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无线网络优化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二)

无线网络优化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质量是网络运营的生命线。在移动网运营中,无线网络优化质量部分决定了移动网网络质量的优劣,因此,无线网络优化工作是移动网后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

来源:www.esrichina-bj.cn 2012年10月11日

关键字: 网络优化 G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有讲到如地图管理、业务图层管理、栅格化管理,本篇是无线网络优化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一)http://network.chinabyte.com/364/12439364.shtml的姊妹篇。

  网络质量是网络运营的生命线。在移动网运营中,无线网络优化质量部分决定了移动网网络质量的优劣,因此,无线网络优化工作是移动网后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

  4.逻辑拓扑管理

  在无线网络优化平台中,除了以电子地图为参考背景管理无线网络资源以及对网优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外,还需要有表现MSC-BSC-BTS-CELL拓扑层次关系的逻辑拓扑图,帮助进行网络结构优化分析、制定网络割接优化方案。

  由于网络优化工作的全程全网性,要求各类网络视图(无线网络设施地理分布图、网络逻辑拓扑结构图)具有统一管理,即要求是建立在同一套数据模型之上的不同网络视图。同一个网络设施对象,在不同类型的网络视图上展现时,查询到的数据属性是同一套版本,这样才能保障无线网络优化现场施工层人员、无线网络运行监控管理层人员和网优技术支援层人员用到的地理分布图、网络逻辑拓扑结构图具有一致性。

  5. 空间分析

  在目前大部分数据挖掘分析系统中,传统分析方法都是基于时间维度的数理统计分析方法,但是,仅有基于时间相关性原理的时间维度分析方法是不全面的,基于空间维度的分析方法愈来愈得到了重视,尤其是在无线网优分析中,与网优相关的数据存在很强的空间相关性,因此,空间分析必不可少。

  空间分析功能用于无线网优的第一个应用,就是利用泰森多边形算法用于基站、小区覆盖范围的生成。基站、小区的实际覆盖范围十分复杂,与地形、地貌、大气湿度等诸多因素有关,无法根据无线信号传播模型进行能够精确预测,但是大量的网络性能、业务量分析需要关联到基站、小区覆盖范围才能进行进一步的空间分析,在进行网络性能、业务量分析时并不需要精确的基站、小区的实际覆盖范围,只需要符合蜂窝电话系统基本原理的模拟覆盖范围,而基于基站地点的分布生成的泰森多边形正好符合要求,可作为基站的模拟覆盖范围。

  对于专业的GIS平台而言,泰森多边形生成算法是其基本功能,而对于小型的桌面级GIS平台,主要用于GIS展现,甚至连类似泰森多边形生成算法这类基本空间分析算法都不提供。

  空间分析功能主要有两部分:基于栅格图基础的空间分析,基于矢量图基础的空间分析。其中,无线网优平台对于基于栅格图基础的空间分析功能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栅格化管理,而无线网优平台对于基于矢量图基础的空间分析功能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

  ●1、基站、小区模拟覆盖范围的生成;

  ●2、MSC、BSC、LAC边界生成;

  ●3、MSC、BSC、LAC边界优化分析:结合基础数据,关联话单、告警、DT/CQT、性能、配置、MSC、BSC、LAC边界数据;

  ●4、小区接入距离分析:用户接入系统时离基站的距离,结合其它数据可以分析是否存在越区覆盖,或者判断该呼叫是否发生在光纤直放站覆盖下。系统可以按照不同载波,统计该小区用户接入网络时离基站的距离。

  直放站和基站关系:在直放站开通后,通过对直放站施主小区在直放站开通前后几天的性能指针进行对比分析,评估直放站对施主小区的影响并给出分析报告。

  邻区关系:实际切换信息GIS展示,对切换数据进行分析,以及邻区优先级的调整。支持话单分析邻区优化功能(邻区增删、单向邻区、邻区优先级、邻区缺失、one way/two way、邻区同PN检查、邻区错误检查等。

  投诉点与指标相关性分析、设备故障影响范围与投诉:支撑前台客服人员对网络覆盖情况、投诉热点地区、设备故障情况的及时了解。支持前台客服人员多用户访问及单点登录查询。

  业务热点与网络资源负荷、网络覆盖:支撑市场经营。

  系统根据性能数据,针对话务分布连续发生突变的网元、指标变化(包括话务量)超出限值的小区进行监控及分析,对设定的指标、突变的百分比、参照值进行判断,话务变化及指标变化告警范围支持用户自定义。关联话单分析模块、告警、DT/CQT数据、性能数据、配置数据等,分析发生话务突变、指标突变小区的原因。

  掉话分析、接入分析、网络切换分析:结合基础数据,关联话单、告警、DT/CQT、性能、配置等数据的分析模块。

  分析掉话小区的硬件是否存在告警:

  (1) 利用性能数据以及话单数据给出掉话小区是否存在隐性故障;

  (2) 利用性能数据分析掉话小区的无线和切换的掉话比例;

  (3) 分析给出网络中是否存在过覆盖、弱覆盖以及干扰的情况;

  (4) 判断是否存在邻区及参数设置问题;

  (5) 能结合基础数据,关联话单、告警、DT/CQT、性能、配置等数据的分析模块;

  (6) 在做各种分析时,可结合GIS、图表进行综合数据呈现。

  全网覆盖分析:基于每一条话单提取Ec/Io进行归类统计,逐点形成采样统计,最后可以按照用户具体的分档要求合并不同分档内的采样点数,进而帮助分公司切实了解网络的覆盖情况,弱覆盖、过覆盖小区。

  RF规划:根据现网网络覆盖质量、话务量分布情况、资源配置等数据,结合专项优化分析结果以及市场业务发展需求,对现网的站点分布、网络资源调配、覆盖评估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后期网络发展的用户数量、话务模型、基站分布等做出预测,提出网络规划整体方案。

