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路由PK交换机 企业组网不需再折腾

路由PK交换机 企业组网不需再折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网络的搭建是IT建设的重点。随着企业电子化办公、网络化管理、和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被强化,如何保障企业网络快速高效和稳定的运转是很多企业网管面临的一个难题。一个电话,一通责难,然后紧急的去抢修——

来源:chinaitlab 2010年4月18日

关键字: 网络技术 网络管理 路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网络的搭建是IT建设的重点。随着企业电子化办公、网络化管理、和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被强化,如何保障企业网络快速高效和稳定的运转是很多企业网管面临的一个难题。一个电话,一通责难,然后紧急的去抢修——

  我们已经习惯了当救火队员?并且期待将来发展为救火队长么?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选一个最适合的网络规划?

  也许,真的有好的方法,让我们在网络搭建的时候,就把基础打好。当然,现在明白了也不晚,起码,你还有优化的机会。

  一、企业网络搭建:交换机、三层交换机和路由器,到底该选谁?

  这是个令人头疼的话题,但一些网管常常连眉头都不皱一下,一拍脑门就给定下来了。其实,不同的网络设备有着相对独立的应用场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有些网管不服气,说我也分析过啊,要么选最贵的,一分钱一分货啊,要么选最便宜的,降成本啊。其实,在这些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需要我们认真的考虑,那就是选择最适合自己公司的网络设备。

  下面先说说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

  其实很简单,交换机快一些,路由器慢一些;交换机配置简单些,路由器配置复杂些;交换机功能少的可怜,路由器功能多的心烦;交换机是基于MAC的,路由器是基于IP的;交换机的核心是“交换”,顾名思义,同等级的网络之间才能有交换的资格,而路由器重在“路由”,不管你我差异有多大,都有方法把你连起来。

  上面全是大白话,为的是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觉。

  从技术角度说,交换机是工作在网络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主要功能是数据包的转发。其工作原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根据数据帧中的源地址和 目标地址,建立映射,建立路径并完成发送。

  而路由器相对要复杂那么一些。它是工作在第三层(网络层)的,其主要功能是连接不同的网络(例如局域网和广域网),实现网间互联,并通过IP寻址技术,寻找最佳路径并完成传递。用个形象点的比喻,如果把整个网络比作是交通道路的话,那路由器无疑是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

  由于没有复杂的三层协议和寻找最佳路径等过程,仅就内网互联来说,交换机的效率更高一些。但路由器支持更多的三层协议和Qos、防火墙等扩展功能,并且可以连接不同的网络,所以整体性能更优(当然价格也就更贵)

  至于三层交换机,实际上就是具有了一定路由(三层协议)功能的交换机。由于普通交换机存在广播风暴的风险,对于大型局域网来说,必须要求其核心设备具有数据路由和交换功能。而如果全部使用路由器来连接的话,对局域网的效率又有限制。所以,三层交换机实现了一次路由多次转发,可以最优化的实现大型局域网内部的数据交换。

  当然,三层交换机的主体依然是“交换”,所以,在三层协议的支持上,和路由器还是有差距的,对于复杂的网络和应用,三层交换机还是取代不了路由器的“警察”地位。

  二、中小企业该如何选择网络设备

  弄清了三个设备的区别,我们下面来具体分析一下中小企业在实际采购中,要如何选择。

  首先,确定你的公司是否有连接不同网络的需求,例如连接外部网络和局域网。是否有复杂的网络配置要求。如果有,那么路由器是最佳的选择之一。当然,如果仅仅是简单的小型内部局域网的组建,一个交换机就足够了。下面我们详细分析一下组网方式:

  1、10人以下企业:

  这类公司一般对网络应用需求较低,由于人数少,基本也不存在划分VLAN的需求,所以,选择一个多口的交换机就足够了。

  2、10人~100人规模,需要路由功能和子网划分:

  满足这类需求,一般比较合适的是路由器+交换机的配置。路由器提供内网和外网的链接和VLAN的划分,以及各种防火墙和路由功能的配置。而交换机一头连到路由器上,作为一个子网,另一头链接子网中的各台终端。划分几个子网,则从路由连出几台交换机即可。

  3、100人~500人的企业,重视内网的速率:

  满足这类需求的,一般采用三层交换机+二层交换机的方案。三层交换机作为网络的核心,提供网络的配置、划分和各个VLAN间的数据交换,而每个VLAN由二层交换机组建。

  对于网络稳定性要求高,网络结构复杂,同时有要求内网速率的企业,可以采用路由+三层交换机+交换机的策略,这里不再赘述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