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中移动上海物联网用户超过20万

中移动上海物联网用户超过20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22日消息,上海移动今天对外透露,中国移动开发的物联网应用在上海地区的用户已经超过20万,热门应用包括手机支付、车辆智能监控、远程抄表等。远程无线抄表是将物联网技术与城市公共事业结合的一项应用,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已部署了超过104万远程抄表。

作者:网易科技 来源:网易科技 2010年6月22日

关键字: 网络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6月22日消息,上海移动今天对外透露,中国移动开发的物联网应用在上海地区的用户已经超过20万,热门应用包括手机支付、车辆智能监控、远程抄表等。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广其主导的手机支付,中国移动已经在上海地区至少完成6000台POS机的更换。

今年初上海移动推出手机支付业务,将RFID技术与手机SIM卡融合,用户不需要更换手机,只需更换一张SIM卡就可以使用。RFID被认为是物联网的基础技术之一。上海移动手机支付业务初期在上海地铁、公交线路应用,后来扩展到世博门票以及世博园内商户的消费。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世博手机票已经发放了近6万张。如果不考虑一人买多张票的情况,上海移动手机支付业务已经拥有了6万名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的手机支付标准与银联不同,因此需要更换POS机才能刷手机。目前世博园区每个出入口半数以上约205台检票闸机和所有世博直达公交专线约500辆公交车已经安装了新的POS机。世博园区内外的伊利自动售货机、星巴克、联华超市等2000多家商铺也都安上了支持手机钱包功能POS机。在世博会之外,上海地铁11条线路全部280多个车站共近3300个专用闸机通道可使用手机支付。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上海已经至少安装或更换了6000台POS机。目前上海移动手机钱包月交易金额超过100万。

在车辆智能监控上,上海移动目前已将超过10万个芯片装载在出租车、公交车上,可以采集车辆运行数据,并通过移动网络,将数据传送至后台管理服务器,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和远程调度等功能。

远程无线抄表是将物联网技术与城市公共事业结合的一项应用,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已部署了超过104万远程抄表。

上海市政府对物联网非常重视,已经将物联网纳入高新技术产业范畴,并发布了《上海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在纳入上海高新技术产业范畴后,物联网相关产业链将能获得国家级、市级、区县级配套资金。此外上海嘉定和浦东新区还将建立两大物联网产业化基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