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光物联成物联网新热点

光物联成物联网新热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光物联”是基于光电子技术与物联网应用的深度融合,通过光感知、光传输、光显示、光照明等技术与应用节点,实现光电技术与物联网产业的全面对接。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2月25日

关键字: 光物联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信产业网我要分享评论投稿订阅导读: 随着物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与应用的不断渗入,产业各细分领域正在不断涌现,特色化应用也正纷纷出现。其中,“光物联”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热点领域之一。“光物联”是基于光电子技术与物联网应用的深度融合,通过光感知、光传输、光显示、光照明等技术与应用节点,实现光电技术与物联网产业的全面对接。

物联网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是全球各发达国家信息化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目前物联网产业发展已经初具基础,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RFID产业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传感器市场规模超过900亿元。机器到机器(M2M)终端数量接近1000万,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M2M市场之一。这对于国家建设创新型社会,促进两化融合,培育和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具有重要意义。

物联网加速发展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2627.4亿元,同比增长30.2%。其中,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规模分别为71.9亿元、577.1亿元、870.0亿元、984.3亿元和124.1亿元,各层在整个产业中的占比分别为2.7%、22.0%、33.1%、37.5%和4.7%。相比其它各层而言,物联网应用层的规模明显偏小,说明我国的物联网应用尚处起步阶段。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结构(单位:亿元)

图1 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结构(单位:亿元)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也扬鞭奋起,江苏、山东、浙江、上海、北京、广东、武汉等省市开始制定物联网产业的规划政策,努力打造无线城市、发展物联网示范工程、培育物联网产业、攻坚物联网核心技术、举办物联网主题展会,积极抢占物联网发展的制高点。产业分布上,国内物联网产业已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等四大区域集聚发展的总体产业空间格局。其中,长三角地区产业规模位列四大区域的首位。

2012年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对物联网产业的现状及形势、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进行梳理和部署,指出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是我国物联网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并从政策、财税、技术、人才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广泛的应用为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政策的指导必将加速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步伐。

光物联成热点

随着物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与应用的不断渗入,产业各细分领域正在不断涌现,特色化应用也正纷纷出现。其中,“光物联”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热点领域之一。从定义上看,“光物联”是基于光电子技术与物联网应用的深度融合,通过光感知、光传输、光显示、光照明等技术与应用节点,实现光电技术与物联网产业的全面对接。一方面,“光物联”产业是物联网产业的深入和细化,是物联网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光物联”是光电产业的拓展和延伸,是光电产业拓展与升级的重要方向。

“光物联”体系架构上,其与物联网的整体体系架构相类似,也可相应的分为五层,分别包括技术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其中,技术支撑层是指光物联体系中所涉及到一些关键性、支撑性技术,如感知技术、组网技术、信息处理及安全技术等;感知层是指主要以光纤传感器、CCD/CMOS、激光扫描等感知器件作为信息感知的手段,实现对信息的采集;传输层主要指依靠光纤网络和无线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信息的传输;平台层的主要功能是依靠软件系统、计算中心、管理中心、信息中心等软硬设施的建设,为各类应用提供综合性的运营和支撑平台;应用层是指光物联技术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除了涉及到的一些关键硬件外,如设备、终端等,还包括在这些行业运用光物联技术过程中所衍生出的一些新型服务业。

光物联体系架构图

图3 光物联体系架构图

“光物联”作为物联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以无线传输为手段的无线物联网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由于其部分技术的不成熟性,目前在应用中尚存一定的劣势。

“光物联”技术优劣势比较

表1 “光物联”技术优劣势比较

光物联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与全球同处于起步阶段,初步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作为物联网的重要细分领域,通过光的原理和特点实现物物相联的“光物联”正在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热点领域。

光感知技术多样、功能丰富,逐渐成为物联网感知热点:光感知技术包括光纤传感、CCD/CMOS、激光扫描、遥感等技术。光感知技术是物联网感知层的重要内容。随着物联网建设在全国大范围推开,光感知技术也将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发展,更大程度提升社会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另外,光纤传感器以其抗干扰性强、灵敏度高的特点成为检测外界环境参数的重要载体。同时,光纤本身具有信息传输的功能,将感知和传输结合起来使得光纤传感技术在长距离线路上的应用具有先天优势。

光通信传输效率高、承载能力大,逐渐成为物联网传输热点:在传输层,光纤通信拥有巨大的容量、很高的带宽和极小的损耗。目前市场应用仍然以40Gbit/s为主,随着用户需求的提高,单波道通信容量将从40Gbit/s逐渐升级为1000Gbit/s。主流商用FTTH技术仍然集中在EPON、GEPON和GPON,具备灵活带宽调配能力和新业务接入能力的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也受到企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光纤放大器和波分复用技术的迅速发展,光纤通信的通信距离和通信容量得到迅速拓展。光纤通信技术能够有效适应海量的数据集合和泛在的网络要求,实现物联网应用的拓展。以光纤网络为基础的光通信,可以为社会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将成为物联网传输层的热点技术。

光物联应用形式多、发展潜力大,逐渐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热点:在光感知领域,光纤传感器正在逐步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其应用几乎涉及国民经济和国防军事等所有重要领域,尤其可以安全有效地应用于各种恶劣环境中。CMOS将在移动通信、数码相机、摄像机、游戏机等领域实现大幅增长。激光技术领域,一方面产品的投入产出比和技术基础的优化作用愈发明显,融合在产品与服务中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激光技术与众多学科相结合,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光传输领域,光纤光缆产能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美国与日本企业在光电器件领域占有绝对优势,而欧洲光通信产业则略有衰退迹象。随着FTTH技术的逐渐成熟和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与地区新兴市场的崛起,全球光通信市场规模将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全国各地政府都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北京、上海、无锡、杭州、成都、重庆、青岛等城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并各自探索出各自不同的发展路径。在“光物联”领域,武汉作为“中国光谷”,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具备雄厚的发展基础。武汉东湖高新区是继北京中关村之后获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第二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重要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拥有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以及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其光纤光缆的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一,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55%;光电器件、激光产品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

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邮科院等一批知名的光纤传感器研究机构及大量的研究人员为武汉“光感知”技术研究提供了科研平台。长飞光纤光缆、武汉邮科院、华工正源光子等一批重点企业,为武汉“光物联”产业发展创造了产业化条件。此外,东湖示范区作为国家级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软件产业,为“光物联”系统应用提供了基础。(王勇 赛迪顾问基础电子产业研究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