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无线网络优化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一)

无线网络优化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质量是网络运营的生命线。在移动网运营中,无线网络优化质量部分决定了移动网网络质量的优劣,因此,无线网络优化工作是移动网后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

来源:www.esrichina-bj.cn 2012年10月11日

关键字: 网络测试 网络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质量是网络运营的生命线。在移动网运营中,无线网络优化质量部分决定了移动网网络质量的优劣,因此,无线网络优化工作是移动网后端运营体系中的重点。

  无线网优工作涉及众多基础设备、各类基础信息(包括基站分布地理环境、基站设备属性、设备运行参数、网络性能数据、用户投诉数据、现场测试数据、系统测量报告等)的综合分析,同时涉及大量无线网络资源实体的搬迁、调整与信息的变动。因此,支撑无线网优工作全程管控的无线网络优化平台是一套以海量基础数据为核心,综合数据分析与流程管控的系统。

  无线网优的目的是建设高质量的移动网络,而高质量的移动网络,其网络资源配置、网络参数设置一定是与当前的无线业务分布特征相匹配的,移动网基站的选址、基站天线方向/高度/仰倾角调整、无线信号功率参数设置等优化调整工作也是为了保障无线信号的地理空间覆盖与当前地理空间环境现状相匹配,移动网的业务分布具有较强的地理空间特征,而无线信号的地理空间覆盖质量又涉及移动网络的基础质量。

  因此,涉及无线网优的大部分数据分析必须结合地理环境来进行才有意义,体现在IT技术手段上,地理信息系统平台(GIS)则成为无线网络优化平台的技术核心,GIS技术在通信运营商的无线网络优化平台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随着现代通信个人化、移动化、宽带化的发展趋势,移动通信业务逐步成为现代通信业务的主体,移动通信网的规模越来越庞大、网络结构越来越复杂,业务发展与业务分布也日趋复杂,通信运营商的无线网优工作所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对无线网络优化平台的支撑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再加上通信运营商IT系统集中化的发展趋势,一套集中化的无线网络优化平台往往要支撑一个省甚至多个省的无线网络优化工作。

  体现在对GIS平台的技术要求上,从早期的小规模空间数据管理到大规模海量数据管理,从简单位置管理、地理专题图分析到三维地理分析、空间抽样与统计推断,从外挂的简单GIS图形化展示窗口到基础企业级GIS地图服务,无线网络优化平台对GIS的要求也在升级换代。

  在运营商无线网络优化平台功能规划中,涉及到的GIS应用功能主要有以下几类:

  1. 地图管理

  以电子地图为参考背景,管理无线网络资源以及对无线信号的各类指标分析、通信事件(切换、接入、掉话、位置更新等)分析、各类无线网络性能分析、网络测试数据分析,是GIS平台的基础功能。

  无线信号在空旷平原地带与城市楼宇间的传播模型是有很大区别的,在无线网优平台中,对无线信号的各类指标分析、通信事件(切换、接入、掉话、位置更新)分析、各类无线网络性能分析、网络测试数据分析,必须结合到准确、精细的三维地理环境来进行才更有效,因此尤其在城市高层建筑愈来愈密集的今天,结合三维电子地图进行无线网优分析尤其重要,这就要求GIS平台有能力处理二维、三维电子地图,并支持B/S、C/S应用对二维、三维电子地图的浏览访问。

  精细化的电子地图数据量十分庞大,为了提高电子地图的加载、漫游浏览等人机交互性能,GIS平台一般都要对电子地图进行多级切片缓存。

  对精细地图进行全部切片缓存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耗时极大,但实际上,对于无线网优工作,主要关注的都是热点地区的无线覆盖情况,尤其对于广大的农村地区,重点关注的只是乡镇、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

  因此,大部分情况下,只需对这些区域进行切片缓存,而大部分人烟稀少地区甚至没有无线信号覆盖,对这部分地区就没有必要提前进行精细化的切片缓存,而是在有访问的情况下,实时进行动态切片缓存,这种可自由指定切片缓存区域以及辅助以实时动态切片的地图切片方案能大大降低地图切片缓存的工程量。

  2. 业务图层管理

  在无线网络优化平台中,具有地理空间分布特征的数据主要有:

  1、无线网络资源;

  2、通信事件(接入、掉话、切换、位置更新等);

  3、客户投诉事件;

  4、CQT测试数据;

  5、道路测试数据。

  在无线网络优化平台中引入GIS应用功能的基础是:对于以上具有地理空间分布特性的数据,建立相应的GIS业务图层。

  基于这些业务图层,以二维、三维电子地图为背景,管理无线网络资源、通信事件、客户投诉事件、CQT测试事件、道路测试事件的地理空间位置分布及其空间关系,通过基于“图”的交互式操作界面,不仅可以定位这些无线网络资源(基站、直放站、小区)对象实体以及各类事件的分布位置,而且可以直接查询、处理与这些对象实体、事件相关的其他大量属性信息,如网络性能统计指标、无线信号覆盖指标等。因此,“GIS图”即成为海量无线网优数据的导航窗口。