  支持自定义区域规划;支持PN规划功能;支持邻小区规划功能;支持覆盖评估功能;支持容量评估功能,包括新建站、搬迁站、扩容站及系统容量评估;支持LAC边界、MSC边界规划功能。

  边界优化分析:结合基础数据,关联话单、告警、DT/CQT、性能、配置等数据的分析模块。

  位置区优化分析:通过无线话单、位置更新、接入和寻呼负荷等综合分析,实现位置区的合理划分,并结合网元和信令负荷参数,生成相应的调整方案。按照位置更新的次数进行专题显示。能够根据位置更新次数的多少区分出位置区的边界位置。

  小区接入距离分析:小区接入距离分布以不同码片为间隔,显示用户接入的逻辑图,自动计算最近、最远距离、平均距离以及用户总数。同时可以查看邻小区的接入情况,进行对比。

  用户接入系统时离基站的距离,结合其它数据可以分析是否存在越区覆盖,或者判断该呼叫是否发生在光纤直放站覆盖下。系统可以按照不同载波,统计该小区用户接入网络时离基站的距离。

  大客户分析。

  用户行为分析。

  6. 网优统计指标数据的GIS地理专题图展示

  事实上,无线网优平台涉及的所有统计指标,基本上都可以组织到空间维度上来,即可以与基础地理要素或无线网络资源对象实体(基站、小区、位置区、直放站等)建立关联。统计指标一旦与空间对象实体建立关联,即可通过统计指标数据来修饰渲染地理图上各空间对象实体的各种显示特性,制作成各类GIS地理专题图,来展现各类网优统计指标的空间分布特性,举例:

  1、以不同时段(小时、天、星期、月、季度、年)汇总的性能指标和以区域(BSC、MSC、全网、行政区、自定义小区组)汇总的性能指标;

  2、全网、MSC、BSC、基站、小区、载波级别的性能统计数据,既包括常规的KPI考核指标,如话务量、掉话率、硬切换成功率、软切换成功率、系统接通率等,也包括日常数量众多的子指标,如掉话系列子指标、干扰系列子指标、切换系列子指标等。

  此外,无线网优平台涉及的所有统计指标,除了可以组织到空间维度上以外,基本上都带有时间信息,即可以按时间维度来进行组织。

  因此,展现网优统计指标空间分布特性的GIS地理专题图,只是展现网优统计指标在某一个时间点的空间分布特性,加上时间维度,制作成动画,即可展现网优统计指标空间分布的历史变迁趋势。

  无线网优平台对GIS地理专题图的功能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 专题图种类

  GIS地理专题图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与地理图上各空间对象实体(行政区域、基站覆盖区域、小区覆盖范围、位置区区域等)关联的各统计指标的数据特性,修饰渲染地理图上各空间对象实体的各种显示特性,从而制作成各类GIS地理专题图来展现各类网优统计指标的空间分布特性。

  GIS地理专题图的展示能力与GIS平台对业务图层显示特性进行个性化设置的能力有关,即图层的符号化能力。有些GIS平台只支持个性化设置业务图层的颜色、填充图案、线形等,而有些GIS平台还可以支持用统计图表(饼状图、柱状图等)来修饰业务图层。

  GIS地理专题图的目的是为了展现网优统计指标的空间分布特性,但是不同的展现目的下,对统计指标数据需要使用不同的分类算法,例如:为了展现异常统计指标的空间分布,对统计指标数据就适合采用等分法或标准差法等分类算法;为了展现统计指标的空间分布概况,对统计指标数据就适合采用自然聚类或智能聚类法等分类算法。

  一个优秀的GIS平台会提供多类分类算法来支持对统计指标不同分析目的的地理专题图。

  2、 专题图生成

  既然大部分网优统计指标都可以与地理图上各空间对象实体(行政区域、基站覆盖区域、小区覆盖范围、位置区区域等)建立关联,需要用GIS地理专题图来展现的统计指标的需求是无穷的。

  有些统计指标是可以预先定时生成的,而大部分统计指标则是根据用户的分析需要实时查询运算产生的,而且统计指标的来源具有多样性,可能来源于网管系统,也可能来源于OLAP系统,甚至来源于某个服务访问。

  因此,大部分统计指标的GIS地理专题图是需要根据用户实时查询运算产生的统计指标来实时生成的。这意味着大部分网优分析场合下,GIS地理专题图实际上是多个服务融合(service mashup)的结果:GIS地图服务+统计指标查询服务。

  在C/S架构下,在CLIENT客户端实时生成GIS地理专题图,进行GIS地图服务与统计指标查询访问服务的融合,效率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B/S架构下,就需要GIS平台支持客户端根据实时得到的统计指标实时绘制地理专题图,包括在FLEX、SIVERLIGHT富浏览器客户端上绘制或者在普通浏览器客户端用java script直接绘制,即在浏览器客户端进行GIS地图服务与统计指标访问服务的融合。

  传统GIS平台在B/S架构下,通常采用的在服务器端生成地理专题图、在浏览器客户端远程下载显示的方案则无法保证效率,而且,由于统计指标来源于其他IT系统,GIS服务器端根本无法生成地理专题图。

  3、 专题图是否支持时间维度展现

  无线网优平台涉及的所有统计指标,除了可以组织到空间维度上以外,基本上都带有时间信息,即可以按时间维度来进行组织。因此,展现网优统计指标空间分布特性的GIS地理专题图,只是展现网优统计指标在某一个时间点的空间分布特性,加上时间维度,制作成动画,即可展现网优统计指标空间分布的历史变迁趋势。这就要求GIS平台在GIS地理专题图方面支持加入时间维度的动画展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