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下一代互联网将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

下一代互联网将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2全球IPv6暨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表示,全球互联网管理机构对IPv6地址的分配速度日益加快,IPv6 已具备广泛应用的基础,推动互联网由IPv4向IPv6演进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已成为全球共识。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2年4月10日

关键字: IPv6 网络设备 下一代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4月10日 综合消息:在2012全球IPv6暨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表示,全球互联网管理机构对IPv6地址的分配速度日益加快,IPv6 已具备广泛应用的基础,推动互联网由IPv4向IPv6演进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已成为全球共识。“希望下一代互联网可管可控,建成较为完善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普及率将达到45%以上,推动实现三网融合,IPv6 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2500万,实现IPv4和IPv6主流业务互通,IPv6地址获取量充分满足用户需求。

  截至2011 年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5.13 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8.3%,但是我国仅拥有约3.32 亿个IPv4 地址(不含港澳台地区),即使大量应用地址翻译(NAT)等技术延缓IPv4 地址消耗,仍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应用需求,还会显著增加网络复杂性和管理难度,降低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意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将达到45%以上,地址短缺问题将更加突出。

  目前,我国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用户普及率较低且分布不均衡;二是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尚不明确,尚未调动产业链各方的积极性;

  三是面向未来的新型网络体系关键技术支撑还不完善,研究工作需进一步加快;

  四是特色业务应用不多,尚未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五是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安全可信水平有待提升。

  此前的2011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路线图和主要目标。2013年年底前,开展IPv6小规模商用试点,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

  2014年至2015年,开展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实现IPv4与IPv6主流业务互通。在此过程中,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机构和骨干企业,全面增强互联网产业对消费、投资、出口和就业的拉动作用,增强对信息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确定了以下重点任务:

  (一)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网站系统升级改造。

  (二)重点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芯片、设备、软件和系统,加快产业化及现网装备。

  (三)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促进新型业务研发、现网试验和在线应用。建设基于IPv6的三网融合基础业务平台,加快发展融合类业务应用。支持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发展。

  (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强化网络地址及域名系统的规划和管理,全面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性和可信性。

  (五)完善技术和产业标准体系,加强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工作部署,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下发通知,“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这是第一个出台IPv6发展的国家专项,是对国务院的确定发展IPv6路线的细化和落实。

  今年3月下旬,为加快推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研究制定了《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通知,明确了“五年”发展腾跃规划。

  目前,根域名服务器已实现对IPv6 的支持,“2013 年年底前,开展IPv6 网络商用试点,电信运营企业的域名服务器基本支持IPv6 访问与解析,电信运营企业新开展的业务基本支持IPv6,新增上网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基本支持IPv6。2014~2015 年,移动互联网业务全面向IPv6 演进过渡,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业务需要IP 网络地址时全部使用IPv6 地址,电信运营企业既有业务逐步向IPv6 迁移,新增上网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全面支持IPv6。”

  根据意见给出的路线图,电信企业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中将承担重要任务,将加快公众骨干网、城域网、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系统、支撑系统IPv6 升级改造,提升网络设备性能,加快公众移动、有线、无线宽带接入网规模部署及IPv6 升级改造。

  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分阶段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重大工程,积极引导电信运营企业、有线电视运营企业、软件研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服务提供企业等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确保实现发展目标。

  同时,发展目标提及,下一代互联网理论研究、软件研发、设备制造、应用服务等领域实现高端突破,业务应用和终端设备对网络的支持能力显著提高,推动形成系统的标准体系。网络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下降40%以上,网络设备制造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5%以上。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机构和骨干企业。

  “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网络基础设施,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过渡,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普及率,大幅缩小数字鸿沟,基本掌握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实现我国互联网的跨越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