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调整战略方向 借三业务拓增长空间

华为调整战略方向 借三业务拓增长空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运营商网络销售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华为正不断扩大在电信管理服务、企业业务、消费者终端业务等领域的投入,并希望以此来推动华为营收的持续增长。

来源:网易科技 2012年4月26日

关键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运营商网络销售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华为正不断扩大在电信管理服务、企业业务、消费者终端业务等领域的投入,并希望以此来推动华为营收的持续增长。

  华为公司在“2012年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提出,华为在2012年的营收增速将保持在15%-20%之间,增长空间将主要来自电信管理服务、企业业务以及智能手机三大业务领域。

  这意味着,华为既要通过企业业务、终端业务来拓展新的增长空间,又要对多年来为其带来高额收入的运营商业务进行战略投资方向的调整,而电信管理服务可能是运营商市场中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领域。

  管理服务收入增长率今年将不低于30%

  据了解,华为在2007年以前主要做设备安装和维护,此后经历了从设备供货商到技术供应商的阶段;2008年-2010年,华为开始做客户服务支持,从技术供应商转型到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从2011年初起,华为开始涉足系统集成服务、保障与管理服务等,从解决方案提供商逐步转变为客户的商业合作伙伴。

  华为战略投资方向的上述转变,是基于对业界趋势变化的考虑。

  一方面,业界已经产生了诸多变化:从技术驱动到价值链整合,从网络KPI驱动到最终用户感知驱动,从降低成本到提升收益,从IT/CT服务到ICT融合的端到端服务。另一方面,华为的客户需求也在变化:客户需要持续降低CAPEX/OPEX,提升运营收入与盈利能力,提升网络容量与运维能力,管理并提升最终用户的感知。

  因此,华为的战略走向正在由此前的“面向设备和网络的部署”,转到“面向网络、应用、业务和最终用户的管理服务”。

  据华为全球技术服务营销品牌传播部部长姚涛介绍,在2011年,华为的管理服务合同订单为67亿美元(约合423亿元人民币),实现收入55亿美元(约合347亿元人民币),管理服务收入约占华为在运营商市场收入的23%,占华为当年整体收入的17%。

  据介绍,在过去六年里,华为在管理服务领域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目前,在华为的运营商业务集团中,电信专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占比正在持续提升。

  “专业管理服务承接着电信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服务即未来。”姚涛预计,2012年,华为的电信管理服务收入增长率将不低于30%,专业管理服务在运营商业务集团中的利润占比将较为“可观”。

  企业业务收入增长率将高于去年

  除了专业管理服务,企业业务也是华为公司在未来几年内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华为的企业业务销售收入达到92亿元,同比增长57.1%,在华为三大业务集团中增速最快。

  虽然企业业务在华为整体收入中的占比(4.51%)目前还相对较低,但华为公司认为,企业业务的收入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还将继续加快,在华为总收入中的占比也将不断提高。

  据华为企业业务营销部总裁何达炳介绍,华为企业业务在2012年的增长率将高于去年,但具体的收入目标目前还在制定中。

  何达炳认为,华为真正大规模进入企业业务一年来,最大的困难是外界的认知度,尤其是在海外市场。据悉,在2011年华为92亿元的企业业务销售收入中,约有60%来自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的势力与竞争对手相比还较为薄弱。

  据了解,在企业业务领域,华为公司已经在全球拓展了2200多家销售渠道合作伙伴,此外还有1000多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在企业业务的销售方式上,华为通过渠道合作伙伴销售的收入约占63%,而通过自有渠道销售的收入约占37%。何达炳称,在未来几年内,华为将“尽可能采取由渠道合作伙伴销售的方式”,在政府及公共事业、金融、交通、电力、能源等重点行业拓展企业业务。

  预计2012年销售6000万部智能手机

  在电信管理服务、企业业务之外,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业务也是华为在未来几年内的主要增长动力。

  华为公司高管透露,该公司在2012年的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超过1亿部,其中包括6000万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占比约为60%。

  这一预期将远超上一年。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华为手机销量为5500万部,其中包括2000万部智能手机。

  华为称,该公司将通过高端智能手机来提升终端业务的利润率。据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华为在消费者终端领域的销售额将从目前的70亿美元增长到300亿美元,成为该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