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华为超宽带无线数字油田解决方案助智能油田畅通无阻

华为超宽带无线数字油田解决方案助智能油田畅通无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建设智能油田、实现信息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油气企业的运作以及竞争力。而智能油田众多的实际应用都需要背后有高效可靠的网络来支持,让网络覆盖到油田的每个角落是实现智能油田的基础。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月15日

关键字: 华为 无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15日 综合消息: 石油行业作为高科技密集型行业,涉及勘探、炼制、储运、销售等众多紧密相连的业务,不仅需要持续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还要确保生产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平稳有序、协同发展。因此,建设智能油田、实现信息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油气企业的运作以及竞争力。而智能油田众多的实际应用都需要背后有高效可靠的网络来支持,让网络覆盖到油田的每个角落是实现智能油田的基础。

然而,油气开采大多分散在偏远地区,油田的日常生产管理活动多处于野外环境中,有线光纤至多能铺设到站场,如果要将有线网络扩展到各个油井,不仅代价高昂,而且很多情况下根本无法进行施工。过去油田勘探和施工作业大多使用卫星通信,不仅使用价格更为昂贵,过低的带宽也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和管理的数据通信需求。

为了将网络覆盖延伸至各个油井,实现远程管理、实时数据回传、视频监控、多媒体一键通等应用,近年来技术大幅提升的无线网络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无线网络部署只需要很少的工程,而且不需要重做接线管道缆和电气工作,具备长期收益性;另一方面,恶劣的地理环境和智能油田对网络性能的高要求,又成为摆在无线网络前的一道难题。

继帮助伊拉克法哈亚油田成为中国油气开采企业中第一个实现宽带无线通信应用技术的油田以来,华为针对无线技术在油气开采行业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研究,不断完善其油田无线解决方案,推出了超宽带无线数字油田解决方案(以下简称eWBB解决方案),形成了华为领先的LTE无线技术,为数字油田构造从终端、基站到企业级核心网EPC的专业完整端到端解决方案。

超远覆盖的高性能移动宽带

在华为eWBB解决方案中,华为可在100公里的超远覆盖半径内提供高达50Mbps的数据传输速率,即使在网络边缘也能满足视频上传的业务需求,完美无缝覆盖整个作业区到控制中心范围。华为eWBB解决方案的高性能移动宽带支持5M、10M、20M等多种组网方式,可根据油田实际业务需求灵活配比,最高可提供上行300、下行450Mbps的高吞吐率,可以同时承载无线视频监控和工况数据监控等多项业务,在同一无线网络中将多种无线网络技术合而为一,很好的满足了油田生产管理中的无线传输业务诉求。

eWBB解决方案的LTE网络通过采用扁平化的IP网络架构,使得最小传输时延低于50ms,保证了IP语音服务良好的客户体验。客户可以还对QoS进行定制,满足对信息传输质量的不同要求。

同时,eWBB解决方案的通过双向鉴权、UTRAN加密和对信令的完整保护,在用户域和网络域中增强了对数据的保护,能有效防止油田信息被非法截取,实现信息安全封闭式管理。

在油田生产管理中,油田工况数据监控是最重要的业务之一。这种点对多点的网络连接业务,利用数传电台(多数是在230M左右的频点)实现油井工况数据的信号传输。由于230M频率的无线产品应用已经比较广泛,在很多油田地区都已经有了230M的频点占用,频点占用成为数字油田无线网络中的一大问题。另外,数传电台的星型网络结构决定了各个子节点的数据上报必须是“轮询方式”,而轮询的业务模式并不能很好的满足现场业务需求。假如有几个子节点在同一时刻同时上报信息,就很容易导致信息上报冲突从而造成信息缺失,从而影响正常数据监控业务的完成。

华为eWBB解决方案支持业内唯一端到端宽带多媒体视频集群,LTE网络单小区最大支持1200终端,并满足最多300终端并发数据传输需求,实现海量终端实时管理,解决了频点占用和高并发数据传输的问题。

简易灵活的部署和维护

华为eWBB解决方案使用扁平化的LTE网络结构,采用灵活高效的全IP组网。简化的网络架构,能大大节省成本,还能更快速地对故障进行定位和排除。华为eWBB解决方案无需过多人工操作,即可完成对整个网络的维护:使用M2000网管,可对终端、接入网和核心网远程统一管理;而eCNS600提供完全的冗余,能排除主要故障,保证无线网络在任何单个点都不会出现故障。

采用华为企业级单框核心网EPC,使基站小型化,让规划、部署、维护都更为便易。便携单站集群解决方案使用五个专业安全箱装载,运输便捷,仅用半小时即可完成安装,所有设备还可回收重复利用。

另外,华为eWBB解决方案使用的产品专为能够适应油气开采行业的严苛环境而设计。设备具有高等级综合防雷特性,防护等级达到IP67,并通过了Ex ic IIC T4防爆国际认证。华为专为低功耗终端设计Mini太阳能供电系统,保证终端供电,从而保护设备投资。

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无线油田组网经验和良好的业务保证,华为超宽带无线数字油田解决方案满足油田生产所需的各种要求,带领油气开采企业跨越荒漠与平原,让智能油田成为现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