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DHCP服务器的创建实例(1)

DHCP服务器的创建实例(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DHCP服务器的配置,我们从下面的例子来详细了解一下。因为DHCP服务器的配置可以有不同途经,一种是新添加DHCP服务器,另一种则是在现有DHCP服务器中添加新的作用域,当然也可以修改现有作用域。(1)执行【开始】→【管理工具】→【管理您的服务器】桌面菜单操作,打开如图1所示窗口。

2010年8月27日

关键字: DHCP 服务器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DHCP服务器的配置,我们从下面的例子来详细了解一下。小张所在公司的其中一个局域子网Saes.grfwgz.com,因为均为市场部门员工,虽然员工数有许多,但一般来说长期均只有一小部分员工在单位使用网络,所以为了节省IP地址资源,IP地址采用了DHCP动分配方式,其网段192.168.0.129~192.168.0.158。下面是具体的配置方法。

对于DHCP服务器的配置,我们从下面的例子来详细了解一下。小张所在公司的其中一个局域子网Saes.grfwgz.com,因为均为市场部门员工,虽然员工数有许多,但一般来说长期均只有一小部分员工在单位使用网络,所以为了节省IP地址资源,IP地址采用了DHCP动分配方式,其网段192.168.0.129~192.168.0.158。下面是具体的配置方法。

因为DHCP服务器的配置可以有不同途经,一种是新添加DHCP服务器,另一种则是在现有DHCP服务器中添加新的作用域,当然也可以修改现有作用域。我们先介绍前者。

添加新的DHCP服务器

如果原服务器在域控制器安装时没有安装DHCP服务器,则可以在安装好域控制器后另外安装、配置DHCP服务器。在Windows服务器系统中配置DHCP服务器比较简单、直观,因为都是通过图形界面的方式进行,与其它服务器的配置方法一样,所以也很容易理解。本配置方法同样适用于Windows 2000 Server家庭系统的DHCP服务器配置。

(1)执行【开始】→【管理工具】→【管理您的服务器】桌面菜单操作,打开如图1所示窗口。

图1

(2)单击中间顶端的“添加或删除角色”链接项,打开如图2所示向导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显示向导进行所必须做的准备步骤。

图2 “预备步骤”对话框

(3)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3所示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列表中显示当前服务器中各角色的配置情况,找到“DHCP服务器”项,可以看到当前没有配置成DHCP服务器角色。

图3 “服务器角色”对话框

(4)选择了“DHCP服务器”项后,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4所示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总结了您所选择的服务器角色配置说明。没多大意义。

图4 “选择总结“对话框

(5)直接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5所示对话框。这是个服务器安装组件的进程对话框。显示为了安装DHCP服务器所进行的组件安装进程。

图5 “正在配置组件”对话框

(6)组件安装完成后,系统自动返打开“新建作用域”向导,如图6所示。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7所示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要求输入一个新建作用域的名称。

图6 “欢迎使用新建作用域向导”对话框

图7 “作用域名”对话框

(7)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8所示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要求输入SALES子网的起始和结束IP地址(192.168.0.129~192.168.0.158)。并在下面的“长度”和“子网掩码”项中设置该子网IP地址中用于“网络ID”+“子网ID”的位数和子网的子网掩码。通过前面的配置介绍可知,这个子网中,是用了27位作为网络ID/子网ID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224。注意,这两项是有关联的,不是随意的,如果配错了,系统会自动修正。

图8 “IP地址范围”对话框

编辑推荐

TCP/IP协议专题

TCP/IP(传输入控制地议/网际协议)是一种网络通信协议,它规范了网络上的所有通信设备,尤其是一个主机与..

(8)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9所示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要求指定要排除的IP地址。排除的IP地址就是不用于自动分配的IP地址。这在一个子网中,通常域控制器的IP地址是要静态配置的,而且通常采用子网中第一个可用IP地址,所以在此只排除第一个IP地址192.168.0.129(如果有其它服务器要采用静态IP地址,则也需排除在外,否则会引起IP地址冲突)。

图9 “添加排除”对话框

(9)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10所示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要求指定这些IP地址一次使用的期限。通常不用配置,当然如果这台服务器是为那些临时用户而配置,则可在此限制他们的使用时间。

图10 “租约期限”对话框

(10)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11所示对话框。在这个对话框中要求选择是否现在就为DHCP选项。因为这些选项在SALES子网中基本无需配置,所以在此选择“否,我想稍后配置这些选项”单选项。

图11 “配置DHCP选项”对话框

(11)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如图12所示对话框,完成“新建作用域”向导。单击“完成”按钮后返回到“管理您的服务器向导”对话框。随后系统即弹出如图13所示向导完成对话框。单击“完成”按钮即完成DHCP服务器角色配置了。

图12 “正在完成新建作用域向导”对话框

图13 “此服务器现在是DHCP服务器”对话框

重新启动系统即可生效(此为推荐做法,实际上多数情况下是不用重新启动系统的)。

(12)执行【开始】→【管理工具】→【DHCP】桌面菜单操作,打开DHCP服务器窗口,如图14所示。此时可以看到,它并没有激活(显示“未连接”状态)。

图14 DHCP窗口

(13)双击相应DHCP服务器(本例为grfwgz01.grfwgz.com),展开控制台树,然后在相应作用域上单击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激活”选项。此时DHCP服务器即显“活动”状态了,如图15所示。

图15 激活后的DHCP窗口

至此DHCP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过程就全部完成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