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Gartner:签订云服务合同时应注意的四大风险

Gartner:签订云服务合同时应注意的四大风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全球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的一项调查,尽管云产品正在迅速走向成熟,但云服务合同的不成熟则意味着许多合同出现结构性赤字, Gartner 指出首席信息官和采购人员在签订云服务合同时应注意的四大风险。

来源:CNW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云服务 云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全球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的一项调查,尽管云产品正在迅速走向成熟,但云服务合同的不成熟则意味着许多合同出现结构性赤字, Gartner 指出首席信息官和采购人员在签订云服务合同时应注意的四大风险。

  Gartner研究副总裁Frank Ridder表示:“云服务提供商将需要解决这些结构性缺陷以使其标准合同获得更广泛的接受并从规模经济中受益。首席信息官和采购人员有责任了解这些关键风险领域。”

  Gartner研究副总裁Alexa Bona表示:“组织机构在计划签订云服务合同时对风险产生的影响和概率进行一个深度的分析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他们也应为这些关键问题制订如何减轻的计划。这也许需要花费不菲,但是值得的。应不断评估风险,因为合同有时在没有另行通知的情况下会发生改变。”

  Gartner指出的这四大风险包括:

  不是在所有的市场上云采购合同均是成熟的

  在分析云采购合同时,会显而易见的看到云服务提供商是与大型、成熟的公司签合同,还是与消费者签合同。例如,有一些云服务合同是来自于传统云服务提供商在提供私有云服务时签订的。这些合同倾向于包括普遍接受的条款。Gartner也发现许多云采购合同缺乏关于云服务提供商责任的描述,不符合绝大多数企业组织在法律、法规和商业合同方面的要求。

  Gartner建议,组织应仔细评估与云采购合同相关的风险。例如数据处理政策和程序等领域对商业案例(例如:额外的备份程序或取消后数据接入费)有负面影响,可能产生合规问题并带来成本增加,要指明具体的风险降低活动。

  合同条款一般有利于供应商

  那些外包成功的组织通常与其供应商发展合作伙伴式的关系。云服务合同不适合这种合作伙伴关系, 主要是因为合同标准化程度高 – 而这些条款对每一个客户而言是一致的,而提供的服务通常是远程服务而不是本地服务。

  一个组织需要明白的是他只是众多客户之一,定制化打破了行业服务交付的模式。目前云服务合同条款都是非常标准化的,购买方需要了解什么是他们可以接受的,什么是需要协商的。为了成功地管理云服务合同,组织需要管理用户的期望值。

  合同不透明并能轻易改变

  来自云服务提供商的合同并非很长的文件。某些条款并不十分详细,例如列有附加条款的网页链接。这些包括正常运行时间或性能、服务和支持,甚至产品核心功能的描述等细节通常对服务质量和价格(例如SLAs)是至关重要的。 记录在网页上的条款可随时间推移而变化,往往没有任何事先通知。

  组织必须确保他们了解其云采购合同和主合同外的详细条款的完整结构。他们必须确保这些条款在合同期内是不能改变的,理想的是,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至少在第一个续约时没有改变。此外, 同样重要的是要明白合同的哪些地方能被改变,以及这种改变在何时发生。

  合同没有明确的服务承诺

  随着云服务市场的成熟,数量日益增长的云服务提供商在其合同涉及的URL文件中包括SLAs, 在很少情况下,他们直接将SLAs包含在合同本身里。通常,由于无法控制公网,云服务提供商将他们的责任范围限制在其自己的网络内。情况在改善,但服务承诺依旧很模糊。

  在决定是否投资云产品时,买方应该了解,如果服务失败或执行不好,他们能够做什么。他们应该了解,如果信用机制将导致提供商行为发生改变,SLAs是否可以接受;如果不能,他们应该对条款进行谈判以满足其要求,或放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