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华为助力克拉玛依打造“政务大集中”云数据中心

华为助力克拉玛依打造“政务大集中”云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承建的克拉玛依云数据中心,既是承载数据共享平台的物理空间,又是安置各个基础应用系统和新增的跨部门的综合应用系统的场所。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9月15日

关键字: 华为 克拉玛依 云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15日 综合消息: 
 

建设服务性政府是“十二五”的重要内容,如何让老百姓不再抱怨办事难?发展电子“政务大集中”已成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必然选择。

克拉玛依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科学审视自身优势条件和现实基础,提出了立足中国西部,面向中亚、西亚、南亚,放眼非洲、俄罗斯,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世界石油城的战略目标。一是建设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技术服务、机械制造、石油储备、工程教育“六大基地”,做大做强油气核心产业;二是发展金融、信息、旅游“三大新兴产业”,实现城市经济多元发展;三是打造高品质城市和最安全城市,提升城市现代化品质。

信息产业作为克拉玛依重点建设产业之一,克拉玛依早在2012年3月就和华为合作,启动了电子政务云项目,并成功交付, 2014年为了落实以云计算推动克市信息化的全面发展,华为与克市政府再次进行战略合作,在依托数字城市和云计算产业园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克拉玛依市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平台建设。

提供一个集约隔离和可靠易用的数据中心网络是关键

“政务大集中”最重要的支撑就是需要构建一个统一的“云化数据中心”,它可以有效避免地方各自为政发展以本部门为中心的电子政务,避免分散、重复建设,避免资源和投资浪费,避免造成大量的信息孤岛。

试想,如果每个政府部门都部署一个数据中心,则需要配置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设备及机房配套,不仅投资巨大,而且设备利用率不高,会造成极大浪费。在统一网络平台基础上建设统一的数据中心是解决数据应用、共享和存储的有效途径。

统一的数据中心建成后,各政府部门只需要把自己组织开发的应用系统部署在数据中心,就能够充分利用数据中心局域网系统、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负载均衡系统、备份系统、安全系统、机房环境、互联网出口等完善条件,满足本部门的应用需求。

CSS二虚一集群和VS一虚多组合使用,优化网络架构。

华为CE12800数据中心交换机具备业界3倍能力的64T容量、99.999%的工业级可靠性以及业界领先的架构设计,支持全面的虚拟化能力和丰富的数据中心特性,可支撑客户未来5-10年网络业务发展需求。

本次方案使用两台CE12800集群作为狭义的电子政务云的汇聚,另外两台CE12800集群作为整个政府公共服务云的核心,既满足电子政务单独配置安全增值业务的需求,又便于健康云、视频监控云教育云等各种业务的接入。不仅提高端口收敛比比,消除了单点故障,实现网络平台无限扩容的同时,避免了骨干网络二层环路的可能性,使得部署工作量减少,维护工作量答复减小。

同时,CE12800的一虚多最大支持16个VS,便于财政,公安,税务等对隔离要求比较高的云将来接入云数据中心,CE12800还支持MPLS VPN,MCE等各种逻辑隔离接入。不同的部门之间根据对安全等级要求差异实现不同程度的隔离,他们就像使用一张独立的网络一样。因此,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建设实现集约与分散的有机相结合,发挥云化数据中心的最大效能,从而大幅提高政府面向公共服务、协同和决策支持的应用水平。

可靠易用的数据中心网络

数据应用、共享、交换和存储需求旺盛,如何将分布在各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实现有效、安全、可靠的存储和共享,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关键问题。从而促进纵向业务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推动横向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作为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之一,服务器虚拟化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了更大幅度地增大数据中心内业务可靠性、降低IT成本、提高业务部署灵活性、降低运维成本,需要虚拟机能够在整个数据中心范围内进行动态迁移,而不是局限在一个汇聚或接入交换机范围内进行迁移。

为保证业务正常开展,需要支持网络数据的无阻塞、低延迟转发,网络组网支持扁平化胖树组网拓扑,对于交换机之间多条数据转发路径能够充分利用。华为CE12800数据中心交换机支持的TRILL技术可以不使用xSTP进行破环,防止二层环路风暴,N条链路同时支持等价路径转发,收敛速度快。另外采用MSTP传统二层ETH技术的网络,可以无缝接入TRILL大二层网络,MSTP网络下挂接的服务器可以和TRILL网络下挂接的服务器彼此进行二层通信,VM可以在整个大二层网络内迁移。总之,基于TRILL技术构建的网络架构能够很好的满足云计算时代下数据中心业务需求。

华为CE12800数据中心交换机支持虚拟感知技术,通过在远程网络设备上部署网络控制器nCenter,在某个虚拟机所在的服务器或者远程网络设备上部署vCenter,同时通过nCenter、vCenter之间的通信、接入交换机之间的通信,完成虚拟感知和全网业务的自动部署。

华为承建的克拉玛依云数据中心,既是承载数据共享平台的物理空间,又是安置各个基础应用系统和新增的跨部门的综合应用系统的场所。在克拉玛依云数据中心机房建成之后,各政府部门将不再新建或改造机房,各部门使用的主机设备将逐步转移到省数据中心机房或自然淘汰。克拉玛依云数据中心作为“政务大集中“的范例,为克拉玛依信息化迈出了坚实一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克拉玛依云数据中心必将在整个新疆乃至全国推广的“政务大集中”起着无法替代的龙头示范作用,意义重要而深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