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当当网力拼“核心优势” 开启B2C竞争新思路

当当网力拼“核心优势” 开启B2C竞争新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来,伴随着传统商业业态的纷纷触网,以及网民网购数量和频次的激增,国内电商加剧以价格战为主的“跑马圈地”竞赛。但进入2013年,电商竞争的手段,正从过去单一的“价格战”竞争,越来越向“平台优势”、“核心品类”和“移动化电商”的角力转化。

来源:比特网 2013年7月1日

关键字: 当当网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几年来,伴随着传统商业业态的纷纷触网,以及网民网购数量和频次的激增,国内电商加剧以价格战为主的“跑马圈地”竞赛。

但进入2013年,电商竞争的手段,正从过去单一的“价格战”竞争,越来越向“平台优势”、“核心品类”和“移动化电商”的角力转化。

在众多电商网站中,转型网上综合购物中心的当当网,在平台化、发展战略品类和移动化方面就表现得异常坚决,并因此焕发出新的活力。

布新局:一季度B2C市场份额翻番

在转型综合购物中心过程中,当当网充分发挥自身在图书客群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等方面的平台优势,以“图百交叉”布设B2C发展新局,并取得良好成效。

据当当网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当网毛利大幅提升,达到17.2%,同时亏损率持续大幅收窄,降至5.5%,更为重要的是,百货业务成交额连续两个季度超过图书,标志着当当网完成了向综合购物中心的转型。

同时,两大反映电商盈利能力的指标持续向好,也让当当网的未来前景被看好。当当网的股价随后连日上涨,最高单日涨幅达到15.94%,股价也创下2013年新高。

艾瑞咨询报告也显示,当当网一季度在国内电商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包括平台交易在内,今年Q1当当网的市场份额占比2.6%,跃居B2C网购市场第五位,份额相当于凡客诚品与一号店之和,超过同为老牌B2C的亚马逊近37%。

当当网一季度市场份额2.6%,相比去年三季度翻番

扩平台:当当网战略品类发展提速

在扩平台方面,与电商网站集中血拼3C家电品类不同,当当网确定了图书、服装、孕婴童三大战略品类,并以“图书和服装品类协同”、“童书和婴童品类协同”,迅速拓展战略品类。

其中,今年4月当当服装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招商,“圈地”中高端服装,目标是年内入驻的中高端品牌在目前1500家基础上翻番,服装垂直品类进入电商前三。

而5月初,当当服装上新“尾品汇”特卖频道,并迅速上位掀起“闪购大战”,在6月电商价格战期间,而来自一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当当服装类商品成交迅猛,新增品牌数超一季度200%。

统计显示,6月当当网全品类价格战促销期间,当当网各频道流量都有明显增长,流量主要集中在图书和服装两大品类,两大品类的流量占到全站流量的70%。

当当网未透露图书和服装的流量数据。但据透露,当当优品的增长就达到了105%,业内人士猜测,当当网6月价格战主推服装和图书,两大品类推广及产品降低力度都较大,流量增长应不低于当当优品的增长。

统计显示,6月电商价格战期间当当网降价比例和幅度最高

发力移动端:B2C电商APP手机当当排前三

在电商未来最看重的移动领域,由于当当网较早启动并非常重视,当当网的表现也非常突出,尤其在图书、服装等领域表现稳定。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201208-201301中国核心B2C电商App月度覆盖TOP10排名》显示:京东、天猫、当当网目前位列行业前三甲,其中当当以541万人覆盖率超过排名第四的亚马逊170万人,并以60%的最快增速快速发展。

艾瑞咨询:当当网APP排B2C电商前三

而据了解,目前主流的智能移动设备如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平台都有当当APP,其中“首页个性推荐”、“口袋客服”等一些创新功能在市场方面反馈较好。

据悉,当当网移动端流量在日常状况下占比已经达到总流量的1/3。而在今年6月电商“价格大战”期间,当当网移动端订单随全站同比攀升,周末及端午期间,移动端订单涨幅超过全站订单增幅。

分析指出,当当网图书销售占据网购图书半壁江山,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图书的“三高客群”对当当网其他品类的转化作用明显,有效支撑了当当网平台化转型、战略品类发展以及移动端的拓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