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故障 原来终端与网关共享IP

网络故障 原来终端与网关共享I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午一上班,信息中心电话就铃声不断,各乡镇供电所操作员纷纷打来电话,反应乡镇用电管理信息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信息中心领导迅速组织MIS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7月10日

关键字: IP 网关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上午一上班,信息中心电话就铃声不断,各乡镇供电所操作员纷纷打来电话,反应乡镇用电管理信息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信息中心领导迅速组织MIS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经查,各分公司内用电管理信息系统能正常运行,从而排除数据库或者用电管理信息系统出了问题。找出其中两个供电所IP地址(10.10.13.69、10.10.13.25),ping后发现,乡镇计算机网络时断时续,极不稳定,如图1所示。

   

    故障点定位在“乡镇网络上”。我们和各供电所乡镇计算机网络采取租用广电光缆形式,各乡镇光缆经广电机房汇总后,接入我们的防火墙,最后接入核心交换机,和局域网其他电脑进行通信。因为租用的是广电局光缆,只能请他们的技术人员配合查找线路故障。而广电局工作人员检查后,告诉我们“他们的线路没有问题”。

    既然不是线路问题,那么是我们的设备有问题?于是把“乡镇网络”从防火墙退出,通过改变核心交换机配置后,直接接入我方核心交换机试之,故障依旧,说明不是防火墙的问题。

    设备和线路都没有问题,那么会不会是电脑终端有问题呢?于是把本该接防火墙的网线直接接在一台电脑终端上,无意中却发现:这不通过防火墙的电脑竟然可以和防火墙进行通信联系,接乡镇供电所防火墙的接口IP地址为10.10.13.1,会不会是一个终端IP地址设置成了防火墙地址呢?用IP查找计算机,果然找到了一台。故障原来在这里!一供电所电脑终端随意设置IP,把自己所用IP地址设置得和网关地址一模一样,导致本该找防火墙的电脑终端纷纷去找它,结果就出现了乡镇计算机网络时通时断的现象。

    查出故障点后,解决起来就比较容易了。这种因为某一电脑终端IP地址设置不当引起部分网络不正常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写出来增加大家的经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