  事实上,无线网优平台涉及的所有数据,基本上都可以组织到空间维度上来,也就是说可以与基础地理要素或无线网络资源对象实体(基站、小区、位置区、直放站等)建立关联。

  网优数据一旦与空间对象实体建立关联,即可通过“图”作为索引和导航工具来进行组织展现,同时,还可以根据空间对象实体所关联的网优数据来修饰渲染“图”中各空间对象实体的各种显示特性,制作成各类专题图来展现各类网优数据的空间分布特性,举例:

  1、根据无线参数设置,对GIS图上的无线网络资源进行符号化:针对各参数设定范围,并与现网参数进行比较核查,对GIS图上参数设置异常的小区、基站等无线网络资源对象用特殊颜色或闪烁等方式来标示,输出参数告警信息。

  2、根据网元的运行状态对GIS图上的无线网络资源进行符号化:网元的运行状态以不同颜色或图标显示,基站可以分为规划中、正常运行、短期退服和长期退服四种状态;直放站分为规划中、开通和退服三种状态。

  对于具有地理空间分布特性的网优数据

  (1、无线网络资源;

  2、通信事件;

  3、客户投诉事件;

  4、CQT测试数据;

  5、道路测试数据),建立相应的GIS业务图层。

  通过对业务图层的显示特性进行控制以及图形化操作,实现对网优基础数据(无线网络资源、通信事件、客户投诉事件、CQT测试事件、道路测试事件)的位置管理、图形化操作与分析。这部分基础功能称为业务图层管理功能。

  业务图层管理功能对GIS平台的需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数据与图层的独立:在网优平台中,需要根据不同的网优分析需求,对这些业务图层进行不同的显示特性控制,例如根据网元的参数设置控制网元的显示颜色,或者根据网元的运行状态控制网元的显示颜色等,这就需要在同一套基础数据之上,根据不同的网优分析需求定义不同显示风格的业务图层。

  为了提高图形显示性能,对每个业务图层统一定义显示风格控制逻辑,显示风格控制逻辑可以自由地根据网优业务表中的业务属性组合来进行设置。

  2、图层要素的个性化控制:极限情况下,对于某些特殊业务图层,图层中的要素对象数量不多,但是要求GIS平台有能力对业务图层的每一个要素对象的显示特性单独进行个性化控制。

  3、客户端实时绘制:控制业务图层显示风格的业务属性与业务图层的数据来源分布在不同的数据源中,例如:无线网络资源数据存放在无线网优数据库中,而话务量数据则来自于对话务网管系统的实时查询统计结果集,如果需要根据话务量来设置小区覆盖范围的颜色,则GIS平台需要支持在客户端根据业务属性实时绘制业务图层,包括在FLEX、SIVERLIGHT富浏览器客户端上绘制或者在普通浏览器客户端用java script直接绘制。

  4、动画显示:控制业务图层显示风格的业务属性具有时间维度特性,例如:根据话务量来设置小区业务图层中各个小区覆盖范围的颜色,而话务量是带有时间维度的,用带有时间维度的话务量来设置小区覆盖范围的颜色,要求得到的小区业务图层中各个小区覆盖范围的颜色可以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从而展现无线网络各小区业务量的发展态势,这要求GIS平台支持这种业务图层的动画显示。

  3. 栅格化管理

  GIS处理的图层有矢量图和栅格图两类,在无线网络优化平台中,具有地理空间分布特征的数据主要有:

  1、无线网络资源;

  2、通信事件(接入、掉话、切换、位置更新等);

  3、客户投诉事件;

  4、CQT测试数据;

  5、道路测试数据。在无线网络优化平台中引入GIS应用功能的基础是:对于以上具有地理空间分布特性的数据,建立相应的GIS业务图层。

  其中:对于相对数量规模不大的无线网络资源,通常建立点、线、面等矢量业务图层来进行GIS管理,而对于数量庞大的通信事件、客户投诉事件及网络测试数据,则不适合建立矢量业务图层来进行GIS分析,通常会将这些数据进行栅格化处理:将通信事件、客户投诉事件及网络测试事件以地理栅格为单位进行统计,再配合适当的插值算法,生成栅格图层。

  在栅格图层的基础上进行各类空间分析,例如:

  1、业务热点与网络资源负荷、网络覆盖相关性分析(支撑移动业务市场经营分析,找出网络覆盖好而业务量小的地区);

  2、网络覆盖、投诉热点、设备故障影响范围相关性分析(支撑前台客服人员);

  3、基于话单的全网覆盖分析;

  4、结合基础无线网络资源数据,关联话单、告警、DT/CQT、性能等数据的掉话分析、接入分析、网络切换分析。

  在对通信事件数据、客户投诉事件数据及网络测试数据进行栅格化处理的基础上,进行空间分析,可以大大提高对通信事件、客户投诉事件、网络测试事件进行海量分析的效率,并得到非常清晰直观的分析报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