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让更多人移动起来

让更多人移动起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让更多人移动起来”已悄然成为了一种趋势和潮流。

作者:李勇 2005年5月19日

关键字: freelancer_liyong 多媒体 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上个世纪被认为是改变中国的一项重大政策,而如今,随着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让更多人移动起来”已悄然成为了一种趋势和潮流。在酒店、机场、野外,甚至出租车的后排,利用各种无线终端设备连接到Internet的情形已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人已加入到了移动的行列中。

应用环境日驱成熟
从上个世纪未人们就开始追求移动应用,但直到近几年,尤其是随着无线局域网技术、GPRS和CDMA技术的成熟,使得无线信号的覆盖范围、质量和安全性都得到了改善。另外,无线网络成本的下降,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无线作为辅助网络,甚至有许多公司因为铺设电缆的繁琐和高成本,也把无线网络当做主网络,至此,移动应用环境日驱成熟。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公司内部完全实现移动应用,享受移动办公所带来的便捷。而且企业员工在出差时还可以通过无线技术连接到公司内部网,从而将移动办公应用扩展到更大更广的领域。此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用户还可以在运营商的无线热点地区通过无线局域网连接,或是GPRS、CDMA网络来实现移动应用。在中国移动的“WLAN+GPRS”和中国联通的“WLAN+CDMA”计划中,用户可充分享受到随时、随地、随心所欲的连接到Internet,收发邮件、浏览网页等。随着3G通信时代的来临,用户还将享受到更高带宽、更广覆盖率的移动应用服务。

除了网络系统的成熟应用,业界在网络设备、移动终端设备、移动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英特尔推出的”迅驰”技术让笔记本电脑通过无线局域网技术连接到Internet,而各种支持无线局域网、GPRS和3G的PDA及智能手机设备更是推陈出新,移动应用环境的产业链已愈发成熟。

据悉,包括思科、戴尔、IBM、惠普等公司在移动应用上已经有多年历史,戴尔的Latitude品牌主管Jonathan Powell表示,他们在应用无线局域网的过程中已经在安全、业务应用等方面获得了很多的使用经验,而这将帮助他们更好地向用户推荐移动应用,从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移动应用所带来的好处和优势。

多媒体加速移动应用
虽然,用户移动办公数据应用需求促使移动应用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已经开始准备应用移动数据业务。但由于目前许多关键商业应用还不适合移动设备接入,限制了效率大幅度的提高,增强移动应用已是迫在眉睫,而多媒体消费类应用(比如游戏和铃声)将推动移动应用的发展,并帮助移动运营商增加收入在业界已成为了共识。

据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到2008年,西欧的移动用户消费市场(包括在线游戏,铃声下载,在线视频和音乐)将达到近80亿美元的规模,而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目前,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都在多媒体应用方面打造自己的特色业务。沃达丰在加强Live!业务内容的同时,还引入了视频业务和第一个“无线音乐”业务,而日本DoCoMo的i-mode更在移动多媒体应用方面走在前列。而在中国运营商市场中,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计划和中国联通的“新时空”业务让用户充分享受到多媒体移动应用的精彩,在“联通无限U-Max”增值业务中,包括有“彩e、互动视界、掌中宽带、神奇宝典、定位之星”等业务,为用户提供包括资讯、娱乐、多媒体email、商务、定位等服务,而广东联通还在4月推出了“手机看电视”项目,并在中秋节时还推出了多媒体贺卡业务等。

此外,移动终端,尤其是手机终端的快速发展,为移动多媒体应用提供了丰富的终端支持,用户可以通过各种手机终端来享受移动多媒体应用。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手机用户数量已达3亿,而随着多媒体移动应用的日渐丰富,在3G通信来临之时,将会有更多的人移动起来。IDC报告认为,多媒体应用的丰富推动了消费市场迅速增长,这已经成为中国IT市场的一大发展趋势。

