软件。

  我们知道,Wiki在目前的中国互联网上还处于一个初步发展阶段,wiki在国内发展不迅猛,与此类产品开发较少,产品不够成熟有关。而“互动在线”(又称互动百科),本身就是一家百科网站,它开发的中文维客系统HDwiki,实际上是既可以基于网站也可以基于论坛的免费WIKI建站系统。而它在“For Discuz!”上发力,恰恰印证了国内论坛型社区的火爆。

  所以,新技术的产生,并不代表旧技术的消亡,互联网上大多时候并不是谁死谁活的问题!相比新技术发展的不可预知性,老技术、老产品适当吸取新元素,更容易重新焕发活力,更能适应互联网上激烈的竞争状况。就我上面所举的具体例子HDWiki看,这个团队做这个产品指导思想的精明之处就在于他们懂得“借力发展”。如果他们仅仅是推出一款可以独立做网站的中文维客系统,跟谁都不搭界,那么很难想象这样的产品在Wiki概念不够发达的国内互联网能够生存下去。但是它做“For Discuz!”就不同,上面我不是说过吗,国内至少有60万家网站正在使用Discuz,这就是它强大的可供挖掘的资源,而且,国内的所有网站也都是它未来的用户市场,因为它并不仅仅做“For Discuz!”的。再说一点,好像他们把这种借力概念发挥的还不止如此,因为他们是开源的,知道并想用wiki的,完全能够用HDwiki搭建自己想作的事情。国内互联网最不缺的是广大站长,所以只要找好推广的发力点,他们完全可以在国内互联网有很大作为的。

  最后想说的是,做互联网的,千万不要轻易说谁死谁活的问题,抢占了此时的新概念风头,不过是抢占了此时的热闹而已,而大家要看的不仅仅是当下的热闹,还有热闹之后看谁留了下来,生存并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