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2010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

2010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0 物联网如火如荼在国内开始火热起来。从产业链构成的角度,物联网是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以应用解决方案、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为关键环节的集成创新价值链。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5月10日

关键字: 物联网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0 物联网如火如荼在国内开始火热起来。物联网热潮开始受到普遍的关注,然而,现在国内存在这样一种现象,物联网目前更多的是一种概念上的推广阶段,甚至部分企业出现了跟风物联网的现象。许多的企业都开始盲目跟风物联网,将会导致整个物联网产业链受损。

对于物联网的现状,来自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最近在某物联网论坛上曾指出,尽管强调物联网是一种信息技术的革命,但同时谨慎地强调,概念令人眼花缭乱,但是一定要抓住“不变的东西”与“变化的东西”,在国内发展物联网,绝不能搞“大而全”的模式,应首先关注有物联需求的领域,利用长尾效应,逐步延伸到众多产业,否则浪费资源。

物联网产业链

从物联网的产业来讲,物联网是一个超大规模的产业。记者在《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2010)》报告了解到了这样一幅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10年里,中国物联网产业将经历应用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三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成长为一个超过5万亿规模的巨大产业。”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点明了物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

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中指出,物联网产业所具备的几大特性:

据了解,ITU的物联网产业白皮书给出一个物联网总体的三层架构图,即物联网可以分成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从具体产业链的角度,物联网以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为基础,形成若干个面向最终用户的应用解决方案。这些具体应用,涉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电子政务、公共安全、工业监测、平安家居等多个领域。

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

1、物联网产业链由应用解决方案、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四大关键环节构成,并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从产业链构成的角度,物联网是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以应用解决方案、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为关键环节的集成创新价值链。其中,应用解决方案是核心,物联网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是面对某项具体的应用而存在的。物联网的创新、普及和应用,将是以具体的应用解决方案的整合创新为核心的。

2、传感感知是基础。作为物联网的神经末梢,传感器的需求将会是整个链条总量最大和最基础的环节。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大量的通用传感设备将得到普及,特定领域的高端传感器件也将获得长足发展。

3、传输通信是保障。对于大量细节、节点信息的感知需要通过更便捷、更可靠、更安全的方式传输汇聚到中心节点或者提供给信息处理单元。可以提供海量节点地址的下一代互联网IPv6技术,无线数据传输的3G及LTE技术,都为大范围的物联网应用传输提供了可能。

4、运算处理是能力。

针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首届物联网应用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内物联网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为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将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企业开展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

第一、是突破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同时结合物联网特点,在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时,研发和推广应用技术,加强行业和领域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应用技术为支撑突破应用创新。

第二、是制订我国物联网发展规划,全面布局。重点发展高端传感器、MEMS、智能传感器和传感器网节点、传感器网关;超高频RFID、有源RFID和RFID中间件产业等,重点发展物联网相关终端和设备以及软件和信息服务。

第三、是推动典型物联网应用示范,带动发展。通过应用引导和技术研发的互动式发展,带动物联网的产业发展。重点建设传感网在公众服务与重点行业的典型应用示范工程,确立以应用带动产业的发展模式,消除制约传感网规模发展的瓶颈。深度开发物联网采集来的信息资源,提升物联网的应用过程产业链的整体价值。

第四、是加强物联网国际国内标准,保障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满足产业需要,形成技术创新、标准和知识产权协调互动机制。面向重点业务应用,加强关键技术的研究,建设标准验证、测试和仿真等标准服务平台,加快关键标准的制定、实施和应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整合国内研究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国内自主创新研究成果推向国际。

关于物联网:

物联网是信息化应用的新模式,通过射频识别、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

ITU: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国际电讯联盟,世界电信日 国际电报联盟(ITU)简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