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Skype未来之路

Skype未来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对于Skype的收购,在作者看来完全是一个失败的网络并购案,因为Skype软件存在多种问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1年9月23日

关键字: Skype VoI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9月23日 编译:Skype是一款互联网语音和视频通信软件,在欧美地区的知名度很高。但这款软件并不怎么样。也不知道当初Ballmer签下85亿美元支票收购Skype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因为在不到两年前的时候,Skype的市场估价才只是27.5亿美元。

  有一些简单的事实是我们必须考虑的。由于Skype开发较早,有很多历史遗留的软件设计问题,而且去年底,整个Skype网络曾经出现了数天的崩溃情况。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Skype原先是一款经过修改的P2P网络程序。最初它是以一款叫做Kazaa的P2P文件共享程序的变种出现的,而Kazaa目前已经消失了。当用户使用Skype进行网络语音或视频电话时,通信内容会被进行256位的AES加密处理,然后通过网络上多个同样运行Skype的电脑,最终达到通话另一方的Skype终端。

  没错。可能当你通过Skype给你的男友扮鬼脸,说情话,甚至跳艳舞时,这些音频和视频内容会经过网络上很多台毫不相关的电脑,然后再传送到你男友那里。还有人觉得Skype足够安全可靠吗?

  如果你是一个Skype用户,那么当你没有使用Skype时,你的电脑很可能在以超级节点(SN)模式工作。当你登录Skype时,可能你并没有真正通过Skype的登录服务器,而是登录到了某个SN上。SN会依次存储你的Skype用户名,邮箱地址,以及加密形式的登录密码。

  如果你的个人电脑接入带宽较高,并且没有运行防火墙或网络地址转换(NAT),那么你的电脑很有可能被选作SN。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电脑做这些对自己毫无用处的事情,可以参考Skype IT Administrator Guide ,里面会告诉你该如何设置可以避免自己的电脑成为SN。

  通过我们上面所说的,大家有什么发现吗?对于Skype来说,他需要访问不安全的PC才能顺利工作。而现在,谁的电脑在上网之前还没有装防火墙啊?可能只有傻子了吧。而如果没有傻子,网络上就没有足够的SN,Skype就玩不转了。

  目前,由于用户不断的上线和下线,以及越来越多的用户更注意保护自己的电脑安全, Skype不得不自动持续性的进行网络“自我修复”。而之所以采用SN模式,就是为了帮助Skype在保证足够的扩展性的前提下,尽量减小维护大型昂贵的服务器架构的成本。从技术上讲,直到2010年9月22日,这个模式都运行的很好。

  为什么 Skype网络崩溃,以及为什么通话质量不佳

  Skype网络的崩溃源自于它5.0.0.152版本的软件出现问题,导致50%的该版本软件在windows系统下崩溃。如此大量的客户端崩溃,导致其整个网络上40%的客户端掉线,其中还包括25-30%的公共可用SN。由于剩余的SN不堪承担超出常量的网络压力,也相继出现了掉线的情况,最终导致了Skype网络停运大约两天时间。

  为了尽快恢复网络运营, Skype添加了自己的“专用SN”,也被称作“mega-SN,巨型SN”,在我看来,就是服务器。这些服务器能够实现足够多的临时节点所承担的网络传输任务,从而恢复了Skype网络。这种急救法当时确实很有效,但是你真的会把重要的网络通信任务交给这样一个需要依靠不安全的家用PC机实现的网络吗?反正我是不会。

  那么Skype 为什么不在最初就是用这些巨型SN呢?因为Skype通信费用很便宜。由于有了网上大量的傻蛋在运行没有安全防护的PC,成为做义务劳动的SN,Skype之前从来没有购买过VoIP服务器。比如微软自己的 Microsoft Lync也就是之前的 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是采用传统的客户端服务器架构模式提供VoIP服务的。别问我微软打算如何将Skype这种瘸腿的改版P2P网络与Lync和未来的Business Productivity Online Standard Suite (BPOS)结合起来。我觉得就算是微软的工程师也会对此头痛不已。

  可是,问题还不仅限于此!

  ExtremeLabs 的常务董事Tom Henderson和一些支持微软收购skype项目的人跟我表示:“在比较Skype和传统电话的稳定性时,Skype表现的时好时坏。而在美国或加拿大,很少有人会容忍电话线路不稳定。”

  Henderson 继续解释说:“无序性是点到点系统固有的特点,它受到节点,CPU等的影响,而用户能够接受的时间延迟并不大。Skype以及ooVoo所使用的算法都考虑到了以上几点因素。”

  “而如今,就算是很差的CPU,也可以和芯片组共同完成这种工作,而且效率远高于最原始的基于主板的VoIP系统。软件实现VoIP是一个简单且万能的方法,虽然有时候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不过skype在音频视频同步方面做得很好,它的基于弗朗和费的编解码技术相当有效率。虽然这种编解码方案属于有损压缩,但是除了贝尔实验室的一帮老学究会嗤之以鼻外,大部分用户都能接受。”

  Henderson 还表示:“实际上Skype并不是‘非常差劲’,只不过与有线电话来比较,还有些不足。可能我们在拨打有线电话时,无法接受突然断线,串线或者声调变怪异等现象。但是对于每分钟通话费用两分钱的Skype来说,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了。另外必须承认,很多Skype出现的问题都是由于网关引起的,而由于Skype和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关系,这些问题的出现也不难理解。电信商痛恨Skype,VoIP供应商也恨Skype,但是Skype一点儿也不在乎。”

  我的问题是,作为用户,你在乎吗?Skype的技术可以用“脆弱”这个词来形容。而服务质量也存在问题,尤其是当你不是使用windows系统时。而在微软接手Skype后,Ballmer曾经表示会处理好其在Mac和Linux系统上的应用。我觉得这话只有傻子才信。

  免费是好,便宜是好,但是微软能将这两点优势继续保持下去么?我怀疑。我已经开始寻找和评测Skype的替代产品了,估计很快就会与大家分享我的研究成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