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传输网络ASON设计服务备受关注

华为传输网络ASON设计服务备受关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西安举办的2013年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服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一款专业服务产品备受关注,在众多传输网络技术专家心中标准环网结构的传输网络,被华为的技术专家规划成了IP网络一样的网状,这是怎么回事呢?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1月19日

关键字: 华为 传输网络 AS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1月19日 综合消息:由于刚刚在中国东北平原上发生了重大的水灾,在此次大会上,传输网络评估优化服务备受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华为通过传输网络评估优化服务,为吉林几家企业进行了ASON网络规划改造,有效地提高了其网络健壮性。在2010年的水灾过程中,有效抵抗了11次断纤的威胁,在今年的水灾中,表现依然出色。

当这个案例出现在西安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服务合作伙伴大会的展台上时,众多传输网络技术专家犯起了嘀咕:一张传输网络上,不是一个环套一个环,而是建成了一张渔网一样。这样的网络怎么建设和维护呢?

ASON的由来

ASON(Automatically Switched Optical Network,自动交换光网络)是指在选路和信令控制之下完成自动交换功能的新一代光网络。它是一种标准化的智能光传送网,被广泛地认为是下一代光网络的主流技术。但其实ASON起步很早,在1998,ITU/IETF启动了标准制定,1998~2001年华为、上海贝尔等传输网络主流厂家也分别启动了ASON预研。到2004年,华为发布系列端到端SDH ASON商用产品。2008年,华为率先推出WDM/OTN ASON产品。

可以说,经过十余年的技术发展,ASON技术及组网已经非常成熟,在运营商领域的应用也比较普遍。但在企业用户的网络中,直到近年,随着高铁、高速公路、广播电视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于网络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ASON技术在企业用户的应用也越来越广。

ASON的意义与前景

ASON即自动交换光网络,又被称为智能交换光网络,无论叫做自动还是智能,都彰显出它所代表的趋势。它使面向连接静态的SDH具备了动态调度和交换的功能 。相比传统的SDH网络,他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表格1:传输SDH与智能光网络对比分析

分类

传统SDH

智能光网络

组网结构

环网

MESH结构,需要结合安全性和资源需求整体考虑

网络容量

10G/2.5G/622M环网

节点间任何级别速率,需根据安全性和资源整体考虑

业务保护

PP/SNCP/MSP

钻石/金/银/铜/铁,需根据不同业务类型设计

生存性

一般只能保证1次断纤保护

需保证多次断纤保护

设计复杂性

手工设计即可

由于资源/安全/业务息息相关,且由于网络MESH化,必须用工具完成设计

从直观的感受而言,两个网络最大的差别就是传输SDH网络是环网结构的组网,而ASON采用MESH的网状结构。但其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传统的SDH环网,只能保证1次断纤业务快速恢复正常,而ASON需要需要保证多次断纤后,重要业务依然健壮,例如上文中提到的吉林某企业在2010年洪水中,经历了11次断纤的考验。

因此ASON网络能够给用户带来:

智能MESH时钟方案降低维护难度,提高网络可维护性;

改善整网性能提高网络KPI,增强业务提供能力;

表格2:ASON降低运营成本示意图

华为传输网络ASON设计服务备受关注

增加OVPN新业务模式,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

但ASON当前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大幅降低网络运营维护成本

华为ASON设计服务

由于ASON是一种动态的网络,其规划思路与传统SDH环网的规划区别较大。传统网络规划只需根据光缆资源信息、各节点电路量、保护方式、环形或链路即可完成网络的规划,而ASON的规划不但要了解光缆资源信息,而且还要调查光缆同路由等情况以确认SRLG;不但要了解各节点电路量,还要确定不同的保护方式;再根据网络可容忍故障次数进行详细的规划。当网络增大到一定规模时,ASON网络规划的不确定性、复杂度大为增加,之前的人工只规划设计模式只能做一个粗略的规划,详细的规划和仿真需要由软件来完成,再使用软件仿真对网络进行相应的优化和调整。

华为“心”服务推出的ASON设计服务,帮助客户方便地将传送网从SDH环网结构平滑向网状网过度,提高网络的生存性。华为ASON网络设计根据电路的分布特点及服务等级要求、光缆拓扑等条件,对开通ASON特性的传输网络进行设计规划,包括电路保护恢复等级规划、电路路由规划、网络拓扑规划、网络容量规划,并经过模拟验证,通过调整和优化设计方案,最终得到满足网络生存性要求的ASON网络规划方案。华为ASON设计服务具备如下特点:

n 准确性
设计方案贴近实际网络,并以专业的规划软件为支持,基于真实设备主机软件规划、模拟、仿真,保证高质量网络设计输出,使规划方案准确满足规划目标。

n 全面性:
从全网的角度考虑网络的资源、安全、电路可用性的问题,使全网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保证客户网络在各种复杂结构下皆能满足预设要求。

n 完整性:
ASON网络设计的输出能指导工程施工、支持网络维护等,为用户提供从网络设计到网络维护的端到端一体化服务。

 

华为传输网络ASON设计服务备受关注

总之,ASON智能光网络将成为未来几年间光通信网络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华为“心”服务推出的ASON设计服务,恰恰能够为企业在ASON网络建设上指明方向,帮助企业打造一个全新的、健壮的智能光网络,走向美好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