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LTE承载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华为持续领跑PTN市场

LTE承载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华为持续领跑PTN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着无线通信、互联网以及多媒体等多种高新技术的不断融合,各种互联网和多媒体的新兴业务层出不穷,其对移动通信网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带宽、可靠性和性能等方面,在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驱动之下,LTE的脚步也提前到来。

来源:cww 2013年1月23日

关键字: 华为 LTE PTN 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 引言

伴随着无线通信、互联网以及多媒体等多种高新技术的不断融合,各种互联网和多媒体的新兴业务层出不穷,其对移动通信网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带宽、可靠性和性能等方面,在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驱动之下,LTE的脚步也提前到来。当前的LTE无论是从技术发展、市场需求还是从业界投入的积极性来看,实际进展都比业界预计的更加乐观。中国移动作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内的佼佼者,更是走在全球LTE技术的前列。深圳移动早在2011年大运会期间就完成了TD-LTE百站网的商用测试,杭州移动在 2012年也进行了规模TD-LTE现网应用。按照中国移动当前计划,2013将在中国多个省市完成TD-LTE网络的大规模商用。

2 LTE网络的变化

TD-LTE和GSM/TD-SCDMA相比,具有更简单的组网结构、更大的系统容量、更高的峰值速率、更低的系统延迟以及更灵活的频谱配置等特点:

2.1 网络架构扁平化

传统的GSM/TD-SCDMA接入网由Node B和RNC两层节点构成,而TD-LTE中省去了RNC这一层,eNB(演进型NodeB)直接接入EPC设备,因此E-UTRAN主要由eNB构成,采用这种扁平化结构的目的在于简化网络结构、减小网络延迟。

2.2 传输带宽显著提升

LTE基站的接入带宽相对TD-SCDMA网络有了非常显著的提高。根据经验估算,以TD- LTE S111站型为例,eNB的传输带宽至少在80~320M左右。如果采用S222站型,传输带宽将加倍,即880~1180M左右,这几乎是TD- SCDMA基站带宽的10~20倍。

2.3 LTE对于QoS和时延的要求比GSM/TD-SCDMA严格

LTE将提供比TD-SCDMA时代更多种类的数据业务(多媒体、视频、交互类等),3GPP详细规范了各类业务的端到端时延和丢包率要求,因此要求承载网具有较强的QoS调度能力;3GPP建议S1/X2接口单向时延为2~15ms,NGMA(下一代移动联盟)则要求承载网端到端最大时延小于10ms,特殊区域应满足时延不超过5ms的要求。

3 LTE承载网建设发展趋势

3.1 PTN静态L3解决方案加快LTE演进步伐

华为PTN LTE承载解决方案采用L2 VPN + L3 VPN(静态)组网,即在接入汇聚层仍采用L2 VPN技术,与TD-SCDMA承载业务模型完全一致,不做任何变动,保持了PTN原有网络的运维习惯。在核心层部署支持静态L3的大容量PTN设备,构成跨机房L3 VPN调度网,先终结L2再进入L3,实现IP转发,如下所示:

LTE业务流向:对于S1接口流量,通过接入汇聚层的管道送到核心PTN设备,核心PTN设备再通过L3 VPN转发到相应的SGW/MME(包括本地的和远端的)。对于X2接口流量,先通过接入汇聚层的管道送到核心PTN设备,核心PTN再通过L3 VPN转发到接入汇聚层的管道,向下传送到目的基站。

3.2 具备100GE/IPv6能力、容量最大的PTN设备满足LTE阶段大带宽需求

接入层在初期可以采用GE环,在GE环不能满足带宽要求时可以采用叠加GE环、裂环或者直接部署PTN960 10GE环的方式来解决。汇聚层初期可以采用PTN 10GE组环,未来可以采用PTN3900组40GE环,来实现海量带宽承载。核心层可采用支持静态L3的大容量设备组网。更有T级别设备PTN6900 能满足干线承载需求,并具备100GE和IPv6的演进能力,满足干线未来3年的演进需求。

3.3 5级层次化QoS首商用满足LTE阶段低时延低抖动需求

LTE网络需要通过端到端、层次化的QoS部署,保证业务传送的高质量。层次化QoS实现带宽控制、流量整形和调度策略配置等功能,能够对基站的不同业务区分调度和实现差异化服务。移动已实现H-QoS首次商用部署,实现精细化运营,降低CAPEX。

3.4 业界领先的新一代环网保护技术实现网络高可靠性

为满足不同场景需要,LTE网络需要支持APS、VRRP、VPN FRR等多种保护方式,此外,为解决多点故障带来业务中断的隐患,提升网络可靠性,还需要部署环网保护技术。全环层环网保护方案采用独立的逻辑环通道以及华为独有的相交环专利两大核心技术,使保护场景更丰富,保护性能更高,保护配置更简单。华为是目前业界唯一支持多环相交场景下实现环网保护的厂家。 2012年在广东东莞移动实现业界环网保护首商用。

3.5 简单高效的运维能力

PTN静态L3方案继承并发展了现网的OAM和保护机制,延续了PTN端到端的维护方式,无论从拓扑、资源、业务配置等都可以做到完全端到端的可视管理,并且和原有传输设备在同一套网管中管理,维护界面统一,易用性高。可实现端口批量业务迁移、离线网元快速隔离、智能电路割接等实现PTN快速交付。

4 华为PTN扩大领先优势

华为PTN经过多年商用,在全球包括中移动、欧洲Vodafone、FT/Orange、T-Mobile、eAccess、新加坡电信等全球100多个运营商稳定运行了超过4年,提供了从GSM到TD-SCDMA、LTE,大客户专线等业务的承载。

当前,中移动规模试点LTE网络超七成都是由华为网络解决方案承载。华为PTN系列产品已经成功协助广东深圳移动实现了全国最大TD-LTE商用网络的承载,并助力杭州移动完成了上千个LTE站点的开通,下行带宽最高超过80M,平均带宽在30M 到50M,实现了移动视频电话、移动视频智真会议等LTE业务的完美交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