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Pv6下一代互联网现在就出发!

IPv6下一代互联网现在就出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Pv6?那不是《狼来了》里的放羊娃吗?在提到IPv6的时候,这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但是与《狼来了》不同,IPv4的地址枯竭已经摆在眼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迫在眉睫。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4月28日

关键字: IPv6 下一代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Pv6?那不是《狼来了》里的放羊娃吗?在提到IPv6的时候,这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但是与《狼来了》不同,IPv4的地址枯竭已经摆在眼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迫在眉睫。4月10-11日,“2012年全球IPv6暨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在京隆重召开,来自政府、运营商、教育机构、系统设备商及终端企业等领域的专家代表深度解读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政策和计划部署路线图,并贯彻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事业的发展。

  选择双栈、隧道还是翻译? APNIC主席Paul Wilson的建议是:“不要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研究各种转移技术上,而更应该去研究IPv6的本身可行的技术方案。”他说,“IPv6的商用规划工作什么时候开始?我的答案就是现在,目前全球仍有少量IPv4地址可供分配,而这些地址将主要用于从IPv4向IPv6过渡使用。”他是在2012全球IPv6暨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做出如上表示的。

  从国家政策来看,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下发通知,“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这是第一个出台IPv6发展的国家专项,是对国务院的确定发展IPv6路线的细化和落实。3月27日,《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出台,明确了“五年”发展腾跃规划。

  他山之石——法国电信的布局

  与中国的IP地址短缺不同,法国的IPv4地址相对而言是非常充裕的。但即便如此,法国电信在IPv6的布局上却并不晚。早在2006年,法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Free Internet就开始提供IPv6服务,法国电信最初的IPv6推动力就是来源于此。2008年,法国电信就开始着手成立一个IPv6工作组,对法国电信网络IPv6演进计划进行相应的研究和指导工作。整个研究指导工作分为三个阶段:2008年至2009年为第一阶段,集中主要领略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研究,包括IPv6基本功能和特点。 2009年至2012年的第二阶段,法国电信将主要集中精力于关注服务,探索各种应用服务如何从IPv4过渡到IPv6,例如IPTV、M2M等,当然,也会包括家庭网络、企业网络等网络层面。第三个阶段就是在2012年以后,当一切技术成熟后,法国电信将进行IPv6大规模部署。

  在部署时机的选择上,法国电信IP网络战略项目总监Christian JACQUENET这样看:“现在真的是一个关键时刻。最近几年,IPv6几乎停滞不前,导致很多人对IPv6开始不耐烦。但我们必须要在2~3年之内将IPv6发展起来,因为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现在,我们需要的更多的是尝试与机会,但如果现在不做,2~3年之后我们就再去推广IPv6的难度要远远高于现在。”为什么要一步到位,而不选择过渡技术“撑”一阵子呢?Christian说:“私有地址或运营商级NAT只是暂时方案,但从长期看,肯定是不行的。大量使用NAT和私有地址技术,互联网的端到端特性会被破坏,互联网也将失去非常重要的透明特性。”

  IPv6的瓶颈在哪里?杀手级应用肯定是一方面。此外,过渡技术的不统一和完备的IPv6设备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方面,Paul如是说。在设备方面,参与法国电信双栈CGN项目的中兴通讯得到了Christian的褒扬。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中兴通讯便开始参与法国电信双栈CGN项目,2010年入围法国电信选型测试,近日,基于M6000-S路由器平台的CGN获得法国电信认可,中兴通讯作为唯一新厂商获得供货商资格。Christian表示,M6000的AFTR热备、动态配置、安全控制、用户策略控制等功能复合法国电信集中式部署和分布式部署两种场景的需求,解决了双栈商用部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扫清了障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