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宽带中国重心转移:资金短缺问题待解

宽带中国重心转移:资金短缺问题待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宽带骨干网已开始进入100G时代。上海贝尔副总裁、光网络业务负责人郭中华近日在光网络业务论坛上透露,其已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签订协议部署100G骨干网协议。

作者:于贵丽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4年5月6日

关键字: 宽带中国 100G 骨干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5月06日 综合消息:宽带骨干网已开始进入100G时代。上海贝尔副总裁、光网络业务负责人郭中华近日在光网络业务论坛上透露,其已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签订协议部署 100G骨干网协议。据了解,中国移动的100G骨干网部署将从今年5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四 个省份。中国电信部署的骨干网络涵盖上海市以及浙江、福建和广东三个省份,将于今年6月份完工。

宽带中国重心转移:资金短缺问题待解

骨干网是通讯方面的通讯干道,它的速度决定了整个网络传输的性能,100G骨干网是一张具超高速传输能力及灵活性的网络,其将使我国宽带实现真正的提速。目前,加快宽带建设仍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迫切任务,但在此过程中,资金匮乏也为宽带建设进程缓慢的掣肘。

宽带中国建设步入新阶段

根据中国电信去年在标书中的官方资料显示,电信将在三年内把全国的100G网络建成,整体建设思路为由南到北、由东到西。这也意味着,中国电信预计在明年将完成全国100G网络的建设。

据了解,100G网络的部署并非结束,未来还要向400G网络升级。运营商不断升级骨干网络,主要是为了应对数据的巨大增长。Gartner日前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固网宽带业务将从2012年的5.89亿增长到2016年的7.43亿用户。

从“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到“宽带专项行动”,再到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在各种宽带发展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各地区对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了“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 议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以及三项要求。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近日在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包括基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普遍均加快了宽 带提速的进程,其中更多的是中西部农村地区。我们对宽带的发展要采用有线和无线并重,有条件的地区,引入光缆到广大农村,目前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将通过无 线的手段加大网络覆盖。”可见,我国对中西部地区以及农村地区宽带的建设越发重视。

运营商宽带建设投入大、资金回收少问题待解

在巨大的信息化发展浪潮下,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仍为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中坚力量,而巨额的投资也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支出项目。据了解,我国三大运营商的网络投资已经占到收入的30%左右。但是,高投入并没有给运营商带来相应的收入,投入产出不平衡成为不争的事实。

首先,宽带投资回收周期本来就比较长。据了解,在东部地区,FTTH的投资回收期一般是五年左右,而在中西部地区,期限将延长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在云南、贵州等偏远山区,可能100年也无法回收投资成本。

其次,宽带发展过程中的价格战影响了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自去年12月4日工信部取消了对中国移动固网业务经营的限制,允许其正式进入宽带市场,其以低价战略快速争抢宽带业务市场份额。三大运营商的移动业务价格战也是不断发生。价格战使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成本压力加大。

另外,OTT对传统电信业务的加剧替代加大了运营商的收支不平衡。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固网业务中心产品支持部总监唐奕军近日表示,目前运营商建设 移动和固定宽带网络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宽带网络越宽,很多新兴的OTT应用对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影响就越多越大。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我 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业务对传统短信和彩信业务的替代作用在持续。

国家宽带建设亟需资金扶持,调动产业链积极性

“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规划,到2015年,固定宽带用户超过2.7亿户,城市和农村家庭固定宽带普及率分别要达到65%和30%。工信部在近 日召开的“宽带中国2014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中对今年总体目标设定为:新增FTTH覆盖家庭超过3000万户,新增TD-LTE(长期演进技术) 基站30万个。

宽带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依托宽带的网络经济发展也对宽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成高速、便捷、低价、立体的网络服务,是宽带建设者的重要任务。但是,繁重的网络建设任务的背后,是巨额投入资金的短缺。

运营商在4G建设上将要投入大量资金。根据三大运营商的4G发展计划,2014年投资有望超900亿。有业内人士在去年预测,未来三年内,三大运营 商在4G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累计投资额有望突破3000亿元。而业内预估,如果要完成“到2015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接入速度城市家庭平均达 到20M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M以上”的既定目标,单个运营商建设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总成本将高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 过6000亿元。

很明显,巨额的投入资金不是仅仅运营商就能承担得起的。据了解,目前在全球前十个宽带发展最好的国家中,有九个国家直接拿出资金来支援宽带建设,特别是农村、学校等应用场景。

近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就向连接美国基金注资18亿美元的提议进行投票表决,该基金将专门用于美国农村社区的宽带部署。这18亿美元的补贴将提供给 美国最大的几家电信运营商,这些运营商可以选择接受补贴,然后用这笔资金扩建指定地区的宽带服务网络;也可以选择拒绝,并放弃相关计划。

但是在中国,我们目前还是只看到了宽带中国战略的确定,更多真金白银的投入仍可望而不可即。3月27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宽带中国战略中,对运营商的建设如何补贴还在讨论中,现在还没有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