3G将普及移动应用
目前,由于网络覆盖广的优势,在移动应用方面,CDMA网络和GPRS网络在帮助用户认可和接受移动应用上已劳苦功高。IBM董事Gareth Hansford说:“我们有一支建立在IBM笔记本电脑基础上的特别劳动大军,我们还设置了很多可以同时使用GPRS卡和拨号上网的无线接入点。事实证明当没有可用的无线接入点或有线连接时,GPRS卡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但我们也看到,由于GPRS和CDMA解决方案在自身技术方面的欠缺使得了其还远不够完美,带宽不足以及服务质量保障机制欠缺等,也使得用户在网络条件恶劣的地方,即使可以连接到网络,也因为连接质量差而不适合商业应用。随着3G时代的来临,也许能让更多人移动的目标得到更好的实现。

3G可提供丰富多彩的移动多媒体业务,其传输速率在高速移动环境中支持144 kb/s,步行慢速移动环境中支持384 kb/s,静止状态下支持2 Mb/s。其不但提供了比第二代系统更大的系统容量、更好的通信质量、更高的频率复用系数、更强的抗多径能力,而且还能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实现无缝漫游及为用户提供包括话音、数据及多媒体等在内的多种业务。据悉,在两家最先提供3G业务的运营商中,第一个进入市场的3G公司针对目标消费群体,提供面向消费者的数据服务,如足球热点新闻和语音备忘录。而沃达丰作为第二家提供3G业务的公司,它以数据卡先行,手机在后,目标直指商业应用。

此外,韩国和日本的运营商还在亚洲启动了3G,欧洲已经有11个运营商开通并提供3G手机服务,美国第一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无线公司和第四大运营商SprintPCS都已推出了CDMA 2000 1XEV-DO商用服务。

VPN保障移动应用安全
不管是早期的移动应用,还是将来的3G通信时代,移动应用中安全性的问题将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随着虚拟专用网络(VPN)等安全技术的日益推广,已经开始推动移动数据业务的应用,移动应用的安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VPN技术的发展。目前,业界在保障移动应用安全方面分为两个阵营,倾向于加密套接字协议层(SSL)的和倾向于IP VPN的比例大概在60:40。

这两种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SSL VPN强调服务器主导的连接,允许用户利用任何可用的硬件安全地进行连接,比如网吧中的电脑,公用电话,甚至PDA和手机终端。用户通过采用了SSL VPN技术,将只需要一个可用的Internet连接就可以实现漫游业务。但是SSL VPN的高可靠度必须是建立在特定的(经常是定制的)硬件之上的,因此成本较高。而IP VPN技术由于软件客户端是运行在用户的电脑上,服务器端程序运行在普通的服务器上,该服务器还可以同时运行其他程序,在移动应用安全保障上具有一定优势。毕竟,IP VPN使用常见的硬件和工作环境,成本更低,而且应用更透明。

当然,VPN技术也还存着在和现有网络连接的兼容问题,而且VPN所用的端口可能被封锁,配置也可能出现错误。但是,通过提供不止一条远程安全访问的解决方案可在一定程度上充分保障移动应用的安全性。目前,很多企业用户使用两个并行的系统,一个远程操纵的拨号接入系统和一个公司内部管理的VPN系统。

内容匮乏是最大制约
移动应用的发展前景光明,但目前移动应用内容的匮乏已成为了继成本、安全性之后的最大制约因素之一,内容提供商(CP)的缺少是当前移动应用产业价值链的薄弱环节。

在目前国内的移动业务过程中,SP实际同时承担AP和CP的双重角色,即自己开发应用服务,自己开发和提供内容。这在SMS业务中尤其明显,移动梦网的几百家合作伙伴,均称为SP。在这种情况下,CP成为SP的附庸,并丧失了独立的价值链地位。归根结底,CP的缺少是造成目前状况的根本原因,而CP的匮乏源自于业务内容在服务过程中实际是被免费使用,使单纯的CP失去了存在的经济基础。而随着新的3G业务内容的丰富,内容开发及提供的工作量加大,难度提高,使内容的附加值越来越高,因此免费使用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此外,移动应用服务内容所包含的附加版权利益将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由于内容的价值得不到体现,内容提供商积极性下降,直接导致内容缺乏,并严重制约移动应用的广泛普及。

因此,相关部门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包括:确立明确的业务价值链分工,明确内容提供商CP的地位;为内容提供商CP 划分明确的市场利益,及盈利模式;在数字版权管理、计费、结算系统的技术手段上,确保内容提供商的利益。

结束语
让更多人移动起来绝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趋势和目标,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我们离这个目标已越来越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充分享受到无处不在的移动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