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最廉价的45纳米4核处理器Q9300性能探秘

最廉价的45纳米4核处理器Q9300性能探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ntel自去年引入45nm制造工艺后,推出了QX9650和QX9770两款4核处理器产品。虽然这两款产品在性能上傲视群雄,但昂贵的价格使得这两款产品不可能成为市场上热销的主流4核处理器。

作者:郭际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3月16日

关键字: 服务器 处理器 4核 45纳米 Intel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ntel自去年引入45nm制造工艺后,推出了QX9650和QX9770两款4核处理器产品。虽然这两款产品在性能上傲视群雄,但昂贵的价格使得这两款产品不可能成为市场上热销的主流4核处理器。于是,Intel又在CES 2008中推出了16款45nm处理器产品,其中包括了3款面向桌面市场的4核处理器Q9550、Q9450和Q9300。

Q6600的成功,让Intel重新认识了中端人群的消费能力,在新的45nm处理器规划中,Intel重点“照顾”了中端市场,希望用Q9550、Q9450和Q9300三款产品,进一步拓展中端市场。其中,Q9300是这三款产品中最具性价比的一款。

中国计算机报IT实验室收到的这颗Q9300工程样品,还是一颗C0的工程样品。Intel的技术工程师表示,C0还存在一些小bug,C1的产品已经准备就绪,但仍然不能肯定最终上市的产品是否就是C1的产品。

Q9300和其他9系列产品相比,在二级缓存上是有所缩减的。Q9450、Q9550拥有12MB的二级缓存,而Q9300只具备6MB的二级缓存,整整缺少了一半,这可能是Intel有意屏蔽了Wolfdale二级缓存后的结果,配合全新的倍频模式,Intel能够将产品的定位更加精确化,甚至每20美元的间隔都将出现一款Intel的产品。而其他的主要参数,Q9300和9系列产品都是完全一样的。

和Q6600的参数相比,Q9300有着明显的优势。在制造工艺上,Q9300采用了更加先进的45nm制造工艺,而Q6600则是65nm制造工艺的产物;在前端总线部分,Intel将Q9300的前端总线升级到1333MT/s,Q6600为1066MT/s;二级缓存方面,Q6600的二级缓存达到了8MB,Q9300只有6MB;晶体管数量上二者的差距也很大,Q9300是由两颗4.1亿晶体管的Wolfdale拼装而成,Q6600则是由两颗2.91亿晶体管的Conroe拼装而成。

而对于Q6600而言,Q9300最大的进步就是增加了SSE4.1指令集。在具备新指令集的应用类软件中,Q9300能够表现得更加得心应手。

经过了几天的紧张测试,我们将测试成绩汇总成一张表格。Q9300和Q6600主频非常接近,所以二者的成绩也相当接近,甚至差距不大,这是完全正常的。Q9300真正的优势体现在具备SSE 4.1指令集的软件中,只是现在此类软件较少。而E8500和Q9300却有着较大的性能差距,在一些性能测试中,E8500要明显优于Q9300,这是由于大多数的软件还只能支持双线程运作,并不支持四线程运作,且E8500的主频较高。而在支持四线程运作的测试软件中,Q9300的成绩普遍超越E8500约30%,CineBench 10中更是超过了40%。

Q9300的功耗表现值得一提。Intel在Q9300上应用了45nm制造工艺和C6深度睡眠功能,有效降低了Q9300的功耗。作为一颗4核处理器,Q9300在实测中的功耗表现和双核的E8500不相上下,同时远远低于65nm制造工艺,没有C6深度睡眠的Q6600。在和Intel的技术人员沟通后,我们得知:E8500和Q9300功耗差距微小的原因主要在频率,功耗随着频率的翻倍呈次方级增长,而Q9300在设计上是两颗低频率的Wolfdale贴在一起,所以组成Q9300的功耗也相对较低。举例来说,一颗1GHz的Wolfdale处理器功耗是3W,那么3GHz的Wolfdale的功耗就是27W,而一颗2GHz的Yorkfields的功耗为12W,还是远远小于3GHz的Wolfdale。

作为Q6600的取代者,Q9300即将成为Intel最廉价的4核心处理器。和之前的Q6600相比,Q9300有着不争的优势:全新的制造工艺、前端总线速度的提升、SSE4指令集的应用、电源管理的完善以及处理器微架构的改变。Q9300的二级缓存被缩减到6MB,但是在性能实测中,6MB的二级缓存并不影响Q9300的表现。

令我们感觉到遗憾的,是Q9300的超频能力。Yorkfield核心处理器的超频能力有目共睹,即便使用普通风冷散热器,频率达到4GHz轻而易举。但Q9300在加压到1.6V后,主频仅仅达到了3.6GHz,和我们之前的预期有差距。排除了主板和内存的问题后,我们最终将超频结果不理想的原因,归结为倍频太低。如果想获得更高的主频,只能通过不断提升外频实现,但在外频提升的同时,还不得不考虑主板对前端总线的承受能力,以及内存的超频能力。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这是一种Intel限制用户超频的方法。当然,CPU的内核版本号也是导致CPU超频能力不理想的原因之一。至截稿之日,C1内核的Q9300已经推出了工程样品,未来C1版的Q9000系列处理器的超频能力如何,我们将进一步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