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应用交付:冬天里的春天

应用交付:冬天里的春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市场好的时候,用户需要对其IT系统和应用进行优化,在市场差的时候更需要优化。因为优化确实能帮你省钱。” Riverbed大中华区产品市场总监丁伟道出了应用交付等网络优化市场繁荣的本真所在。

来源:网界网 2012年12月6日

关键字: 应用交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市场好的时候,用户需要对其IT系统和应用进行优化,在市场差的时候更需要优化。因为优化确实能帮你省钱。” Riverbed大中华区产品市场总监丁伟道出了应用交付等网络优化市场繁荣的本真所在。

“今年国内基于以太网技术的有线网络设备市场增长已出现放缓迹象,但是国内应用交付设备市场则仍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同比增长将超过20%。” IDC中国企业级系统与软件研究部研究经理李博这样认为。由此来看,应用交付市场怎不让苦苦挣扎在嬴利边缘的同侪们心生羡慕?

云计算带来机会与挑战

“进入云计算后,企业应用比原来更加灵活方便,会从传统业务模式转向新业务模式,越来越多的网上应用交付需求更加清晰,这对应用交付本身是非常大的利好。” F5 Networks中国区技术总监吴静涛谈到云计算给应用交付带来的新机遇。

当然,这同样意味着挑战。他说,在云计算的虚拟环境里,大企业构建私有云,经常会出现几十个应用要交付的需求。此时,面对多应用的整合,能否让应用与管理配合得更加灵捷,能否推出10G、40G、100G,甚至更高端平台,这对厂商的研发能力、市场把握能力、把技术产品化并迅速推向市场的能力都提出了挑战,考验着厂商的功底。“为了应对这一需求,F5这两年推出了更高端的插卡式设备,在虚机上也做出了非常大的投入,以便使扩容变得很容易。并且F5还将推出新一代更高端的平台。”吴静涛透露。

云同样对应用交付的商业模式提出了新的需求。Blue Coat北亚区高级产品市场经理申强表示,云计算的发展催生了应用交付作为服务模式的诞生。“在内网传统数据中心我们有硬件设备,在私有云环境里我们可以帮助做虚拟机,我们还有公有云可以直接提供服务。”申强说, Blue Coat在云服务上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目前在全球已经有超过20个数据中心专门用于提供SaaS服务。

原来专注于广域网优化的Riverbed也直接切入了应用交付的云服务模式,不过更多地是借助于第三方的云服务平台。Riverbed大中华区产品市场总监丁伟告诉记者,2011年7月收购Zeus和Aptimize两家公司之后,通过整合的软件产品Stingray在亚马逊等第三方服务商平台上的销售,Riverbed迅速在应用交付市场上风生水起。

几乎所有的主流应用交付厂商都提供了其产品的虚拟化版本。Radware中国区副总裁赵军表示,Radware最新推出的高端应用交换机Alteon 6420可提供 80 Gbps 的可扩展吞吐量,具备了4个40GE端口和20万兆以太网端口。Alteon 6420操作系统(OS)支持 ADC-VX架构,可将 Alteon 应用交换机的资源虚拟化,最高可支持96个vADC。

思杰公司大中华区网络及云计算业务部总监李乐贤向记者介绍说,Citrix NetScaler应用交付解决方案既可以作为高性能硬件设备,又可以作为灵活的基于软件的虚拟化设备提供。今年9月最新发布的NetScaler 10,采用了全新的Citrix TriScal技术,让各种规模的企业都能“向上、向内或向外”扩展其网络——对单一设备的性能“向上”扩展,实现更高的灵活性。统一集群部署NetScaler设备则能“向外”扩展,提升设备容量。此外还能“向内”扩展,将多种网络功能整合成单一的NetScaler服务交付平台,因而极大地简化了网络基础设施的结构,成为云计算网络的连接平台。

Array Networks市场总监柴卓原告诉记者,Array产品也提供了强大的虚拟化支持。vAPV和vAG分别提供了对Array独有的SpeedCore 64位多核并行处理架构的APV应用交付控制器和AG安全接入网关的虚拟化产品。vAPV还实现了与主流云管理平台的无缝融合和全功能的SLB、IPv6支持和应用加速,并可以按照使用收费。

虚拟应用交付控制器(vADC)的一大优势是成本低廉。一般来说,vADC要比硬件ADC节省大概1/3的费用。vADC的另一个优势是让IT架构更加灵活。比如,在物理服务器上迁移vADC的时间和迁移虚拟机的时间基本差不多,部署vADC则比部署传统的ADC时间更短。

当然,云计算不仅仅在技术演进、服务模式上为应用交付带来挑战,还对架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静涛说,云环境一定要考虑架构设计,必须在构建业务初期就要考虑到应用压力爆发下的应用交付需求,以及业务容灾需求。“云计算使得必须在整体架构上解决多数据中心之间、多业务功能区之间、内外网之间等等的应用交付问题。单一产品已经越来越没有实际意义了。”

