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数据中心之预端接解决方案

数据中心之预端接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中心之中,基本可归结为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之间的互联。其中,由于存储同服务器,网络设备同服务器之间的互联基本由大芯数的光缆主干构成,因而在此处建议采用预端接的高密度光缆主干设计。

来源:网界网 2012年2月23日

关键字: 光缆 预端接 数据中心 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中心之中,基本可归结为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之间的互联。其中,由于存储同服务器,网络设备同服务器之间的互联基本由大芯数的光缆主干构成,因而在此处建议采用预端接的高密度光缆主干设计。

  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布线系统的设计及施工将向着几个重要的方向发展:

  ◆ 系统的设计应综合考虑扩容需求的高性能和高带宽,能够支持10G万兆或更高速率的技术;

  ◆ 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后期扩容需求的聚合点;

  ◆ 施工工艺具有高质量,可靠性和可量测性;

  ◆ 设计施工考虑系统冗余性以及系统高容量和高密度的特色;

  ◆ 为了便于施工,系统应具有易于移动增加和改动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基于上述数据中心发展趋势,IBM ACS推出的数据中心高密度解决方案F.I.T,整合式光纤联接技术解决方案,具有许多对于数据中心网络结构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特色及理念。对数据中心的施工质量的改善将会有很大的作用。和原有光纤施工工艺相比,FIT技术将有如下优势:

  (1) 本技术最重要的概念就是高密度技术,采用12芯的MTP接头(大小略小于双工的SC接头),密度可达144芯/每根光纤。对于普通光纤来说,每纤芯都包有护套,直径大约有0.9mm,因而对于熔纤光纤来说,超过24芯,则光纤直径会较大,对于施工以及后期维护会有一定的困难。

  对于高密度光缆来说,144芯光缆仅为13mm直径,大大缩小了线缆所占空间,可将桥架或地板下线缆占用空间减少40%~50%,对于数据中心的通风问题来讲,这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此外,对于光纤芯数较大的区域,原来非常杂乱的光纤互联被最大化地整合,可以使客户在后期管理当中效率大大地加强。

  同样,在总配线区由于光纤芯数很大,如果采用普通的光纤配线架,则会造成配线架数量众多以及配架背面线缆繁多凌乱局面,这样对于客户对于线缆的管理会造成非常大的麻烦。如果采用高密度的方式,最大密度可达:288芯/5U,288芯的光缆,只需要为数不多的模块和一个配线架即可端接,线缆数量也非常之少,对于后期管理将会大大地简化。

  (2) 扩容问题对于客户来讲,是个非常头痛的问题,传统光纤熔纤方式构成的数据中心布线系统如需要扩容,首先要求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理清凌乱的线缆,然后请外来人员花费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去做光纤的熔接。然而对于后期管理相当严格的数据中心来说,大量的外来人员逗留如此长的时间这对于数据中心的运营和管理来讲显然是非常不利的。由于FIT技术所有的光纤接插都采用即插即用的方式,而且线缆数量比传统产品来说大大地缩小,因而工人施工的效率会大幅度地提升,原来一周的扩容施工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完成。甚至,由于施工技术含量很低,数据中心的IT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自己去做数据中心的一些系统变更和扩容,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和成本。

  (3) 对于普通的熔纤方式来说,多模光纤在跑万兆的条件下,每个熔纤点都会造成一定的衰减:每个熔纤点大约会有0.3dB~0.4dB的衰减,再加上3.5dB每千米的衰减,对于距离较长的多模光纤链路来说,很可能较难满足业界2.6dB的衰减需求。因此如可以采用预端接的方式,可以大大改善原本熔纤点的衰减值,提高整条链路的性能。

  (4) 对于现场熔纤的施工方式,光纤链路的品质较难控制,不同水准的工人在施工时提供的链路品质不尽相同。采用100%出厂检验的预端接光缆,以及即插即用的模块化接插件则可保证施工后所有光纤链路保持一致的高品质,许多人为的失误可以被避免。采用预端接光纤的解决方案,可能价格会较普通的同类光纤稍高。但是考虑到避免了一次性投资和彻底消除了各种现场端接方式导致的失败率,价格仍具相当合理性。

  (5) 普通熔纤的施工方式,会在机柜中留下很多的盘纤光缆,盘纤占用了较大的空间。而采用预端接光缆,客户可以最大化,最有效率地利用光缆,定制自己需要的光缆长度,节约成本。同时留出了原先盘纤所需要的大量机柜,地板或桥架空间,极大地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