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使用静态路由的优势分析

使用静态路由的优势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静态路由是指由用户或网络管理员手工配置的路由信息。当网络的拓扑结构或链路的状态发生变化时,网络管理员需要手工去修改路由表中相关的静态路由信息。使用静态路由的好处是网络安全保密性高。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12月11日

关键字: 静态路由 负载均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静态路由主要有以下几种用途:

●在不会显著增长的小型网络中,使用静态路由便于维护路由表。

●静态路由可以路由到末节网络,或者从末节网络路由到外部(请参阅第 2 章)。

●使用单一默认路由。如果某个网络在路由表中找不到更匹配的路由条目,则可使用默认路由作为通往该网络的路径。

静态路由的优点:

●占用的 CPU 处理时间少。

●便于管理员了解路由。

●易于配置。

静态路由的缺点:

●配置和维护耗费时间。

●配置容易出错,尤其对于大型网络。

●需要管理员维护变化的路由信息。

●不能随着网络的增长而扩展;维护会越来越麻烦。

●需要完全了解整个网络的情况才能进行操作。

动态路由的优点和缺点:

动态路由的优点:

●增加或删除网络时,管理员维护路由配置的工作量较少。

●网络拓扑结构发生变化时,协议可以自动做出调整。

●配置不容易出错。

●扩展性好,网络增长时不会出现问题。

动态路由的缺点:

●需要占用路由器资源(CPU 时间、内存和链路带宽)。

●管理员需要掌握更多的网络知识才能进行配置、验证和故障排除工作。

动态路由协议的分类:

可以按路由协议的特点将其分为不同的类别。以下为常用的一些路由协议:

●RIP - 一种距离矢量内部路由协议

●IGRP - Cisco 开发的距离矢量内部路由协议(12.2 IOS 及后续版本已不再使用)

●OSPF - 一种链路状态内部路由协议

●IS-IS - 一种链路状态内部路由协议

●EIGRP - Cisco 开发的高级距离矢量内部路由协议

●BGP - 一种路径矢量外部路由协议

IGP和EGP

这两类协议如下:

●IGP(内部网关协议),用于在自治系统内部路由

●EGP(外部网关协议),用于在自治系统之间路由

IGP(内部网关协议) 用于在路由域的内部进行路由,此类网络由单个公司或组织管理(比如说学校、政府、公司)。路由协议(更具体地说是路由协议所使用的算法)使用度量来确定到达某个网络的最佳路径。

EGP(外部网关协议)用于不同机构管控下的不同自治系统之间的路由

内部网关协议 (IGP) 可以划分为两类:

●距离矢量路由协议

●链路状态路由协议。

距离矢量路由协议:距离矢量是指以距离和方向构成的矢量来通告路由信息。距离按跳数等度量来定义,方向则是下一跳的路由器或送出接口。距离矢量协议通常使用贝尔曼-福特 (Bellman-Ford) 算法来确定最佳路径。尽管贝尔曼-福特算法最终可以累积足够的信息来维护可到达网络的数据库,但路由器无法通过该算法了解网际网络的确切拓扑结构。路由器仅了解从邻近路由器接收到的路由信息。

距离矢量协议适用于以下情形:

●网络结构简单、扁平,不需要特殊的分层设计。

●管理员没有足够的知识来配置链路状态协议和排查故障。

●特定类型的网络拓扑结构,如集中星形 (Hub-and-Spoke) 网络。

●无需关注网络最差情况下的收敛时间。

链路状态路由协议:配置了链路状态路由协议的路由器可以获取所有其它路由器的信息来创建网络的“完整视图”(即拓扑结构)。并在拓扑结构中选择到达所有目的网络的最佳路径。(链路状态路由协议是触发更新,就是说有变化时就更新。)

链路状态协议适用于以下情形:

●网络进行了分层设计,大型网络通常如此。

●管理员对于网络中采用的链路状态路由协议非常熟悉。

●网络对收敛速度的要求极高。

有类路由协议:有类路由协议在路由信息更新过程中不发送子网掩码信息(也就是说他不支持可变长子网掩码和非连续网络)

无类路由协议:无类路由协议的路由信息更新中,同时包括网络地址和子网掩码,(就是说无类路由协议支持VLSM、非连续网络等等……)

什么是收敛:

收敛是指所有路由器的路由表达到一致的过程。当所有路由器都获取到完整而准确的网络信息时,网络即完成收敛。收敛时间是指路由器共享网络信息、计算最佳路径并更新路由表所花费的时间。一般根据收敛速度来评估路由协议和路由器的性能。

度量的作用:

度量是指路由协议用来分配到达远程网络的路由开销的值,如果有多条路径通往同一远程网络时,路由协议使用度量来确定最佳的路径。(每一种路由协议都有自己的度量)

度量参数:两种不同的路由协议对于同一目的网络可能会选择不同的路径。例如:RIP是以最小的条数(度量值)来做为选择最佳路径。而OSPF则会选择带宽最高的路径。

IP 路由协议中使用的度量如下:

●跳数 - 一种简单的度量,计算的是数据包所必须经过的路由器数量

● 带宽 - 通过优先考虑最高带宽的路径来做出选择

●负载 - 考虑特定链路的通信量使用率

●延迟 - 考虑数据包经过某个路径所花费的时间

●可靠性 - 通过接口错误计数或以往的链路故障次数来估计出现链路故障的可能性

●开销 - 由 IOS 或网络管理员确定的值,表示优先选择某个路由。开销既可以表示一个度量,也可以表示多个度量的组合,还可以表示路由策略。

各路由协议的度量如下:

●RIP:跳数 - 选择跳数最少的路由作为最佳路径。

●IGRP 和 EIGRP:带宽、延迟、可靠性和负载 - 通过这些参数计算综合度量值,选择综合度量值最小的路由作为最佳路径。默认情况下,仅使用带宽和延迟。

●IS-IS 和 OSPF:开销 - 选择开销最低的路由作为最佳路径。Cisco 采用的 OSPF 使用的是带宽。

负载均衡:

如果通往同一目的网络的多条路由具有相同的度量值,路由器如何确定使用哪一条路径来转发数据分组?在这种情况下,路由器不只是选择一条路由。它会在这些开销相同的路径之间进行“负载均衡”数据分组会使用所有路由开销相同的路径转发出去。

要查看负载均衡是否起作用,可检查路由表。如果路由表中有多个路由条目与同一目的网络关联,则负载均衡正在起作用。(负载均衡是由交换过程来控制)

管理距离的用途:

如果从多个不同的路由来源获取到同一目的网络的路由信息,Cisco 路由器会使用 AD 功能来选择最佳路径。管理距离是从 0 到 255 的整数值。值越低表示路由来源的优先级别越高。管理距离值为 0 表示优先级别最高。只有直连网络的管理距离为 0,而且这个值不能更改。(就是说从多个不同的路由协议学到了到达同一个目的地址,那么Cisco路由器会根据AD值进行选择)

可以使用以下几个命令来查看AD值:

Show ip route //在大括号里的第一个就是AD值

Show ip protocols //查看所有在用的路由协议。

管理距离(AD)表:

任何静态路由,包括使用送出接口配置的静态路由,其默认 AD 值均为 1。请记住,只有直连网络的 AD 值才可以为0。

我们可以使用show ip route “路由” 命令来查看此条的详细信息。

例如:show ip route 172.16.3.0(博客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