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放弃Skype:VoIP的别样选择

放弃Skype:VoIP的别样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是否已经厌烦了Skype的各种问题?是否根本不信微软对Skype用户的承诺?那么试试本文介绍的其它VoIP应用程序吧。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1年10月14日

关键字: VoIP Skyp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10月14日 编译:Skype上次的断网事件是否让你感到郁闷呢?尽管Skype可以提供免费通话,但与低劣的通话质量相比,你是否宁可选择收费的固定电话?担心微软收购Skype后会有更加不亲民的举措?根据ZDNet自己的一项不太科学的调查, 41%的用户不看好微软旗下的Skype。

  那么除了Skype还能用什么呢?下面我会介绍几个我比较喜欢的VoIP语音和视频会议软件。这些软件我都曾经使用过,效果也都基本令我满意,其中两款软件我一直沿用到现在。

  我所推荐的这些软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采用的是开放协议。这些协议主要是SIP(回话初始协议)以及XMPP(可扩展消息和表示协议)。这意味着如果你采用的是基于SIP 或 XMPP协议的客户端,理论上你可以和任何兼容该协议的客户端通信,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比如 Iptel, Ekiga.net, 和 ippi 都运行在SIP网络上,如果你只有其中一种软件客户端,你是无法和使用其它两种客户端软件的用户通话的,反之亦然。对于XMPP/Jingle 网络或其它VoIP网络,也是一样。

  Skype 是一款全球性的软件,用户群相当庞大。虽然Skype 使用的是专利系统,不过仍然有方法能够让Skype与其它VoIP网络互通,比如 Skype Connect 可以支持Skype在SIP VoIP系统上工作, karaka Google 项目 则是建立Skype/XMPP/Jingle互通网关。 Skype 本身的设计是针对封闭网络环境的,而SIP 和 XMPP/Jingle 网络的设计则是以开放为前提,任何使用该协议的软件都可以共用网络。

  我分别在不同的系统上运行过下面将要介绍的几种VoIP软件,包括各种版本的Linux、windows XP、windows 7、Mac OS X Snow Leopard 。我的网络连接为25Mbps下行速率以及3-Mbps上行速率。对于任何语音连接来说,网速都是相当关键的因素。理论上,在128Kbps网速上就可以实现语音通话,在512-Kbps网络上就可以实现视频通话,但是在现实中,最好将上述网速翻倍以达到最佳效果。

  以下所有软件在我的电脑和网络环境中都能良好运行,否则我也不会将它们推荐给各位了。我所说的良好运行是指能够使用软件与朋友进行语音和视频会议,同时没有明显的延迟问题。

  VoIP 客户端评测

  Cisco TelePresence

  当我们讨论Skype替代产品时,大部分人都会以为是低端,免费或费用低廉的程序和网络。但是我首先要推荐的是一个能够用于商用级别VoIP和视频会议的软件,即 Cisco TelePresence 以及它的低端产品Lotus Sametime.这两款软件我都安装并使用了,效果良好。另外,Cisco还有企业级的解决方案,但不适用于中小公司或几个朋友间聊天使用。

  Ekiga:

  Ekiga 可能是Linux下最著名的VoIP客户端了,同时它也可以用在windows环境。不论是在Linux环境还是Windows环境,Ekiga工作的效果都很好。虽然是SIP客户端,但Ekiga还支持 H.323 视频会议协议。通过H.323, 你可以利用Ekiga和老版本的微软NetMeeting软件实现视频会议。这是我几年前发现的一个小妙招。不幸的是,在Vista中微软将NetMeeting“升级”为Windows Meeting Space ,也使得NetMeeting无法与 Ekiga和其它第三方程序相兼容了。

  Facetime:

  Facetime和其它很多来自Apple的软件一样,可以用于Mac系统和基于iOS的设备。它不但界面华丽,性能也相当好,只不过它只能用来与其它Facetime用户交流,甚至不支持iChat用户。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Facetime是基于SIP网络的,但是它与其它基于SIP网络的客户端或软件电话并不兼容。Steve Jobs曾经说过开放Facetime,但事实上却没有。对于大部分Apple产品来说,封闭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于VoIP软件来说就不一样了,苹果的Facetime用户只能与同样使用Facetime的苹果用户进行voIP通话。对我来说,Facetime基本上就无使用价值了。

  Google Chat/Google Talk/Google Voice:

  也许你认为Google基于XMPP的VoIP语音和视频服务很容易使用,事实上却不是这样。 Google Chat 使用的是Google的IM 服务。Google Talk 使用的Google的VoIP和视频服务。 Google Voice 使用的是Google的 private-branch exchange (PBX) 电话服务。当你通过Gamil界面将所有这些整合在一起时,你才算完整的拥有了Google提供的VoIP/视频以及有线电话/移动电话服务。这一套产品工作的非常好,但是我希望google能够让用户觉得简单一些。

  通过 Windows客户端,用户就可以使用这一系列服务,但是Linux和Mac用户必须在浏览器中安装Google Talk语音和视频插件,才可以使用这些服务。另一个不幸的消息是,Google提供的这一整套服务只针对美国本土用户。如果你不在美国,那你就无法使用Google Talk 或 Google Voice服务了。不过美国用户可以通过Google VoIP语音和视频服务联系到全球采用XMPP网络客户端的用户,反之亦然。

  我经常使用google的这套服务,后来我才发现它们之间的不同,而且我是生活在美国本土上的。我想如果Google能够将这一套服务打包成一个产品,然后开放给全球用户,那么它绝对会成为Skype的掘墓人。

  OoVoo:

  名字搞笑的OoVoo一直以来都是 Skype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其开发公司表示,ooVoo更偏重于视频会议服务,而不仅仅是voIP。有鉴于此,这款软件的竞争对手更像是 GoToMeeting 或 Cisco TelePresence,而不是Skype。与Skype相比,ooVoo在很多方面都要更加出色。其视频和音频通信效果也更加流畅。

  不过,ooVoo也同样使用了私有协议,只能在两个ooVoo用户间进行通信。另外,ooVoo只支持Windows平台、Mac OS X以及一些Android手机。不过据说很快iPad2上就会出现ooVoo了。

  正如我在最开始提到的,这是我使用最频繁的两款VoIP/视频通信软件之一(另一款是上面推荐的Google系列)。它有足够多的用户群,另外根据我的体验,它在语音和视频通信服务方面均要强于同类产品提供的服务,完全能够跟Cisco的TelePresence媲美。如果它能够支持Linux,那就是最完美的产品了。

  结论:

  可能我的要求比较高,上面推荐的各款产品我觉得都还不算完美,每一款都有一些小缺陷。我很希望看到一款开源的, 使用方便的SIP或XMPP客户端,能够实现优秀的语音和视频通信质量,并且客户群遍及全球。如果以上产品的厂商能够对其进一步加以改进,或者其它厂商推出了符合我要求的新产品,也行过几年就会有人问“Skype是什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