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ICQ争夺战:俄罗斯人胜出腾讯退出

ICQ争夺战:俄罗斯人胜出腾讯退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毋庸置疑的是,马化腾肯定有ICQ情结,毕竟QQ的起步是缘于ICQ,起步的QQ也是OICQ,只是因为ICQ的质疑,最终才改成QQ的。我们看到,在AOL放出出售ICQ的消息之后,腾讯就开始寻求更大的海外机会,腾讯3亿元投资DST开始了确保自己能够掌控ICQ的几率。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10年4月29日

关键字: 网络 腾讯 IC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毋庸置疑的是,马化腾肯定有ICQ情结,毕竟QQ的起步是缘于ICQ,起步的QQ也是OICQ,只是因为ICQ的质疑,最终才改成QQ的。如今,ICQ走向了没落,而QQ却越来越强大,强大的可以让任何人都难以望其项背。

于是当ICQ准备出售的时候,QQ也加入了竞购的行列。对马化腾而言,收购ICQ虽然可以使自己进军国际市场,不过笔者认为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毕竟目前QQ的运营模式和增值服务空间更适合中国市场,如果QQ走出去,很难获得这种国内快速成长的机会。

于是,当俄罗斯DST宣布1.875亿美元收购ICQ的消息出来之后,笔者并不感到惊讶。我们看到,ICQ目前有16种语言的版本,每月独立用户数超过3200万。内部数据显示,约80%的ICQ用户年龄在13至29岁之间,平均每天使用该服务超过5小时。ICQ在俄罗斯、德国、捷克和以色列等国家获得了成功。但是QQ的在线用户是多少,过亿。这个庞大的数据岂是ICQ能够比拟的?

AOL CEO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表示:“随着AOL的继续复苏,我们为ICQ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宿。DST是互联网投资领域领先的创新者,在ICQ的强势市场有着强大的实力。作为一家在以色列诞生并运营的服务,ICQ是互联网上一家革命性的公司。我们祝愿他们作为DST的一部分获得更大的成功。”不过,如果谁说有即时通讯软件可以打败QQ,那么你信吗?当然,QQ其实并不是没有收获,因为腾讯也有DST的股份。

我们看到,在AOL放出出售ICQ的消息之后,腾讯就开始寻求更大的海外机会,腾讯3亿元投资DST开始了确保自己能够掌控ICQ的几率。腾讯以3亿美元认购DST 10.26%的股份。此举也可以解读为腾讯在海外扩张中寻求更多的机会,ITU数据显示,俄罗斯互联网覆盖率32.3%,中国29%,均低于发达国家60-70%的水平。俄语系国家与中国接近,营销手段在市场上占重要地位,而欧美互联网发展主要是技术驱动。显然在这个市场符合腾讯的扩张理念,将来即使耕耘这个市场也有很多在中国市场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同时,DST对Facebook的投资,让腾讯有更多了解国际企业技术/运营方式,及开展合作的机会。当然更主要的是当时DST和QQ都是ICQ的潜在收购对象,如今DST收购AOL成功,也意味着腾讯此前的布局十分正确。

虽然这次腾讯没有直接收购ICQ成功,但由于和DST的关系,也可以说间接拥有干预ICQ的机会。那么ICQ能给腾讯带来什么呢?这恐怕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毕竟腾讯的扩张需要全球市场的资源。我们观察,腾讯介入电子商务市场,而这个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是一种必然,从阿里巴巴推出全球速卖通也可以窥得一斑。如果腾讯可以移植一些自己成功的基础到ICQ上,那么这个工具给腾讯带来的机会或许能让人眼前一亮。当然,市场的不同也注定了腾讯想获得在国内市场的这种成功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可以预见的是,在ICQ的部分市场,腾讯还是大有作为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