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工信部集中打击VoIP非法经营 全国用户近2000万

工信部集中打击VoIP非法经营 全国用户近2000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工信部网站贴出通知,称正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互联网协议电话(VoIP电话)相关工作,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非法VoIP案件相关线索。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12月20日

关键字: VoIP 网络电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工信部网站贴出通知,称正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互联网协议电话(VoIP电话)相关工作,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非法VoIP案件相关线索。

  网络电话一直处于政策边缘地带,而用户却不断地井喷。据不完全统计,到2009年国内网络电话用户数量达到1800万。而国际网络电话巨头Skype在中国的用户量已经超过美国。而到2010年底全球的网络电话用户将有希望超过1亿。

  但与此同时,VoIP的发展也给运营商带来了难题。VoIP便宜的资费使得运营商传统语音业务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其带来的流量却使运营商面临网络拥塞的难题。前不久,美国最大的两家运营商AT&T和Verizon计划取消它们的不限流量资费策略,以限制VoIP流量,解决网络拥堵难题。

  据JuniperResearch预测,到2015年,全球范围内的移动VoIP应用将给运营商造成50亿美元的“损失”。其中,基于WiFi网络的VoIP应用将是造成运营商“损失”的主要源头,因为基于WiFi的VoIP会绕过运营商的蜂窝网络,运营商无法收取费用。另外,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日趋成熟,运营商的SMS(短消息)服务也面临毁灭性的冲击,

  在我国,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并没有放开网络电话业务。2003年,原信息产业部出台《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其中对IP电话(网络电话)业务定义为:泛指利用IP网络协议,通过IP网络提供或通过电话网络和IP网络共同提供的电话业务。从这个分类看,IP电话属于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作为IP电话一部分的VOIP应属于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管理条例》第七条和第九条的规定,经营VOIP业务需要取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去年11月,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叫停了“uucall”的运营,在业界就曾引起关于VoIP的大讨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