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刘少伟:SDN部署需以保障业务为先

华为刘少伟:SDN部署需以保障业务为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对SDN的规划是以业务为先,不管使用什么新技术,都不能对客户现有的重要业务造成影响”。这是华为企业业务网络产品线总裁刘少伟在HENC2013大会上强调的一句话。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0月11日

关键字: 华为 SDN HENC2013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华为对SDN的规划是以业务为先,不管使用什么新技术,都不能对客户现有的重要业务造成影响”。这是华为企业业务网络产品线总裁刘少伟在HENC2013大会上强调的一句话。

SDN保障业务为先

华为认为最大限度的保护用户投资是重中之重,通过软件与硬件解耦使得转发面和控制面独立发展和演进,帮助用户不需进行硬件升级就可以快速部署新业务。华为的目标是基于现有网络提供成熟SDN解决方案,充分挖掘现有网络价值,提前让用户享受到SDN价值。同时华为提供SDN平滑演进架构让客户新建的网络就具有未来兼容SDN的能力,仅需软件升级即可支持SDN。

基于这样的原则,华为发布了敏捷网络及S12700系列敏捷交换机,刘少伟指出,“它可以把整张网变成两张网,传统重要的业务还可以运行在传统的系统上,跑传统的协议。但如果需要创新,一些传统网络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我们就可以把它放到新的网络上去,这就是一网双平面,逐渐递增的实现向SDN的过渡。”

华为强调对SDN的平滑演进一方面是保护客户投资,另一方面是来源于对市场的判断。刘少伟表示,SDN到底是什么?大家的理解并不一样。从网络本身讲,SDN把网络分层,使网络作为一种资源,向上开放;有人将SDN看成一种商业模式,网络开放后,可以互相使用资源。就像盲人摸象一样,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所以,企业对SDN的态度和实施部署并不一致,应用是早晚的事,但不是对过去的全盘否定。

可喜的是,很多企业对SDN持积极态度,尤其是以网络作为生产业务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它们更为激进。在刚刚过去的HENC大会上,腾讯科技资深网络架构师马志强分享了腾讯构建敏捷云网络的经验。刘少伟还指出,即使像中石油华北油田这样的传统企业,对SDN的理解也是比较深的,已经和华为几次交流关于SDN的部署。

新业务“芯”随行

刘少伟认为,SDN不仅仅是转发控制分离,SDN需要大到网络、小到设备都具备“可编程”的能力;技术的剧烈变化,要求除了设备控制层面可编程之外,在转发层面也要能适应变化,以保护客户投资。

SDN推动交换设备的转发层面,从传统的ASIC逐步向可编程器件发展,敏捷的网络需要一颗敏捷的“芯”,“华为S12700敏捷交换机最关键的使用了华为自主研发的ENP(以太网网络处理器),这是一颗全编程的芯片。”刘少伟表示。

在过去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交换机都是以硬件定义的ASIC架构出现,“当新的大业务出现的时候,我们只能换硬件。比如说,这几年在数据中心里有新的TRILL协议,当有新的openflow标准的时候,老的硬件无法满足就必须换掉,这对用户投资是非常大的浪费。”刘少伟说到,尤其目前新的技术和新的趋势变化越来越剧烈的时候,需要一种设备适应长期的发展,ENP芯片采用全可编程架构,可以完全自定义流量的转发模式、转发行为和查找算法。通过微码编程实现新业务,企业无需更换新的硬件,只需要升级软件就可以。

据介绍,在明年上半年,华为将推出新一代的ENP,一个芯片将是240G的高性能吞吐。

华为从4个维度布局SDN,包括产品、解决方案、标准方面的持续创新。产品方面,除了S12700外,已经推出SDN的混合控制器并完成OF1.2测试,另外还包括支持SDN的路由器。标准方面,广泛参与业界组织,在ONRC、NFV承担重要职位。并与腾讯等10多家重要客户进行联合创新。

除了在园区网,华为数据中心,广域网和分支网络不断投入与创新,据刘少伟介绍,明年华为数据中心CE产品也将采用ENP芯片,届时将是更高的端口密度和实现更敏捷的数据中心,真正的利用SDN让网络随业务而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