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T-MPLS抢占PTN标准化先机

T-MPLS抢占PTN标准化先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电信业务的IP化趋势推动下,传输网承载的业务从以TDM为主向以IP为主转变,面向TDM业务设计的SDH传输网技术已难以满足数据IP业务的传送需求,主要的问题在于(1)基于固定的VC容器作为传送单位,粒度大,种类少,适配分组业务的效率低,难以动态共享。

作者:通信产业网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08年10月6日

关键字: T-MPLS PTN MPL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 T-MPLS发展背景

在电信业务的IP化趋势推动下,传输网承载的业务从以TDM为主向以IP为主转变,面向TDM业务设计的SDH传输网技术已难以满足数据IP业务的传送需求,主要的问题在于(1)基于固定的VC容器作为传送单位,粒度大,种类少,适配分组业务的效率低,难以动态共享。(2)基于电路连接传送业务,配置复杂,实现数据业务所要求的全互联,成本昂贵难以维护。(3)业务种类简单,难以满足新型动态数据业务的要求。

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平台技术(MSTP)以在一定程度上提供电信级分组业务的传送功能,体现了光传送网向支持分组传送的演进趋势。但MSTP仍然是以TDM作为内核,难以满足以分组业务为主的应用需求。因此,未来的市场需要一种能够有效传递分组业务,并提供电信级OAM和保护的分组传送技术。在这样的需求驱动下,业界开始提出分组传送网(PTN)的概念,打造一个适合分组业务为主的传送网。当前主要有T-MPLS、PBB-TE和PVT三种PTN技术进入标准组织并开始在电信网络部署,而T-MPLS技术已在标准化进程中抢占先机。

2. T-MPLS技术介绍

T-MPLS是国际电信联盟(ITU-T)定义的一种面向连接的分组传送技术,该技术对MPLS/PW技术进行简化和改造,引入了传送的层网络、OAM和线性保护等概念,很好地符合传送网的需求。

T-MPLS技术由数据平面、管理平面和控制平面三个相关平面组成,从标准化程度来看,现在的标准仅规范了T-MPLS的数据平面部分功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T-MPLS管理平面和控制平面,预计T-MPLS的系列标准将在2008年后基本完成。

目前已完成的标准有:

G.8110.1:T-MPLS层网络架构。描述了T-MPLS层网络架构,包括T-MPLS层网络的拓扑元件、传送实体、传送处理流程、参考点、层网络划分、子网的处理,还包括网络控制、可生存性技术、对QoS的支持、网络的管理。

G.8112:T-MPLS传送网NNI。G.8112描述了T-MPLS传送网结构、复用/映射、物理层接口。

G.8121:T-MPLS设备功能块特性。G.8121描述了设备的业务处理流程和适配,以及连续性、连同性、维护信号、缺陷、性能的监视和处理。

G.8131: T-MPLS网络的线性保护倒换。

正在拟制的标准有:

G.8113/Y.1372:T-MPLS的OAM需求。

G.8114/Y.1373:T-MPLS的OAM机制。

Y.mrps(草案阶段):T-MPLS的环网保护。

T-MPLS网络通过T-MPLS节点以各种形式的NNI端口组成,E1/T1、FE、GE、10GE等客户业务通过UNI端口接入网络,经业务层处理后选择相应的TMC,相同路由的TMC绑定到TMP中,业务通过NNI侧TMP隧道传递,T-MPLS层网络模型在ITU-T G.8110.1标准定义如图1所示。


 
图1 T-MPLS层网络模型

TMC(T-MPLS Channel):提供T-MPLS传送网业务通路,一个TMC连接传送一个客户业务实体(包括一个单个的客户业务或一组客户业务)。

TMP(T-MPLS Path):提供传送网连接通道,一个TMP连接在TMP域的边界之间传送一个或多个TMC信号。

TMS(T-MPLS Section):可选的TMS提供段层功能,提供两个相邻T-MPLS节点之间的OAM监视。由于TMS实例与服务层路径之间是一对一的,所以,它不需要标签。而且,服务层路径必须是点对点的。

图中标签①-⑨为T-MPLS适配和特征信息插入点,具体参照ITU-T G.8110.1建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