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东华流量管理解决方案应用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东华流量管理解决方案应用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民航局信息中心是中国民航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民航局有关电子政务网络、机房、计算机设备及系统的管理与维护,保证各类电子政务应用系统运行的可靠 性、可用性和高性能,为民航行政机构开展信息化工作提供集中支持。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6月7日

关键字: 网络 流量管理 东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用户背景

民航局信息中心是中国民航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民航局有关电子政务网络、机房、计算机设备及系统的管理与维护,保证各类电子政务应用系统运行的可靠 性、可用性和高性能,为民航行政机构开展信息化工作提供集中支持。民航局现有与互联网逻辑隔离的电子政务外网及与电子政务外网物理隔离的电子政务内网两套 网络环境。内网覆盖范围包括民航局、七大地区管理局和各个地方监控局等节点。

需求及问题

面临复杂的网络环境,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规模变得越来越大、承载内容越来越复杂。虽然已经采取了一些管理措施,但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

网络应用种类日益繁多、应用越来越复杂,同时网络速度变得越来越慢,网络可控性越来越差。

民航总局网络中每天会承载大量的业务信息,主要包括对外联系、受理业务、服务社会公众、OA系统、电子邮件、视频应用、FTP业务子系统等,这些业 务关键性应用得不到有效保证,造成网络效率大大下降。

内网覆盖的各节点间常会进行视频会议,且节点间缺乏有效监控,无法可视网络中的应用运行情况,遇到问题时网络排查速度缓慢,用户需要为网络系统正常 运营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财力。

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系统的核心服务器间缺少专业的监控分析设备,无法确切了解服务器流量趋势以及每台服务器流量的分布比例,往往通过理论确定网络划 分情况,缺乏专业的统计工具为网络规划容量提供数据基础。

网络中应用不透明,无法识别复杂的网络情况,管理员遇到问题时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网络排查。

解决方案

针对民航总局面临的问题,需要整合系统现有资源,对现有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系统流量进行整体设计。通过全面掌握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资源、业务应用流 量流向、操作用户使用信息等情况,调控业务流量的部署,实现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系统的QoS管理,从而可以改善整体服务水平,提高民航局整体办公效率。

按照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流量分类,建立合理的流量管理模型策略,实现网络流量管理;同时保证用户能够平等的使用网络资源和带宽,提高民航局电子政务 外网的服务质量,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增加网络商业智能,降低民航局网络系统运营成本,增加ROI。在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关键链路上运用流量管理控制 工具,进行业务应用精细化区分,帮助实施不同优先级或不同应用带宽需求的分配策略,抑制非关键业务流量等。将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中"对外联系"、"受理业 务"、"服务社会公众"定义为核心业务,对其进行高带宽、高优先的保证。在总局和各个地区管理局之间内网部分进行带宽通道的划分,保证业务传输以及视频会 议的顺利展开。

对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系统的核心服务器的流量进行监控分析,将各节点流量汇总分析,掌握各种服务器的流量趋势,并可以对每台服务器中流量中的各种业 务占多少比例进行定量分析。掌握网络中的服务器的网络负载情况,以及每台服务器流量的分布比例,了解各个服务器流量的变化趋势,了解网络忙时与闲时的负载 情况,为规划网络容量提供数据基础。根据对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监控及流量分析的结果,依据流量分析的结果进行分类,将业务整合分组统一策略管控并抑制非关 键业务流量,提高业务处理能力,增加网络商业智能,降低民航局网络系统运营成本。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从"管理IT基础设施"向"为业务部 门提供IT服务"转变,建立一个对基础架构平台进行统一监控和维护。

用户收益

民航总局部署了东华流量管理设备和流量分析设备,整合出一套适应客户需求的管理、监控、分析的解决方案。部署设备后,大大的提高了站点的访问速度, 管理员不用为每次视频会议的召开疲于被动的支持,通过软件实现了IT网络的管控,节省了财力、人力等运营成本。"对外联系"、"受理业务"、"服务社会公 众"核心业务单独保障带宽,保障了网络高效率、低故障的运行。同时可以实现基于民航局电子政务外网的流量流向和流量成分的分析性能,分析总体业务发展趋势 和客户行为,为网络瓶颈排除和性能优化提供依据。提供多样的历史资料条件查询和统计分析,便于指导民航业务网络的规划和资源优化,为民航业务网络发展提供 数据依据,实现全局网络资源的统一调配。这不仅营造了一个健康高效的网络系统平台,而且对于提升民航总局信息中心的管理水平,提高网络系统利用率,合理网 络规划。同时民航事业涉及到人民生活生产等民生的重大问题,通过对其系统的精细化运营管理,也会产品巨大的社会效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