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连载(三)——什么是边缘

边缘不总是一个物理地方,而是一组活动。用户在这里与应用进行连接和交互。应用位于云端或数据中心内。用户可以位于任何地方,边缘随用户而移动。

业一直以“微创新”和“重大新”周期的方式运行着。微创新每个小时、每天、每周或每年都在发生。但重大创新周期大为二十年。每二十年就会有一个大而基础性的变革。它不仅改变了我的行,还通过所有其他企业和行业来改的工作、生活和娱乐方式。我正在入下一个重大创新周期。

什么是边缘?

边缘不总是一个物理地方,而是一组活动。用户在这里与应用进行连接和交互。应用位于云端或数据中心内。用户可以位于任何地方,边缘随用户而移动。

不要想着物理意义上的边缘,让我们先思考一下我们在这个接口需要做什么?当一个用户与数据或应用进行交互,您需要采用能够控制交互的服务和策略。行动将基于您的身份、位置和权限而有所不同。根据此问题的答案,我们可以采用通过网络服务表现的策略,如路由、防火墙和QoS等。

您可以将几乎所有服务都虚拟化,就像应用程序一样,这种策略打包可能位于任何地方。边缘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我们可能把策略推向拥有计算能力的设备,或者能够访问的任何设备。因此,对于移动设备,您并不需要一个物理边缘。虚拟边缘软件和服务在这里融入其中,通常被称为VCE(虚拟用户边缘)。这个方向的第一步并不需要一个完整的VCE架构。您可以从vCPE开始。例如,替代设备堆栈(如物理路由器、防火墙和/或负载均衡),并提供一整套软件(包括路由、VPN、防火墙、NAT等服务)。您可以在任何网站上把它加载到现有的服务器上,并远程管理它。

但是,网络上仍然有一些地方是经典的边缘,含有体现并提供这些网络服务的物理路由器或交换机。而且,总会有地方具有边缘的物理表达式值。您能够在物理网络的边缘获得虚拟化的价值吗?

经典的边缘正在发生变化。

传统意义上,为了在物理边缘提供服务,我们会叠加边缘交换机,而且每一台交换机需要拥有在该位置您所需的全部服务。交换机之间的同质化需求意味着您多花了很多钱,这可能使您的供应商高兴,但没有为用户提供价值。

因此,新边缘的一个进步是超边缘架构,它允许您混合和匹配低成本、低性能的交换机以及高成本功能丰富的交换机。只要您为整个系统的某个设备提供充分的功能,您就能获得虚拟化的好处。堆栈不是由它的最小公分母定义,而是由功能最丰富的成员定义。

SDN准备就绪,开启旅程

第一步也许非常简单,只要确保您的边缘设备为SDN准备就绪,并能够通过OpenFlow和 SDN控制器进行管理。即使您如今没有使用可编程性,您未来要用的时候它已经就绪了。您需要支持OpenFlow和VXLAN等SDN协议以及sFlow等管理协议的边缘设备。您可以使用此功能,以编程方式控制物理边缘。这就像带SDN功能的教练车。您可以用它来轻松体现SDN协议,但无需改变整个网络配置。

其实您拥有许多方法来开启新IP旅程,并立即获得价值。

新IP是一个基于您的时间和条件而建立的现代化网络。(文/博科中国系统工程师总监张宇峰)

附:
新IP连载(一)——未来网络的重大发展趋势
新IP连载(二)——标准化的数据中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8

12: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