移动互联推波助澜

云计算刚刚开始落地,移动互联的浪潮就随后而至。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报告称,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了PC出货量。iSuppli则预测,2013年苹果iPad,以及电视机和游戏机等互联网设备的出货量亦将超过PC。

吴静涛说,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用户是Y时代消费者,他们的随意性、随机性、对无限互联的渴望等行为模式将主导未来一些年的消费与技术模式。这将直接导致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爆炸性增长,从而对应用交付的服务能力提出巨大挑战。跟传统业务相比,移动互联的延迟、丢包更多一些,如何保证移动终端的应用体验是很大的问题。“根据某国外公司的计算,一个应用如果为了不同的移动互联网终端类型做定制化改造的话,大概是十万美元左右。而一个企业一般有几十个应用,如果全都进行改造,费用将极其庞大。而我们的交付技术可以让原有应用基本不用改造,并实现应用加速,提高用户体验。”

Array在iPad刚刚问世时就已经推出了桌面快车DesktopDirect来解决移动终端所带来的安全性和效率问题。柴卓原说,Array桌面快车的独特之处在于:采用移动应用发布的方式,将应用直接发布到移动终端上,并且在加密的情况下也不会损失性能。须要特别指出的是,移动终端本身的不可控性也带来了极为复杂的安全挑战。以BYOD为例,通常BYOD的安全问题不是依靠某一台设备,或者某一个技术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整体的解决方案。他说,Array桌面快车提供了全面的应用支持,所有办公室桌面PC已经安装的应用都可以在员工的个人终端设备上直接使用。同时无须在个人终端设备上安装相关应用及复制办公室桌面PC的应用环境。这也意味着办公室环境内的完整安全策略被自然地延伸到了个人终端设备。

“对于移动互联网,从终端接入开始,到数据中心的移动互联网业务,F5可提供全方位的应用交付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移动客户端的管理、移动客户端到数据中心应用的加密通道、单点登录、DDoS的攻击防护、移动业务应用安全、延迟与丢包的优化、移动应用页面的优化等等。”说起应用交付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创新,吴静涛一口气就数出了若干项。显然,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领域,未来将大有可为。

成长之道:专注与合作

作为一个细分领域,应用交付的技术与投入门槛却一点也不低,思科与瞻博网络两个网络大鳄相继退出这一市场就可说明问题 。

“在应用交付这一领域如果没有一定的专注度和积累,对应用以及行业的理解,是非常难以发展的。”吴静涛认为,F5也是由于多年的专注和投入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比如我们的TMOS(Traffic Management Operating System,流量管理操作系统)平台能够把应用交付的各种功能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并在一个图形化界面体现,这是F5很多年来最大的投资,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被超越的。”他还表示,应用交付技术这几年变化很大,其平台与软件版本的更新速度快于IT技术的平均更新速度,因为应用越来越层出不穷。

“我们看到的趋势是对第七层的需要越来越高。以前,应用交付可能通过第四层的负载均衡就可以解决了,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应用是以BS架构的方式实现的。所以对第七层上面应用交付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李乐贤说。

柴卓原认为,相对来说,从应用交付起家的厂商更能理解应用的复杂性和痛点。所以,“我们真正看好的是七层的交付和应用捆绑在一起的交付才是最有价值的。要做到能够根据客户复杂多变的应用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需要长期的技术经验积累。而这正是Array Networks的长处。”

事实上,应用交付厂商的难度还在于合作关系的建立。夹在应用与IT基础设施的中间,要想实现良好的应用交付体验,ADN厂商就必须与上下游厂商进行合作,才能调用和管理其资源。这也是ADN厂商和众多IT厂商都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原因。

“跟应用厂商的合作一直是F5的主线,F5对在这一领域的投资非常重视。”吴静涛说,F5在全球有专门的战略合作部门,和业界的主流软件厂商有着紧密的合作。“例如,微软大部分的软件在推向市场之前都与F5进行了合作与联合测试。”

与此类似,主流ADN厂商都把与整个IT生态系统的合作作为一项战略来执行。以最新的消息为例,Riverbed与瞻博网络今年8月宣布建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今年9月,思科在宣布停止生产自己的应用控制引擎(ACE)之后,将在其解决方案中集成Citrix NetScaler应用程序交付控制器。

“新网络技术、新应用出来之后,应用交付设备厂商需要对其进行跟进和研发,并和产业链的上下游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才能保证新的网络技术和应用在应用交付设备中得以充分支持与应用。所以生态链合作对于应用交付厂商来说非常重要。”李博指出。

根据Frost & Sullivan 在2011年的预测,至2018年,中国的ADC市场会达到19.6%的复合增长率。可以想见,在一个体验经济的时代,把体验作为最高准则的应用交付的市场前景应该潜力无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