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从OSI模型看三种解决网络故障常用思路

从OSI模型看三种解决网络故障常用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提到发现并解决网络故障的问题时,许多网络管理员并不采用正式的方法,但还有一些所谓的更正式的方法。笔者列举了三种发现并解决网络故障的方法并讨论了它们各自的优点。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7月7日

关键字: OSI模型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提到发现并解决网络故障的问题时,许多网络管理员并不采用正式的方法,但还有一些所谓的更正式的方法。笔者列举了三种发现并解决网络故障的方法并讨论了它们各自的优点。涉及到要发现并解决网络故障的问题。网络问题总是无法避免,而有些时候更是让网络管理员措手不及。

  网络问题的范围相当复杂,有时候需要处理一台工作站无法访问网络的问题,有时会遇到整个网络都无法工作的问题。

  当遇到一个网络问题,该如何开始着手发现并解决它呢? 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正式的解决方法?许多管理员甚至从未被这个问题所困扰。他们会跳过这个问题。

  但其实还是有一些所谓的正式解决方法,为网络管理员解决网络问题开个好头。并且决不会让他们为了给“工具箱”添加更多的窍门而伤神。

  让我们来看看这三种通用的网络故障解决方法吧。

  OSI模型

  这三种网络故障解决方法的依据都是OSI的七层参考模型。如果对OSI的模型不是太了解或者记不清它的具体细节了,那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七层模型:

  第一层:物理层

  第二层:链路层

  第三层:网络层

  第四层:传输层

  第五层:会话层

  第六层:表示层

  第七层:应用层

  OSI模型是如何工作的呢?数据流先是通过物理介质(例如,以太网线缆)穿越整个网络从应用层传到物理层,到达接收方的物理层,然后再向上逐级传输到达接收方的应用层。

  一旦到达接收方那一端,接收方就变成新的发送方,而原来的发送方又变成新的接收方。原来的接收方的应答又将沿着与来之前相反的路径传输,并传送回原来的发送方。

  因此如果OSI模型中的任何一层无法工作,数据流将无法传输。举例而言,如果数据链路层没有工作,数据流将无法从应用层传送到物理层。

  从下至上的方法

  从下至上的方法是笔者个人最喜欢的方法。如它名称所说,我们将从最底下的第一层物理层开始,并一直分析到最顶层(应用层)。

  物理层包括了网络线缆和网卡。如果遇到一个已损坏或是断开连接了的网络线缆,大概就不需要再做任何解决故障的举动了。

  在继续往上一层之前,必须要解决所有物理层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之后,检查这些问题是否仍然存在,如果是的话,前往数据链路层分析并解决故障吧。

  例如,一个以太网局域网有一个存有MAC地址表的以太网交换机。如果这个表有问题,比如说一个重复的MAC入口,那么在去查看网络层(比如说一个IP地址或路由)之前先得解决掉这个问题。

  从上至下的方法

  和前者一样,该方法的名称也暗示了方法本身。在从上至下的方法中,我们将从OSI模型的最顶层开始分析(即应用层)并逐级向下直到最底层(物理层)。

  分而治之的方法

  这种方法更依赖于直觉判断。采用分治法时,可从认为最有可能是问题根源的层开始分析问题。在那里,既能向上也能向下逐层分析。

  选择一种方法

  该采用何种方法依赖于管理员相信问题出自何处。比如说,如果一个用户无法浏览网页,并且管理员认为大多数用户对间谍软件和微软公司的IE浏览器设置存有许多问题时,也许应该选择从上至下的方法。另一方面来说,如果用户提到他(或她)只是把笔记本电脑连接到网络却无法浏览网页,也许就应该用从下至上的方法,因为这能更好地发现用户断开的线缆或类似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