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基于SDN与ICN的移动互联网CDN

基于SDN与ICN的移动互联网CD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络群智基于信息为中心网络ICN架构,其核心思想是,OTT内容提供商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多个移动运营商中选择合适的服务实现方式,而非传统的将内容分发任务交由单一的移动运营商完成。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8月20日

关键字: SDN ICN C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传输多媒体内容成为移动通信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移动多媒体流量在今后10年将增加1000倍已成为共识。然而,当前的移动通信网络存在两方面的问题:

(1)访问移动内容,必须建立端到端的连接,缺乏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制约了移动通信网络对海量内容的高效传播;

(2)移动运营商在传统的管道化的商业模式中,收入并不会随着网络流量的增长而成相应比例的增加。

CDN

为应对上述挑战,交大无线通信技术研究所曾提出计算通信的概念,通过引入内容及网络分集和设备计算的分集,从新的维度解决这一问题。为此,还需要一种新的网络架构确保内容有效传输的同时还能协调内容提供商以及移动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关系,并为用户带来更高的体验,这中架构就是网络群智。

网络群智基于信息为中心网络ICN(一种下一代“革命型”互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内容与其所在的源节点解耦,赋予了个性化多媒体内容传输更大的自由度。

其核心思想是,OTT内容提供商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多个移动运营商中选择合适的服务实现方式,而非传统的将内容分发任务交由单一的移动运营商完成。

具体实现为,OTT内容提供商向移动运营商提供关于内容推送的具体要求,移动运营商通过提供不同的服务级协议SLA竞争对一个内容分发任务的执行资格。OTT内容提供商会根据用户请求及自身状况选择最合适的一个或多个移动运营商来完成内容分发。

在网络群智的框架下,用户需要告知OTT内容提供商其当前的可用资源。通过汇总用户信息,OTT内容提供商可以更好的了解用户需求的偏好以及地理位置上的分布,进而给出相应的内容传输任务的描述。

从移动运营商的角度来看,软件定义网络SDN为更高效的控制以及调度网络资源提供了便利,也使实现网络群智架构成为可能。

可以设想一下网络群智可能的应用场景:OTT内容提供商在一个热门视频中可以嵌入一些符合用户喜好的个性化广告并且附带适合当地用户语言的音频,每一个内容组成部分(包括视频、音频、个性化广告),都可以被分配一个名字成为一个命名数据对象,这些对象可以通过移动运营商提供的不同的传输渠道发送给用户并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最终组合到一起,呈现出具有个性化的完整的内容。

例如在下图中,OTT内容提供商需要推送处于其服务器中的5种模块化的内容,通过与移动运营商的协商后,每种内容被缓存在网络中的不同位置,而这些位置的选择则是基于用户请求的分布以及内容流行度等信息。而在用户端,这些模块化的内容将被重新组合为用户所使用。

由于引入ICN,使得内容可根据流行度缓存在网络中,并且使内容访问更加集中于网络边缘,缓解核心网络以及OTT内容提供商的网络开销。内容在OTT内容提供商端进行了模块化处理,使内容分集成为可能。

同时,内容传输策略的选择是基于OTT内容提供商与移动运营商的协商,既结合了OTT内容提供商提供的关于内容请求分布以及用户需求的信息,也尽可能高效的利用了移动运营商所能提供的网络资源,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而在用户端,请求的内容通过不同移动运营商提供的多条管道推送,既提高了内容推送速率,也优化了接入网络带宽的使用,使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李远东 DVBCN数字电视中文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